注册

铜陵市紧抓创新“牛鼻子”转型经验获国务院表扬


来源:中安在线

垃圾处理厂厂房一侧还有一个茶吧,铜陵海螺水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庆新请采访团记者们一边喝咖啡一边座谈。资源型城市转型绩效考核成为唯一连续三年获得全国优秀等次的城市,节能减排示范市考核获得全国优秀等次第一名,循环经济试点市建设通过国家验收,成为国家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市。

原标题:铜陵市紧抓创新“牛鼻子”转型经验获国务院表扬

据安徽商报消息“我们将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日前,铜陵市委书记李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铜陵将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构建世界级铜产业集群。据了解,近年来,铜陵开启了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发展的新路,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初步走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之路,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连续三年获得转型绩效评估优秀等次的城市,今年初被国务院通报表扬。

打造我省首个万亿级产业

“现在铜陵的铜产业链日趋完整,竞争力很强,最可能成为安徽首个万亿级主导产业”, 11月27日,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大型采访团来到位于铜陵市经开区的铜陵精达集团公司,一位高管发出这样的豪言壮语。

精达集团公司是铜陵本土企业,它20多年的成长之路也是铜陵铜产业转型做强做大的一个缩影,2002年成功上市后,公司与世界第二大漆包线制造商、美国里亚公司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在广东、天津等地开设工厂,近些年来,在抓紧扩产能、上规模的同时,坚持技术创新,建成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与中科大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多种形式的技术合作关系。目前,该公司已成为中国最大制造企业500强之一、全国最大的特种电磁线生产企业和全球第三大特种电磁线制造商。

铜陵市经开区已经初步建成了铜板带、铜基电子材料、电线电缆、铜及铜合金棒线型粉、铜文化产品、铜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等6大铜基新材料产业链,产品覆盖管、棒、线、型、板、带、条、箔及粉体等全部产品形态。被世界铜加工协会专家誉为“我国铜材加工领域品种最全、产业链最完整、配套体系完善、最具竞争力、独一无二的铜材精深加工产业基地。 ”目前,基地产值亿元以上铜基新材料企业已达22家,其中,铜陵有色公司是我省首家主营收入突破1000亿元的企业。

铜陵转型的过程本质上就是创新的过程。铜陵市委书记李猛说,下一步,铜陵将发挥特色优势,保持转型定力,向新型工业化强市奋力迈进。高水平推进铜基新材料产业聚集发展基地建设,着力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产品附加值,促进铜产业二次转型,构建世界级铜产业集群。

看江枫渔火阅天下文章

11月26日下午,采访团一行来到有铜陵第一景观之称的滨江生态公园,谁能想到昔日这里以脏、乱、差而闻名,小码头无序经营,江砂随处堆放,船舶四处停靠,菜农随意种菜,给人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临江却不见江”,宝贵的长江资源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和利用。

为科学合理地开发建设滨江生态岸线,2012年,铜陵市政府决定启动滨江生态岸线整治工程,建成临江步道1.4公里,完成园林绿化30余万平方米,种植各类乔木5000余棵,主要景点有鹊江花月、银屏水阔、思源、江枫渔火、金滩夕照、古渡春秋等。

在公园内,记者还看到一个造型独特的码头书屋竟是由废弃的码头改造成。书屋由东南大学建筑设计院设计,外立面采用毛石、防腐竹、旧枕木等原生态材料,屋顶采用全通透钢化玻璃栏杆,为游客提供了绝佳的观江视线。书屋建筑面积500平方米,藏书4000余册,以文学读物为主,每天平均接待读者800余人次。

滨江生态公园的建成,在增强了长江岸线的防洪能力的同时又有力改善了铜陵城市生态环境,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观光的好场所,成为了铜陵新亮点、新名片。

在致力转型升级发展产业的同时,铜陵市针对基础设施不完善、文化社会事业发展欠账多等问题,积极探索和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在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发布的全国宜居城市竞争力前200名城市中,铜陵名列第30位。

【专题】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