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村庄数十人中毒事件追踪 食用油馒头发现鼠药成分


来源:中安在线

据安徽商报消息 阜阳市太和县一村庄的21位村民陆续出现中毒症状,送医后被查出是鼠药中毒。据了解,在采集的15件样品中,已在食用油、馒头中发现鼠药成分,初步认定为人为因素。

原标题:阜阳村庄数十人中毒事件追踪食用油馒头发现鼠药成分

阜阳市太和县一村庄的21位村民陆续出现中毒症状,送医后被查出是鼠药中毒。昨日,安徽商报记者对此事件进行回访,得知中毒者大多病情平稳,并已经出院。中毒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部门成立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对此事件进行调查。据了解,在采集的15件样品中,已在食用油、馒头中发现鼠药成分,初步认定为人为因素。

【潜伏之毒】

肚子疼了十几天村民以为上火

昨日,在太和县人民医院急诊内科病房里,安徽商报记者见到了太和县肖口镇苏庙自然村的村民吴素莲。吴素莲今年48岁,12月3日住院接受治疗。11月19日前后,吴素莲感觉身体不适。一开始,吴素莲并没有把自己身体异样当回事,当她听说同村村民有人住院,且症状跟她很像时,这才引起她的重视。“我丈夫在外地打工,我和儿子、女儿在老家生活。”吴素莲告诉安徽商报记者,“一开始我腰疼、肚子疼,牙龈出血。我儿子、女儿也有点不舒服,小腹疼痛。”娘仨一开始都以为是上火引起的身体不适,而听说同村村民有同样症状去医院检查后住院了,娘仨赶紧来到县医院化验。化验结果显示,娘仨都是急性抗凝血性化学品中毒。

从没用过老鼠药哪知中鼠药毒

经过几天的治疗,吴素莲身体明显有了好转,她的儿子、女儿在几天前就已经出院了。据了解,和吴素莲一起住进太和县人民医院的一共有16人,目前已有15人出院,只有吴素莲还在住院观察治疗。两日前,医生对吴素莲的血液进行化验,发现她的病情还不是很稳定,没达到出院标准。“调查说我们是鼠药中毒,但很奇怪,我们家从没买过鼠药,也没有存放鼠药,怎么能中毒了?”吴素莲说,“幸好我们中毒不深,不然我们娘仨都倒在病床,后果不堪设想。”据吴素莲介绍,从入院到现在,她治疗已经花去了7000多元钱,加上儿子、女儿的治疗费用,三人的花费已经过万。“希望能早点查出原因,给我们受害者一个说法。”吴素莲说。

没有症状村民血液中也检出鼠药

昨日下午,安徽商报记者来到了太和县疾控中心。该中心王主任告诉记者,中毒事件发生后,疾控中心共采集了15件样品送检,目前检验结果已经出来了。疾控中心采集了4份当地村民的血样。在检验报告上记者看到,4位村民的血液中都检测出含有大隆、溴敌隆的成分。在吴素莲的血液检查报告中,大隆的含量为129ng/ml,溴敌隆的含量为98ng/ml。“根据检测报告,我们可以确定中毒者都是鼠药中毒。”王主任介绍说,“有的患者血液中的鼠药成分比重少,没有引发症状,但他们的体内的确已经积累了鼠药。”

【毒从哪来】

饮用水是干净的

太和县疾控中心对当地的饮水进行采样,其中包括自来水、井水、饮水机等。 “苏庙自然村已经通了自来水,但我们还是把村民们有可能接触到的所有水源都进行了采样。 ”该中心王主任告诉安徽商报记者,“根据检测结果,这些饮水样本都合格,里面没有发现有毒成分。 ”

馒头里发现鼠药

疾控中心和太和县刑警大队还对部分村民的食物进行采样送检。因为对食物进行定量检测的时间周期较长,所以检测部门先做了定性检测。果然在这些食物里发现了问题。“我们来到首发病人的家里,对他家的面粉进行了采样。 ”王主任说,“在他家的客厅里,我们看到了几个发霉的馒头,应该是病发时病人吃的,我们也对其进行了采样。 ”检测结果显示,这名首发病人家里的面粉检测结果为阴性,说明没有鼠药成分。而馒头的检测结果为阳性,发现了鼠药成分。

食用油里有鼠药

疾控中心、刑警大队还对4位村民家里的食用油进行了采样。 4份样品中,一份来自已经出现中毒症状的病人家、两份来自凝血机能异常的村民家、一份来自明确没有摄入毒药的村民家。检测结果显示,除了来自明确没有摄入毒药村民家的食用油外,另外3份食用油都呈阳性,检测出了鼠药成分。

【是谁干的】

食用油来自榨油厂

王主任告诉安徽商报记者,他们对这3份“问题食用油”的来源进行调查。“调查得知,这些食用油都是村民拿自家豆子到不同的榨油厂榨的,不是从外面直接购买的,”王主任说,“榨油的时间也不一,有的是今年榨的,有的是去年榨的。 ”

初步认定人为因素

据了解,根据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多日调查,目前初步认定本次多人中毒事件系人为因素,这也意味着很有可能是有人投毒。对此,安徽商报记者联系上了太和县公安局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此案正在侦查阶段,还不方便透露细节。有调查结果时,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公布。

已经封存污染食品

中毒事件发生后,疾控中心还组织了多项善后工作。 “我们每日都要对中毒者回访,及时掌握他们身体恢复情况。我们还在当地开展宣传工作,教育村民们鼠药的存放、使用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王主任说,“此外,我们对疑似受到污染的食品进行封存。对于有可能心理不适的村民,我们还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消除恐慌。 ”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