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2017安徽“两会”| 安徽省政协委员王宇靖:产妇可以停薪留职3至5年


来源:新安晚报

产假、健身、教育……省“两会”期间,这些民生问题也是省政协委员、省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省政协委员王宇靖建议,单位应允许生育妇女在孩子幼小时期停薪留职,用人单位根据企业或单位各自情况酌情给予3至5年停薪留职。

昨天,省人大代表在分组讨论。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王从启/摄

原标题:安徽省政协委员王宇靖:产妇可以停薪留职3至5年

 产假、健身、教育……省“两会”期间,这些民生问题也是省政协委员、省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在二孩政策放开等因素影响下,我省产妇数量呈上升趋势,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成为她们最头疼的问题。对此,有省政协委员建议,单位可酌情给予产妇3至5年的停薪留职。

省政协委员王宇靖:

产妇可以停薪留职3至5年

随着二孩政策放开,许多年轻母亲由于生育两个孩子,无暇兼顾工作生活。省政协委员王宇靖建议,单位应允许生育妇女在孩子幼小时期停薪留职,用人单位根据企业或单位各自情况酌情给予3至5年停薪留职。

“不是所有的老年人都愿意并有能力照顾孙子,找到负责任有爱心的保姆也不是件容易的事。”王宇靖说,许多年轻母亲奔波在工作和家庭之间,一些女性不得不辞去工作,因此她倡导有条件的单位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允许生育妇女在孩子幼小时期停薪留职。

她建议,停薪留职可由本人提出申请,并以承诺书的方式交由社区或单位组织人事部门管理,同时与个人诚信档案挂钩。“生育妇女复职前,原单位可以进行原职位应知应会的考核,然后再上岗。”

省政协委员周军:

健身消费应纳入医保范围

“根据发达国家统计,花一块钱健身可减少医疗支出8块钱,但国人的普遍意识是,宁可花钱吃药也不愿在健身上投资。”省政协委员周军建议考虑将健身消费纳入医保范围,盘活医保个人账户的结余资金。

“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可以提高人的体质、预防疾病,这与建立医疗保险制度保障国民身体健康的初衷一脉相承。”周军说,将医保卡余额用于购买健身卡是一个双赢的办法,既避免国家资金的浪费,又促进了就业和消费,还强健了国民体质。

据了解,目前国内有部分城市已试点推出在健身中心刷医保卡健身消费的举措。周军建议,我省医保部门也应与体育部门一起展开调研,并参考其他省市试点成功经验,合作加快推进我省健身消费纳入医保范围的工作。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