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2017安徽“两会”丨安徽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代表委员身体力行助力扶贫


来源:中安在线

(记者 彭旖旎 王佳 陈欣然 檀美玲)“脱贫攻坚首战告捷,103万贫困人口脱贫,1077个贫困村出列,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很多代表委员不仅是建言者,更是直接参与者,用亲身实践,为全省脱贫攻坚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原标题:两会关键词——“扶贫”

安徽脱贫攻坚首战告捷代表委员身体力行助力扶贫

凤凰安徽“两会”直播

凤凰安徽“两会”特别策划

“脱贫攻坚首战告捷,103万贫困人口脱贫,1077个贫困村出列,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月16日上午,《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扶贫成绩单,让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倍感振奋。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很多代表委员不仅是建言者,更是直接参与者,用亲身实践,为全省脱贫攻坚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贫困村、贫困户要实现断穷根、富长久,核心支撑是发展产业。”今年的省两会上,人大代表、肥东县马湖乡小陶村村支书陈长贵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就精准扶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从小陶村的脱贫情况来说,走产业扶贫之路要注意结合当地实际特点和贫困户的具体致贫原因,以特色产业为抓手,真正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陈长贵表示,实现脱贫关键靠产业,基层党组织应积极发挥主动作用,做好精准识别等相关工作,对症下药,让当地产业与贫困户实现精准对接,通过收入的持续性增长带动村民致富,做好扶贫工作。

“经过产业带动,目前,小陶村人均收入在2万元以上,已经初步实现了全村脱贫的目标。”陈长贵介绍,经过几年的探索,目前小陶村已培育形成了以油桃为主导的经果林产业,一批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新的一年里,小陶村还将依照发展规划,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引入投资,推进以葛根种植销售为代表的农业产业发展。

省人大代表郝正旺是阜阳金牌养鸡总厂的负责人,去年,他成功帮助232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据郝正旺介绍,公司把帮扶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列入了第三个“五年规划”,即2016年至2020年,企业将结合自身优势和贫困户现状,因地制宜,采取院前屋后养殖皖北土公鸡、集中林下养殖皖北土公鸡、贫困户入股三种模式开展扶贫工作。

通过一年的努力,扶贫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郝正旺表示,通过给贫困户提供鸡苗、饲料、技术以及回收老母鸡、老公鸡、土鸡蛋这种“三提供三回收”方式,不仅解决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还让他们掌握了一门技术,为实现从阶段性脱贫、长期性脱贫到奔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贫困户不仅在经济收入上超过政府兜底保障的水平,还从过去不敢养、不会养转变为现在的主动养。”作为扶贫中的参与帮扶者,他也提出了一些建议:“精准扶贫最关键的是让贫困户掌握一门技术,无论是种植、养殖还是手工业都是可持续、可复制的增收方式;其次要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具体举措、长期举措,让对口的项目与龙头产业化企业对接,让他们既增产又增效。”

余竹云是来自工商联界别的政协委员,他组建的志愿服务团,从2010年底至今连续多年开展志愿活动,为特困家庭采购急需的物品,帮助超过200个家庭温暖过冬,公益扶贫足迹踏遍了合肥及周边十几个县区乡镇,受助对象包含了城市边缘特困家庭、残障儿童困难家庭以及农村地区五保低保户群众。

“我们去年还积极参与了省工商联举办的‘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同泾县景星村签订对口帮扶协议,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帮助景星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在多年的扶贫实践中,余竹云委员也形成了一些看法和建议,比如,对于涉及到土地、林地等的产业扶贫项目,要优先征用因老、因病、因残致贫的困难人员土地,受条件限制的可由政府出面流转土地,以项目分红形式脱贫,减少政府兜底负担,其他人员则鼓励其主动参与劳动,不养懒人。对公益扶贫项目,要让企业直接和贫困家庭对接,减少中间环节,做到扶贫的高效精准。对参与公益扶贫、产业扶贫等的企业,要落实税前抵扣、费率减免、项目优先等优惠政策,激发企业动力。

“电子商务进农村,不仅要让农村因电商‘活’起来,更要让贫困群众因电商‘富’起来。”省政协委员苏杭告诉记者,随着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安徽砀山等很多地方都通过快覆盖、接地气的电商扶贫模式,让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电子商务开始脱贫致富。

“国家文件明确提出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农产品进城与农资和消费品下乡双向流通格局。”苏杭建议,政府要加大对电商平台的建设,在找好项目的基础上,领导干部带头宣传,利用远程教育、党校、职业教育学校、乡镇农民科技文化园等平台,做好电商培训,同时,政府力促电商产业园的建设,在扶贫的同时,也能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平台。

【专题报道】安凯客车邀你关注2017年安徽省“两会”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