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谋划县县有上市公司 以工匠精神助力崛起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安庆谋划县县有上市公司以工匠精神助力崛起据安徽商报消息经济总量排全省第三的安庆下辖六县一市三区,其中5个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和片区县,扶贫攻坚,转型发展任务艰巨。省第十次党代会将安庆定位为皖西

原标题:安庆谋划县县有上市公司以工匠精神助力崛起

资料图

据安徽商报消息经济总量排全省第三的安庆下辖六县一市三区,其中5个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和片区县,扶贫攻坚,转型发展任务艰巨。省第十次党代会将安庆定位为皖西南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安庆将如何后发赶超?安庆市长陈冰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庆将以工匠的精神谋划工作,积极探索后发地区创新发展模式。据了解,安庆将实施县县有上市公司工程,利用国定贫困县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政策,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实现贫困县上市企业数量全国第一,实现安庆之崛起。

蓝图

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能力达到30万辆,汽车零部件市内配套率达60%以上。引进全国知名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启动建设国产跨座式单轨轨道交通示范线,积极参与轨道交通国家标准制订。安庆目标是打造全国领先的全产业链新能源汽车基地、跨座式单轨交通装备生产基地。

打400多口井建超级绿色工厂

“这是将上市的第六代纯电动车,单次充电可行驶170km,不仅绿色环保,而且折合电费每公里只需要6分钱”,在安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江淮汽车安庆分公司生产管理部部长虞帅指着生产线上一辆辆崭新的家轿告诉记者,公司2016年6月建成投产,可年产5万辆电动汽车。

安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占地约1770亩,由安庆市政府与江汽公司合作共建总投资近20亿元,2014年10月开始建设,仅一年八个月主厂区便建成投产,预计可实现年产值60亿元,上缴利税6亿元,与主厂区同步启动建设的还有配套园,主要引进关键零部件企业入驻,实现资金集聚、人才集聚、产业集聚,最终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冬日屋外寒风瑟瑟,行走在钢筋铁骨架起的庞大生产车间里,采访团一行感受到的却是春天般的温暖。原来,园内十分重视节能环保,采用的是地源热泵空调系统,打了400多口井,利用地下热源,为总装车间和办公楼提供冷暖气。 据安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总监陈小泉介绍,该园区所有工艺车间屋顶都设有光伏系统,利用太阳能发电节约能源,此外同时,每个工艺流程的重点工位都设有能源管理系统,对能源利用实施实时监测、调整、控制,达到能源最优化利用。

打造一流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市场竞争,不进则退。今年9月份,安庆市领导在德国与大众汽车和江淮汽车高层进行了对接,为安庆市新能源汽车领域关键零部件配套寻求合作。之后在深圳召开投资环境说明会期间,安庆市领导又与比亚迪公司高层进行深入交流,为引进跨座式单轨生产项目,构建重点产业项目新体系奠定基础。“我们以工匠的精神谋划工作,以更宽视野、更高站位来谋划好安庆未来发展的重要平台、举措和项目。”安庆市长陈冰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安庆经济开发区雄心勃勃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制造产业规划:2017年,推动安庆新能源汽车公司纳入“大众系”,开工建设跃迪集团新能源电动汽车项目,建成新能源汽车、赛富环新汽车零部件产业园。

蓝图

“我们要坚持创新发展,积极探索后发地区创新发展模式”,安庆市长陈冰冰说,要壮大县域实力,实施县县有上市公司工程,利用国定贫困县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政策,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实现贫困县上市企业数量全国第一。

实现贫困县上市企业数量全国第一

县域强则安庆强。安庆下辖六县一市三区,其中5个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和片区县,过去人们常说安庆是“小马拉大车”。

在安庆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如今的安庆正在逐渐展现它的后发潜力和优势,每个县(市)区都在变成一匹骏马,一同奋力拉车,省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支持安庆打造成皖西南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更为安庆的崛起指明了方向。

桐城市曾是全省经济十强县,当地中小企业众多,但因缺乏大企业,不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此该市围绕重点领域规划优势产业链培育行动,着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百亿元产业链,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金田集团(桐城)塑业有限公司落户桐城,便是近年来桐城围绕重点领域招商、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成功案例之一。金田集团目前是全球最大的BOPP薄膜生产商,同时公司每年投入巨额研发经费开发新产品。 2015年公司薄膜实际产量全球第一,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 在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潜山县源潭镇正打造中国刷业之都,全镇每四户家庭就有一个办企业,占领了全国刷子70%以上的市场份额,产品远销欧美,还制定我国首个刷业地方标准、建立了全国唯一刷制品质检中心。

县市定位

桐城:

建设现代化历史文化名城、建成合肥都市圈生态文化旅游城市;重点发展智能制造和节能环保产业。

怀宁:

加快建成大宜城副中心城市;重点发展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望江:

打造滨江襟湖港口城市,加快建成绿色产业示范基地;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和纺织服装产业。

潜山:

建设山水田园城市,加快建成美丽乡村示范区;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和文化旅游产业。

岳西:

重点提升县城生态宜居水平,加快建成生态文明示范区;重点发展生态健康和汽车零部件产业。

太湖:

重点提升县城生态宜居水平,加快建成生态文明示范区;重点发展功能膜新材料和文化旅游产业。

宿松:

着力打造皖西南生态工贸型城市,加快建成商贸强县;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和纺织服装产业。

迎江、大观、宜秀(三区):

重点发展都市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记者手记

  以工匠精神谋事干事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安庆市长陈冰冰“以工匠的精神谋划工作”的讲话让记者为之一振,这其中到底有哪些内涵?

在安庆的两天采访中,我试着去寻找答案,感受到最多的是安庆市委、市政府谋事干事的精和细,还有就是从长远着手,力戒“短、平、快”(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带来的即时利益。

工匠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概括起来,工匠精神就是一种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它应该包括三个层次,一是严谨专注、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二是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思想品质;三是专业敬业乐业的人生追求。 多年以来,“工匠精神”离我们渐行渐远,主要原因是社会上的一些浮躁心理、追求“短、平、快”的短视行为所造成。企业发展离不开工匠精神,一个城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同样需要。今天,我们迎来了一个更加注重精细品质和独特体验的时代,以工匠精神来谋事干事正是时代的呼唤。

[责任编辑:康鹏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