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全国两会| 抵京住皖全国委员 带了哪些“提案包”


来源:中安在线

”  侯露建议,补齐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让贫困地区群众也有剧场看戏、演戏。”刘荣玉提出,应合理提高规培生待遇,激发优秀学生学医积极性,吸引更多精英人才进入临床医生队伍。

2017全国两会专题| 大国之巅看江淮舞动

原标题: 抵京住皖全国委员带了哪些“提案包”

三月春早,又是一年“两会”时间。 3月1日上午,一辆列车从合肥出发飞速北上,载着住皖全国政协委员,顺利抵达北京。在飞驰的列车上,与委员们同赴盛会的本网特派记者,也趁机翻阅了委员们今年的“提案包”。

侯露:加强贫困地区文化扶贫

作为国家一级编剧,文化领域一直是全国政协委员侯露的提案重点。去年的“戏曲进校园”提案在合肥等地试点实施,让侯露颇为振奋。她说,看到所提建议切切实实地推动了相关工作,自己油然而生一种履职自豪感。

在列车上,侯露委员拿出今年的三份提案,三件都与文化相关。其中一件,关注的是贫困地区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滞后问题。

“文化扶贫是扶贫工作中的短板,拿大别山老区六安市为例,四十年前这里每个县都有1个剧团、1座剧场,现在仅金寨县有1个剧场,而且是全市仅有的1座。”侯露介绍,类似这种情况,在其他贫困地区也很普遍,“阜阳、宣城这些老区贫困地区都没有剧场,临泉县有200万人口,无一剧场;无为县150万人口,无一剧场……但我跟随演出团体下基层时,经常看到老百姓打着伞,冒着雨看戏,说明老百姓还是有这样的文化需求的。”

侯露建议,补齐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让贫困地区群众也有剧场看戏、演戏。

黄德宽:重视地方高等院校“双一流”建设

高等院校“双一流”建设是国家重大战略举措。全国政协委员黄德宽认为,应重视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高等院校的双一流建设,让地方大学也能通过错位发展,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努力追求一流,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安徽有近百所高校,但离一流水平还有不小差距,省管高校要抓住‘双一流’机遇,在特色学科建设上下功夫,在本校原有优势的基础上,结合安徽经济需求,打造一流学科。”

作为原安徽大学校长,黄德宽还十分关注青年教师的待遇问题,“未来中国的高等教育要靠青年教师接班,由于工资待遇较低,很多青年教师面临住房问题。黄德宽委员认为,单靠学校力量不够,建议政府面向高等学校建设廉租房,或者打造青年教师公寓,让青年教师有房过渡,“等他们积累到一年程度,再买房改善,青年教师能够安心工作,学校才能留住人才。 ”

刘荣玉:合理提高规培生待遇

医卫界全国政协委员刘荣玉是一名临床专家,多年的一线从业经验,让她十分关注规培生待遇问题。

据了解,按照目前国家要求,临床医学生必须接受3年的规范化培训,才能成为一名正式的医生。刘荣玉认为,规范化培训制度的建立能够对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医疗卫生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提高起到重要作用,但在执行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其中规培生待遇过低问题,挫伤了优秀人才进入医卫领域的积极性。

“一个医学生在经过5年本科、3年硕士、3年博士的学习后,平均年龄已经到了29岁,这之后,还要进行3年的规范化培训,期间平均每人每月只能拿到2250元,这和学医所耗费的时间、精力、金钱成本严重失衡,导致很多医学生最后没有从事医疗卫生工作。”刘荣玉提出,应合理提高规培生待遇,激发优秀学生学医积极性,吸引更多精英人才进入临床医生队伍。

[责任编辑:康鹏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