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淮南教师李元芳:八年“跪守”三尺讲台

来源:安徽网

2017-01-23 第400期

原标题:淮南教师李元芳:八年“跪守”三尺讲台

18年前的一个决定,彻底改变了李元芳一生的轨迹。1998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她放弃了留在城市工作机会,回到家乡淮南市凤台县丁集镇张巷小学教书。

3岁时,由于患上了小儿麻痹症,李元芳的左腿落下了残疾。当时,教师世家出生的父母为了让她接受好的教育,早日走出贫穷的村庄,一直坚持用小板车推着她去上学。这一个多小时的路,老两口一推就是十几年,直到李元芳19岁。

“她很争气,考上了芜湖的一所大学。毕业时我们都劝她留在城市工作,但她一门心思想回来当老师。”面对父母苦口婆心相劝,李元芳淡淡一笑:“我是一个残疾人,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回到农村教书,把自己所学知识传授给孩子们,不也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一种方式吗?”

父母最终还是尊重了李元芳的选择,在母校张巷小学,她如愿成为了一名语文老师。

第一次走进小学课堂时,学生们见到这个拄着拐杖走进教室的老师,都不约而同地鼓起了掌。“我当时很紧张,但他们倒是让我慢慢放松下来了。”李元芳说,孩子们实在是太可爱了,每一个孩子就像天使一样,用他们的天真和纯洁,感动着自己,也激励着自己,让自己更好地去教他们。

2008 年,由于长时间拄着拐杖站立教学造成脊柱侧弯严重变形,李元芳在身体支持不住的时候,不得不单腿跪在讲台后的板凳上给学生们上课。就这样,她跪了整整8年。

“对我来说,不管什么困难,只要你想去克服它,它都不是困难。在人生道路上,当你遇到坎的时候,你勇敢一点,就跨过去了。”面对这些在常人看来无法忍受的痛苦,李元芳的脸上始终带着笑容:“小学教育是启蒙教育,一个个不懂事的娃娃,最后被我们教成一个个很阳光的少年,那是有成就感的。为了孩子们,我甘愿去当一颗铺路石,这点困难,真的不算什么。”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