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子杀死丈夫入狱 8年后婆婆为孙子选择原谅


来源:新安晚报

2月15日上午,宿州市泗县司法局远程会见室。这一端是67岁的侯振梅带着双胞胎孙子晓鹏(化名)、晓程(化名),远程连接的另一端是身在合肥,正在省女子监狱服刑的彩云(化名)。8年前,彩云杀死丈夫后入狱。时

2月15日上午,宿州市泗县司法局远程会见室。这一端是67岁的侯振梅带着双胞胎孙子晓鹏(化名)、晓程(化名),远程连接的另一端是身在合肥,正在省女子监狱服刑的彩云(化名)。8年前,彩云杀死丈夫后入狱。时隔多年,仇恨渐渐被时间冲淡,婆婆侯振梅终于第一次同意和她“会面”。

一场特殊的会面

侯振梅和彩云上一次相见还是在2009年5月16日的晚上。那是侯振梅一辈子最刻骨铭心的晚上,儿子阿强(化名)被媳妇彩云杀死。

面对8年未见的儿媳妇,侯振梅又开始撕心裂肺地悲泣,“孩子的妈妈,不要再多想了,事情都过去了,你要好好表现,两个孩子盼着你出狱。我现在有脑血栓,家里的四五亩地也无力耕种了,你一定要争取早点回来抚养他们啊!”

“婆婆,我对不起你……”另一端,彩云早已泣不成声,一再向婆婆道歉。在场的其他人也都忍不住流泪。

一个网友的求助

泗县一家网站的负责人刘康军是这场会面的促成者、见证者。他在接受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采访时说,去年底,他在微信上接到了网友“大汉江山”的求助,称黑塔镇有一对双胞胎孤儿,跟随年迈的奶奶生活,家境极度贫困,希望社会爱心人士对其家庭进行救助。于是,刘康军专程到侯振梅家核实了情况,并且发了捐款倡议书。

网友“大汉江山”是侯振梅儿子的同学李江山,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来,看到双胞胎兄弟俩就感到心疼。他自己和几个同学也经常上门看望,给点钱物,老人家知道他们手头也拮据,有时候还不要。

“我们了解侯振梅老人家里的情况后,开展了捐款活动,安排黑塔镇司法所上门慰问,我也在春节前夕专门去了她家里,做了两个小时的工作,希望老人家带着孩子和儿媳妇见上一面。”泗县司法局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促成了这次会面。

一段淡去的仇恨

“人心都是肉长的,刚开始说不恨是不可能的,毕竟她杀了我的亲儿子。”侯振梅跟记者谈起了她的感受,“但是她也受到了惩罚,随着时间一天一天过去,慢慢地就淡了。”

据刘康军和当地司法所所长等人介绍,侯振梅年事已高,患有糖尿病、脑血栓等疾病,行动不便,已无劳动能力,两个双胞胎孙子今年14周岁,在县城住校读初二。记者也看到,侯振梅家里十分破旧,唯一拿得出手的就是贴在墙上的一张张奖状。

“家里还有5亩半地,平时还能靠亲友帮忙耕种,关键是孩子没人带,特别是老伴几年前去世后,都靠我一个人苦苦支撑,这也是我盼着她早日出来的主要原因。”侯振梅坦言。

一对坚强的兄弟

双胞胎兄弟的班主任周老师告诉记者,两兄弟成绩都很好,在全年级(共计约1200名学生)保持在50名和100名左右,而且独立能力很强。“针对他们的情况,学校也很照顾,能减免的减免,能补助的补助。”周老师说,“尽管如此,两个孩子也非常节俭,从来没有见过他们买零食吃。我有时候偷偷地买点零食,放在他们枕头下。其他老师也经常送些衣服给他们。”

记者了解到,针对兄弟俩的捐款倡议书发布后,除了当地司法局捐款慰问外,当地的一些单位和多名爱心人士也送去了善款和米面油等物品。此外,家里的危房,村里面也已向上申报改造。

一个殷切的希望

刘康军告诉记者,8年前的惨案现场,和这一次的会面现场,他恰好都亲眼目睹了。

8年前他是泗县黑塔镇派出所的民警,事发当天值班,在现场看到时年30岁的阿强被妻子彩云杀死,而后彩云又自杀,生命垂危,“当时阿强的父母还因为事发突然,接受不了,甚至阻止医生救治儿媳妇。”

后来,彩云被抢救过来,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缓。“一个月前我去侯振梅家核实情况的时候,发现别人所说的这对‘孤儿’正是当年这起命案中夫妇的孩子。”刘康军说,看到曾经发生血案的前屋堆满杂草,让他内心感慨。

“彩云已服刑将近8年,通过减刑,目前还有14年的刑期。我希望大家能长期关注和帮助这个可怜的家庭,让这对成绩优异的双胞胎兄弟顺利完成学业。”刘康军最后说。

[责任编辑:张娜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