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全面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 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将惩戒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安徽全面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建立统计数据质量追溯机制,对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实施公示和联合惩戒制度统计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晴雨表、测量仪、指示器和风向标,统计数据对政府宏观决策、企业生产经

原标题:安徽全面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

建立统计数据质量追溯机制,对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实施公示和联合惩戒制度

统计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晴雨表、测量仪、指示器和风向标,统计数据对政府宏观决策、企业生产经营决策以及个人工作生活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统计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将聚焦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加强数据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惩戒统计造假的制度机制。

省统计局负责人介绍,2016年,我省着力严格管控数据质量,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整治弄虚作假专项行动,全省统计系统组织执法检查单位9012个,发现统计违法行为958起,立案631起,结案618起。同时,研究开发“联网直报企业统计数据质量监控预警系统”,充分运用大数据和现代信息技术,分析研判数据的匹配性和协调性,建立联网直报企业和投资项目数据质量监控情况通报制度,及时发现疑似问题数据,按月发布问题清单和统计检查查询书,加强实地核查,推行了一系列提高数据质量的“硬招”。

今年,我省将全面加强“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以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统计监测,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切实落到实处。全面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是重要的前提和保障。为此,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数据生产各环节、各方面的行为规范,把防控数据质量风险点与落实责任制结合起来,将提高数据质量的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建立统计数据质量追溯机制。持续加大统计数据核查力度,加强对统计数据采集过程监控,按月通报数据质量监测结果。

强化依法统计,是全面提高数据质量的重要路径。今年我省将强化各级统计机构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的责任,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增强执法力量。畅通统计弄虚作假举报渠道,加大主动执法检查力度。同时,健全案件督办和移送制度,完善惩戒统计造假的制度机制。加强统计诚信制度建设,对在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实施公示和联合惩戒制度,加快建立企业统计诚信评价制度和统计从业人员诚信档案。

[责任编辑:李梦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