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挖煤”到“挖数据” 淮南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之路


来源:中安在线

自此,淮南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用以推进全市转型升级、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加快打造支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从中国移动安徽数据中心一期,到国家煤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从卫星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到江淮云产业平台、淮南智慧谷。

拓新:以26亿产值支撑释放强大活力

发展大数据产业,淮南目标清晰,定位明确: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存储中心、交易中心、应用和服务中心,加速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用3-5年时间,构建基本完善的产业发展体系和生态体系,形成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园区。

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卫星综合应用信息集成服务平台、21世纪空间遥感信息平台、淮南电子商务产业园、物流产业园、淮南文交平台数据交易、中国能源大数据中心……在淮南,一个个龙头企业处于产业链核心环节。8大国家级创新平台、7大院士工作站、9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6所高校、10余家科研院所、2家省级孵化器,为大数据基地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按照“235”产业发展方向,淮南市出台了《关于大力培育主导产业促进高成长性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等近20项政策措施,制定了《淮南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设立50亿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对大数据产业予以重点扶持;市财政每年提供不低于3亿元的财政支持;高新区(山南新区)每年提供不低于1亿元的财政支持,为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铆足了后劲。

从中国移动安徽数据中心一期,到国家煤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从卫星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到江淮云产业平台、淮南智慧谷。如今,淮南市高新区(山南新区)建成数个亿元以上大数据项目,投入资金屡创新高。中国移动安徽数据中心二期、中科院淮南新能源研究中心、煤矿安全大数据中心……一个个项目稳步推进。目前,淮南市在建亿元以上大数据项目此起彼伏,投资项目包含大数据产生、采集、存储、处理分析、评估、交易、应用等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为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记者了解到,2016年,淮南大数据产业基地产值达到26亿元,税收0.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2017年,基地大数据产业产值不低于40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税收不低于1.2亿元,累计增长5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

近年来,安徽在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这些方面做了有益探索。2016年1-10月,安徽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6%,比全省规模以上工业高7.8个百分点。立足当前,谋划中期,更布局长远,为了打造更多像淮南大数据产业基地这样的产业集聚区,我省已先后两批确立了机器人、先进轨道交通等2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并重点推进智能语音、微小型燃气轮机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中国声谷”、电子信息“屏-芯-终端”全产业链联动发展,力争形成10个左右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记者汪乔)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