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现集装箱酒店房:一晚600元 春节爆满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安徽现集装箱酒店房:一晚600元春节爆满新安晚报安徽网讯 集装箱原本用于货运,不过经过改造,也能成为集时尚、科技、艺术于一身的房子。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了解到,在安徽省,集装箱改造的房屋除了在

原标题:安徽现集装箱酒店房:一晚600元春节爆满

新安晚报安徽网讯 集装箱原本用于货运,不过经过改造,也能成为集时尚、科技、艺术于一身的房子。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了解到,在安徽省,集装箱改造的房屋除了在建筑工地被用作临时住宅,还在景点、餐厅、酒店等场所掀起一股“时尚风”。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集装箱建筑在特定领域将越来越多,不过发展也将遇到市场、政策上的瓶颈和限制。

集装箱变身休闲餐厅

去过合肥市滨湖区徽王蓝莓园采摘的市民可能对那里的餐厅印象颇深,餐厅分两层,造型方正中带着古朴,与周围环境很“搭”。

“我们这个餐厅没用砖块、水泥,却坚固耐用,并可随时移动。”徽王蓝莓采摘园负责人樊胜华介绍,原来这个餐厅就是集装箱改造而成的。他告诉记者,每年的蓝莓采摘季,园区都会迎来大批市民,很多家庭都有吃饭的需求。而由于土地性质等原因,园区无法盖常规建筑。蓝莓作为精品水果,每斤价格上百元,与之配套的餐饮设施自然也不能太简陋。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他们团队去台湾、浙江的休闲农业基地考察,发现集装箱餐厅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去年5月,园区联系到合肥本土的一家专做集装箱建筑的公司,并说明了需求。一个月之后,上下两层、300多平方米的集装箱餐厅就全部完工了。包括内部装潢在内,每平方米造价为2000元。樊胜华表示,这种建筑对土地不形成破环,十分环保;设计配套方面空间很大,颇具档次;如果后期要更换地点,集装箱建筑还可以搬迁重复利用。

在合肥蜀景生态园,记者也看到了集装箱改建而成的接待中心和餐厅。餐厅外墙上还自带集装箱特有的纹路,颜色为深绿色,造型独特,颇具科技感和艺术气息。此外,新站区海棠花海的负责人侯恩锁也表示,该园区正在与集装箱建筑企业接洽,打算在园区打造用于前台接待、餐饮服务的集装箱房屋。

还被连锁酒店“看上”

自由家户外度假营地位于我省齐云山脚下,住宅区“树屋世界”内,各类树屋、积木房造型各异、美轮美奂,其中的集装箱房因个性独特颇受关注。

“住一晚费用在600元左右,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是天天爆满。”齐云山自由家营地相关部门负责人朱敏慧介绍,集装箱酒店房是一种极具创意、诗意又绿色环保的现代化临时建筑,它的内部装修配置与星级酒店差不多,卫生间、厨房、空调、网络等现代化硬件软件齐全。该营地的集装箱房四周枝繁叶茂,让房客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集装箱本身又独具特色,可以说不仅满足了客人的住宿需求,本身也是一个有看头的景观,因此颇受欢迎。

据了解,集装箱酒店的概念在国外并不算新,在国内还不多见。除了这家度假营地,去年如家酒店集团也宣布在我省打造“集装箱小镇”,这样的“非主流”客房不仅吸睛,打造一间的周期也只要45天左右,建造加装修成本约为15万元,比普通酒店房间要低得多。业界认为,主打经济型酒店的如家集团介入后,或许意味着集装箱为主体的低成本酒店很快就会被装上“流水线”,进入模块化批量生产。

若突破瓶颈前景更广

在合肥做集装箱建筑的尚石装饰设计总监李昭庭告诉记者,集装箱房屋在国外已发展多年,在我国是新兴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整个社会对此了解不多。目前对多数人来说,集装箱房屋还是一个模糊的新潮概念。

早期,集装箱房给人的感觉都是活动板房,主要租给工地上的工人居住。而如今,集装箱房逐渐向时尚界发展,渐渐出现私人购买的趋势。不过个人购买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土地问题。李昭庭表示,集装箱改装房的主要特点是安全、环保、经济,目前应用的多为旅游景区、户外休闲场所。如今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发展态势火爆,乡村民宿、客栈等相关市场对集装箱房有着巨大的需求。正规的集装箱房完全按照居住、办公、仓储的需求进行改装,房内可安装门窗、桌椅、床、卫生间、空调、淋浴房、日光灯、插座等设备,箱内也完全可以按照办公、酒店、公寓的要求进行装饰。

记者查询发现,纵观国内,目前除了旅游业,集装箱房也有应用于小型艺术展厅、青年旅馆、个性酒吧、KTV等相关个性化文化娱乐场所,集装箱主题文化街等创意街区也具有市场潜力。

不过目前来看,一方面集装房社会认可度还较低,此外,政府在建设用地和规划审批等方面,还没有相应的政策支持,这也是集装箱房拓展的难点。如果这些瓶颈得以突破,凭借其独有个性,集装箱房的发展应用潜力将更广阔。

[责任编辑:康鹏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