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日报:安徽怀远探索“一户一块田”改革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巴掌田”没了耕地盘活了(改革追踪看落实)把农民手中零散的土地都拿出来,通过丈量和整合,把所有农田进行重新分配,让每户村民都得到一整块大田。简单来说,就是让农民通过土地

原标题:“巴掌田”没了耕地盘活了(改革追踪看落实)

把农民手中零散的土地都拿出来,通过丈量和整合,把所有农田进行重新分配,让每户村民都得到一整块大田。简单来说,就是让农民通过土地互换的方式把零散的土地整合到一起。2014年以来,安徽蚌埠市怀远县正是据此进行了“一户一块田”改革。

“以往耕种收割的时候,村里很多人都要雇专门的农机手,但是地块小,机械不好操作,地块分散,只能等农机手把一个区域的任务全部完成才能到下一个区域,耕种收割加起来得半个月。”怀远县徐圩乡殷尚村村民方振星说,“现在每家每户的地都集中在一起,农机手几个小时就能完成,耕种收割加起来不过两天时间。”

“‘一户一块田’可以有效解决当下农村土地零碎化的问题,有助于进行规模化生产,同时能够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怀远县徐圩乡党委书记蔡永说。

随着“一户一块田”的推行,小地块之间的田埂、垄沟得到整平,水渠和小路得到复垦,有效耕地面积有所增加。徐圩乡殷尚村东邵组原来430多亩地,调整后变成了460多亩。

大型农业机械操作方便,大大降低了成本,增加了产量。“以前每亩成本要200到300元,现在每亩成本能减少60到80元。原来每亩800到900斤的地,现在产量能到1100斤还多。”殷尚村村民邵志敏说。

据统计,徐圩乡实行“一户一块田”的地区,户均增收10%左右。同时,地块减少而面积扩大,水利设施进一步整合,既方便了灌溉和排水,又减少了农户的地邻,极大地降低了因土地而产生的纠纷数量。

蔡永说,目前中央还没有正式文件出台,具体的改革措施靠农民自身摸索加上政府适当引导,制度完善还需要一个过程。为了规范改革,徐圩乡农民探索出了一系列规范和制度。

首先逐户征求农户意见,确保100%的农户同意。随后成立5—7人的工作小组,具体制定实施方案和原则,包括规划组内沟路渠桥如何预留、土地丈量办法、确定分地办法等,经农户代表会议通过之后再具体实行。在分配环节,殷尚村组织农户进行两轮抽签。第一轮抽顺序签,确定农户并田互换抽签顺序。第二轮抽地块签,按照农户第一轮抽到的顺序签确定并田互换顺序。最后结果以文件形式正式确认并存档。

殷尚村村委会主任魏伟说:“全程透明操作,每一个步骤的结果都在村里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对于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规定程序实施“一户一块田”合并土地100亩以上的村,蚌埠市政府给予100元/亩的奖励,怀远县政府配套奖励100元/亩,主要用于组内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怀远县有90个村民组完成“一户一块田”试点,面积4.9万亩。部分改革措施也影响到固镇县等周边县市。

[责任编辑:康鹏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