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岁末年初看扶贫|泗县:健康扶贫兜底 产业扶贫增收


来源:新华网

日前,为贯彻党的十八大六中全会与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由安徽省网宣办组织,中央驻皖、省市网络媒体共同参与的“岁末到年初看扶贫网媒小编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国家级贫困县--泗县,

日前,为贯彻党的十八大六中全会与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由安徽省网宣办组织,中央驻皖、省市网络媒体共同参与的“岁末到年初看扶贫网媒小编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国家级贫困县--泗县,深入采访了解泗县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

健康扶贫实行财政兜底保障

泗县是国家级扶贫重点县,全县有贫困村65个,贫困人口5万余人,其中,因病致贫人口占近50%。2015年来,泗县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精准扶贫方略,实现了健康促进和扶贫开发的有机结合。主要措施包括:健全保障体系,实行财政兜底保障,用足用活新农合政策,解决“看不起病”的问题;建强医疗阵地,重视县级医疗阵地建设,加强基层医疗阵地建设,解决“看不上病”的问题;提升服务能力,多措并举,培养人才,解决“看不好病”的问题。

12月22日上午,网媒小编一行前往屏山镇卫生院,参观了健康小屋、健康广场、村民健康建档等扶贫服务内容。

在大庄镇曙光村卫生院,记者见到了正在村卫生院输液的因病致贫贫困户彭跃猛,他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住院了半个月的时间,“没有出钱啊”,共花费的医疗费2001元全部由政府支付,解决了他在看病上的难处。

产业扶贫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

当天下午,网媒小编一行来到泗县富民农业联合社,县农委主任王猛甫和屏山镇党委书记郑文举为小编们详细介绍了泗县产业扶贫的情况。

泗县富民农业合作社联合社由4家合作社、5个家庭农场共同组成。联合社开展土地入股,利益分红的互助发展方式,形成了以绿色食品西瓜、莴笋种植为产业的种植基地。2016年,联合社精准扶贫11户,通过补助、技术、种植、资金、劳务和兜底的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

股份合作种植贫困户张文成,通过出地的方式加入股份,并自己承包负责2亩地的莴笋种植,每年莴笋还没成熟时,就被来自河南、武汉等地的采购商预定。在自己负责的大棚里,张文成向小编们介绍着自己的莴笋,直接从地里拔出来,张口吃了起来。

“乡贤工作站”促进扶贫脱贫

“乡贤”在我国自古就有,本意是品德, 才学为乡人推崇敬重的人,在屏山镇彭鲍村,村民通过自主申请再由村政府审核成为乡贤,根据乡情民情成立乡贤工作站,在促进扶贫政策宣传、调节村民之间矛盾、帮助村民脱贫增收上起到重要作用。

在乡贤工作站旁边的小屋子里,住着胡昌华老人,她和老伴儿年轻时出去打工,老来回到家乡,却没有住所和固定的经济来源。彭鲍村村政府根据他们的情况,安排胡昌华在乡贤工作站内以纳鞋底为主要工作,每双鞋底付给她18元,比正常公司收购高出一部分,让她每个月的收入能达到将近千元。她的老伴儿则在工作站负责看大门,再加上低保和政府的一些补贴,她和老伴儿的温饱和生活达到保障。

据了解,泗县脱贫攻坚工作目前已经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全县上下在精准上下功夫,一户一户地引导脱贫,一村一村地带领出列;同时在落户政策措施、推进项目实施、督查考核问责、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和扶贫队伍建设方面下功夫,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和扶贫项目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康鹏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