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2017安徽“两会”|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中国科技创新战略布局重大平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吴兰 张俊)“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国家批复,成为全国科技创新战略布局的重大平台。据了解,按照部署,国家决定在大科学装置相对集聚的区域,建设2至3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增强国际科技竞争话语权。

凤凰安徽“两会”直播

凤凰安徽“两会”特别策划

原标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中国科技创新战略布局重大平台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国家批复,成为全国科技创新战略布局的重大平台。”安徽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16日在合肥开幕,安徽省代省长李国英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做上述表示。

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近日联合批复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合肥成为继上海之后,国家正式批准建设的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合肥目前拥有同步辐射、全超导托卡马克和稳态强磁场3个大科学装置。伴随着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京沪干线”合肥至上海段顺利开通,合肥已成为除北京之外大科学装置最密集的地区。

据了解,按照部署,国家决定在大科学装置相对集聚的区域,建设2至3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增强国际科技竞争话语权。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计划到2020年基本建成,将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四大领域,开展多学科交叉和变革性技术研究。建设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合肥中心、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超导离子医学中心和大基因中心等研究设备和基地。

李国英表示,2017年,安徽持续加强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大力振兴实体经济。首先提出全面展开创新支撑体系建设。建设一批重大创新工程,推进科技创新“一号工程”——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创建,启动建设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

记者16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将全面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例如,在建设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方面,承担提升合肥同步辐射光源等现有大科学装置性能和开放度、建设合肥先进光源HALS预研及技术验证装置、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中心)等建设任务。而在构建跨学科、跨领域的协同创新网络方面,主要承担先行谋划建设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的重要任务。

美国华人专家会会长王希萌认为,合肥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过程中,最为重要是科研人才和团队的建设。“合肥要继续加强国际上的科研合作和开放,引进更多的专家人才”。(完)

[责任编辑:康鹏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