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山布局全域旅游 古民居产权流转交易日趋活跃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黄山布局全域旅游古民居产权流转交易日趋活跃黄山正在加速发展全域旅游,“旅游+”拓展旅游深度和广度。但黄山不止有旅游,而是要推动旅游与工业、农业、文化、体育等跨界融合,拓

原标题:黄山布局全域旅游古民居产权流转交易日趋活跃

黄山正在加速发展全域旅游,“旅游+”拓展旅游深度和广度。但黄山不止有旅游,而是要推动旅游与工业、农业、文化、体育等跨界融合,拓展旅游的深度、广度和综合效益。

“众筹”一座徽州小镇

头发已经花白的杜乡绅站在黄山西溪南镇的院子里。以他为界,左边是一百多亩农田,水稻、黄豆、绿豆,时令是什么他就种什么;右边则是碧蓝的游泳池和由联栋建筑构成的“清溪涵月”,38间客房已经自今年元旦开张。杜乡绅并不是他的本名。他2011年自华为退休来到徽州养生,住在一栋明代建筑里,自称“乡村里的gentleman”。

2016年,黄山市将西溪南镇作为全市十二个特色小镇之一,大力发展以文化创意、书画摄影、策划设计,新型媒体等现代服务业。“镇里领导找我让我做个示范,我就做了‘清溪涵月’这个小项目。”杜乡绅说:“西溪南将来不会变成商业化气氛浓厚的宏村,它将成为新型乡村。”

西溪南镇镇长范长虹告诉记者:西溪南镇北部的77栋建筑目前已经采用“众筹”的形式交给北上广的运营者去经营,业态包括摄影、书画、住宿等。 杜乡绅的“清溪涵月”不是完全商业化的民宿,这里不欢迎生活习惯不好的客人;在吧台饮酒不能超过三两;优先录用本地人;更重要的是,“清溪涵月”客房和100多亩农田连接在一起,他最大的梦想是“复活中国乡村”。“中国乡村需要商业化,但不能全盘商业化,我所做的一点小探索就是在这里建设一个‘社会型企业’,需要利润,但目标是社会价值的最大化。”

乡村经合组织引民回流

今年已经70岁的庞焕泰同样对乡村改造怀抱热情。

2016年,他带领自己的团队,在休宁县溪口镇祖源村租下30多栋破烂旧屋、猪圈和堆满垃圾的废地,拯救摇摇欲坠的徽州老宅,打造供“乡愁病患者”栖居的山地民宿。半年过去,站在刚刚投入运行的污水处理站前,他对传统乡村改造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光搞环境建设远远不够,必须把建设和解决贫困结合起来。”

除了深化民宿功能,他还向养生和自然疗法基地拓展,他计划开办成人技术教育培训班,从技能、知识、素养的层面改造农民。社会力量和村民积极参与相结合,才能真正打造出一个有持久性的美丽乡村。在扶贫攻坚上,他所在的公司设立了帮困基金,首批人民币100万元,协助村民发展集体经济。

此外,祖源村还组建乡村经济合作组织,鼓励农民以房屋和土地入股,成为经合组织的股东成员,同时也为自己打工,凭着劳动技能去获取薪金与红利。“这样村民就有了造血机能,外迁和外出务工的农民就会大面积回流,乡村凋敝得以放缓和终结。”庞焕泰说。 这被视为针对“乡村凋敝综合症”的“鸡尾酒疗法”,涉及旅游地产、经合组织和平民教育三个层面,是目前最具实操性的乡村营救方案。

民居产权流转日趋活跃

2015年以来,黄山市古民居产权流转工作在全市范围内稳妥推开。在更高的层面,黄山发展“特色小镇”和“全域旅游”的枷锁正在被逐步打开。

在此之前,受到集体土地交易限制和文物法规政策限制等原因,古民居的使用权只能“私下交易”,这令市场之手裹足不前。

来自北京的张崇军认保了宏村镇茶行弄的一处晚清古民居,投入120万元对古民居进行修缮。破败不堪的老宅子,借助市场的力量成为一处体验徽文化的好去处。“如果房子的产权明晰不了,投资人就不敢更放心的投入,黄山的古村落和古民居业难以长久性保护与利用。”

根据黄山市新规,“文物价值不高、保护不力、原居民愿意转让的古民居,只要权属来源合法、产权明晰,均可办理产权转让”。与此同时,依托江南林交所,一个涵盖整个黄山的古民居产权流转交易信息平台正式建设,目前已经梳理并发布了各区县34栋古民居有转让意向的信息。 数据显示,农民通过直接参与古民居产权流转,2015年全市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942元,同比增长12%。

整个黄山市就是个大景区

室外,白墙黑瓦、流水潺潺;室内,私密性办公区、电动单车、色彩明丽的路演室一应俱全……走进黄山向上“创业小镇”,徽文化特色与创业氛围相得益彰。 包括创业小镇在内,黄山今年首批启动了12个特色小镇建设,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创新。宏村艺术小镇、黎阳休闲小镇、潜口养生小镇……一个个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体制机制灵活的小镇应运而生,让来黄山的旅行者有了更多去处。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说:“只有唯一性才是旅游的生命力所在,人造的景观很难吸引,就算吸引了也很难长期吸引游客前来观光。黄山市在旅游资源上,有着太多的唯一性。今后五年,黄山将突出抓好新型工业化、‘旅游+’两条主线,补齐短板,做足优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人物语录

“今后黄山市的主攻方向是全域旅游,就是以‘旅游+’为抓手,把整个黄山市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推动旅游与工业、农业、文化、体育、休闲、科技等跨界融合,拓展旅游的深度、广度和综合效益。 ” “今后五年,黄山将突出抓好新型工业化、‘旅游+’两条主线,补齐短板,做足优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

——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

“中国乡村需要商业化,但不能全盘商业化,我所做的一点小探索就是在这里建设一个‘社会型企业’,需要利润,但目标是社会价值的最大化。 ”

——黄山西溪南镇“清溪涵月”民宿老板杜乡绅

记者手记

美好环境与现代产业并不矛盾

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如绕在山林上的臂帛,休宁县溪口镇的祖源村落在一个大山凹里,村庄呈笊篱状,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的花海,将顺势而建的粉墙黛瓦房屋环抱其中,宛若世外桃源。

黄山市正在加速发展全域旅游,“旅游+”拓展旅游深度和广度。但黄山市不止有旅游,而是要推动旅游与工业、农业、文化、体育等跨界融合,拓展旅游的深度、广度和综合效益。另一方面,为改变经济结构、内质相对脆弱的现状,黄山将着力壮大现代产业。任泽锋说:“黄山不是要不要发展工业的问题,而是如何发展工业的问题。 ”为了加速发展新型工业,黄山市委托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编制了《工业转型升级规划》,以抓旅游的劲头抓工业,重点引进和发展一批适宜产业,大力发展绿色食品、绿色软包装、汽车电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加快开发水产业。 预计到2020年,黄山将形成5个以上百亿产业集群,新增3个以上产值超百亿园区,规上工业企业超过800家,成为支撑黄山发展的“工业脊梁”。

[责任编辑:郭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