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丰县杜集鸟岛 合肥原生态的“百鸟园”


来源:合肥在线网

合肥市长丰县杜集鸟岛合肥原生态的“百鸟园”。杜集乡旅游资源丰富,自然生态良好,不仅有美丽的鸟岛,还有浩淼美丽的翠月湖、市级森林公园羊荒林场。 ,

原标题:合肥市长丰县杜集鸟岛合肥原生态的“百鸟园”

合肥市长丰县杜集鸟岛合肥原生态的“百鸟园”。杜集乡旅游资源丰富,自然生态良好,不仅有美丽的鸟岛,还有浩淼美丽的翠月湖、市级森林公园羊荒林场。    

发端于定远的沛河,自东向西流到长丰县杜集乡,在这里冲出了一大片河滩。一个名叫陆凤奎的老人,在这个河滩上不断种树,吸引了大批鸟儿来这里安家。随着绿化面积的不断扩大,逐渐形成了一座远近闻名的原生态鸟岛。当地党委政府依托这个鸟岛和附近的玫瑰园、“五七”干校等景点,积极打造杜集生态旅游度假区,并向A级景区冲刺。 

鸟的天堂山水如画

隆冬时节,记者来到杜集鸟岛,这里的鸟儿已大批迁徙,飞到南方去过冬了,只有麻雀、乌鸦、喜鹊、八哥等本地留鸟,仍然留在林子里“看家”。

没了鸟儿嬉戏鸣叫的喧闹声,这片“原始森林”变得静悄悄。站在十米高的观景台上,记者放眼望去,只见一棵棵参天大树,有序或无序排列在这片荒岛上,脱了叶子的枝丫,叠加在一起,远远望去,仿佛一幅素描风景画。

正是这片“原始森林”,吸引了大批鸟儿来这里“安家”。据杜集乡有关负责人介绍,杜集鸟岛地处杜集沛河中游,三面环水,林木茂密,有榆、槐、椿、杨、银杏等树种。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食物,吸引了白鹭、灰鹤、白头翁、灰喜鹊、啄木鸟、斑鸠、画眉等20多种鸟类在此栖息繁衍。

鸟岛的“守护者”陆凤奎老人告诉记者:“每年春季的4、5、6月,秋季的9、10、11月,这里的鸟儿最多,成千上万,数都数不清,很多都是一些叫不出名字的鸟儿。”

 环保卫士长年护鸟

提到杜集鸟岛,不得不提陆凤奎这个人。这位普通的农民,却有着不平凡的义举。他数十年如一日,在荒滩上植树、造林、护鸟,硬是把一片荒渚,变成了一座绿岛、一座鸟岛。为此,陆凤奎被评为“合肥市首届十大环保卫士”,中央电视台曾多次对他进行专题报道。

“50年前,我就住在这里了。那时,沛河在我家门口是拐弯的。我的父亲和乡亲们都怕洪水泛滥,就一起将沛河改道,并沿河种树固土。”陆凤奎告诉记者,他起初植树造林,并非是为了护鸟。只是,后来树栽多了,荒滩成了树林,鸟儿才渐渐多起来。

“鸟儿多了,经常有人来打,我舍不得,就劝他们,鸟儿也是有生命的,我不允许有人来害它们。”陆凤奎说,生态环保的大道理他不懂,但他知道,不管是人还是鸟,在一起待久了,彼此信任,相互都有依赖。“鸟儿习惯了在这里安家,我也习惯了叽叽喳喳的鸟叫声。”他说。

 昔日荒岛今成景区

陆凤奎育林护鸟义举,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与支持。为了更好地保护“鸟岛”生态环境,杜集乡专门成立了保护生态鸟岛管理办公室,有组织有秩序地指导游人进岛观鸟,同时,扩大绿化面积,增种320亩的杂树花卉。如今,鸟岛保护区面积已扩大到千亩。

杜集乡旅游资源丰富,自然生态良好,不仅有美丽的鸟岛,还有浩淼美丽的翠月湖、市级森林公园羊荒林场、合肥“五七”干校旧址和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曾赐建的明城古寺、市级保护文物春秋古墓“陈寺坡”等人文旅游景点。“依托杜集鸟岛、翠月湖、‘五七’干校旧址、玫瑰园,我们正在打造杜集生态旅游度假区,并向A级景区冲刺。”该乡负责人介绍,杜集乡良好的自然生态,不仅吸引了合肥本地游客前往休闲度假,还吸引了滁州、淮南和江苏南京、苏州等地游客来这里观鸟游玩。长丰县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国庆小长假,杜集生态旅游度假区鸟岛和玫瑰园共接待游客超过4万人次。

合肥市长丰县杜集鸟岛游览小贴士:

合肥市长丰县杜集鸟岛之行:自驾游可从市区驱车从北城经合水路到杜集乡沛河,根据指示牌可到鸟岛;或从合肥各高速入口上高速,经合淮阜高速到长丰南下高速,后从水家湖转合水路到杜集乡沛河。也可从新亚汽车站乘坐到杜集沛河的中巴车到鸟岛。

合肥市长丰县杜集鸟岛之游:近距离观赏野生鸟类,到玫瑰园看玫瑰花开,还可参观“五七”干校旧址。

合肥市长丰县杜集鸟岛之吃:可到杜集乡品尝农家土菜,冬春季节还能品尝到长丰草莓。

[责任编辑:成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