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过去两年安徽省工会新发展农民工会员239万人


来源:中安在线

2015-2016年全省共发展农民工会员239.8万人;截至去年9月底,已建基层工会组织13.17万家,工会基层组织基础不断夯实。

原标题:安徽省总工会召开全委会

过去两年安徽省工会新发展农民工会员239万人

记者从1月21日召开的省总工会十三届五次全委会上了解到,2015-2016年全省共发展农民工会员239.8万人;截至去年9月底,已建基层工会组织13.17万家,工会基层组织基础不断夯实。

2016年,我省巩固全省工会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成果。截至去年底,全省当年新发展农民工会员110.3万人(2015年发展农民工会员129.5万人,合计239.8万人),农民工入会三年任务两年全面完成。对10名优秀农民工、10个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分别授予“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加大建筑、物流、餐饮等行业企业农民工职工代表的选举力度,举办农民工职工代表骨干培训班。编撰《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指南》漫画彩页,指导农民工依法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配合政府部门为10.51万名农民工追讨欠薪5.99亿元,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与省教育厅合作开展“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加大对农民工就业培训、帮扶救助、休养疗养的力度。

根据部署,2017年,我省将继续强化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突出开发区(工业园区)等重点领域、建筑项目等重点行业和劳务派遣工等重点人群,进一步摸清底数、消除“死角”。加强对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思想引领、人文关怀、困难帮扶和法律援助,帮助农民工融入城市。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困难农民工就业和子女就学问题,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通过担保贷款、生产资料支持等方式,积极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创业支持。在建筑、物流(快递)、劳务派遣等农民工相对集中的行业、企业,加大职工代表中农民工、劳务派遣工推荐选举力度,鼓励支持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参与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此外,我省努力扩大工会组织对新兴产业和小微企业的有效覆盖。截至2016年9月底,全省已建基层工会组织13.17万家,增加6.4%;涵盖单位17.98万个,增加2.9%;覆盖职工1066.71万人,增加10.3%;工会会员1008.9万人,增加11.7%。

帮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2016年“两节”期间,共筹集发放送温暖资金1.67亿元,走访慰问困难企业7089家,救助慰问困难职工家庭20.76万户。突出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企业分流安置的职工和农民工群体,制定创业就业援助行动计划,开展就业援助、转岗培训、创业扶持、帮扶救助等活动,扶持100个创业项目和10家支持就业示范单位,吸纳6974名产能过剩企业中转岗分流的职工、返乡农民工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推动金秋助学活动进一步向农民工子女延伸,实施“金牌蓝领计划”和“圆梦计划”,全省共筹集助学资金3272.66万元,资助1.28万名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上学。

会议提出,我省将围绕制造强省、技工大省建设,引导产业工人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大胆创新、敢于突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中发挥领军作用。提高产业工人的社会地位和政治经济待遇,培育打造高素质的产业工人大军和高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成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