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李和平谈高中划片:目前只是在探索阶段


来源:新安晚报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和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合影。”  李和平说,教育部刚发布这个要求,目前在操作上如何实施,还需要做一些分析和调研,将出台一些指导性的意见。

2017全国两会专题| 大国之巅看江淮舞动

A03030301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和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合影。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李和平谈高中划片:目前只是在探索阶段

合并二本三本批次后考生如何报考?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会是什么样?高位均衡的义务教育意味着什么……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在北京接受了新安晚报、安徽网专访,谈到了很多社会关注的教育问题。

谈高考改革

计划方案已初步确定

安徽版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备受社会关注。李和平表示,安徽考生将在2021年实行新的高考方式,也就是说,2018年秋季进入高一的学生开始使用新的高考方案。我省已经启动高考改革方案的研制,到目前为止计划方案已经初步确定,如何推进、分哪些步骤也已确定,预计今后大半年能做出方案。

目前,全国已经有上海、浙江两地使用新的高考方案,但两地方案也不一致。安徽将采用哪种方案?李和平说,这些目前都没有确定。“高考改革的核心问题,其实就是两个:一个是如何评价考生,一个是高校如何录取。这些都要经过专家论证,综合评判,然后制作出安徽版的方案。”

谈多次考试

不会一开始就这么做

在已经实施新版高考方案的浙江等地,一些家长、考生表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可以有多次考试机会,这让考试次数变多了,让一些学生感到负担更大。对此,李和平表示,多次考试其实是给考生提供更多机会,并不是要求考生每次都要参加。他认为,问题并不在于增加负担,而是多次考试的等值性如何做到科学公平,这是更关键的问题。

不过,李和平表示,多数省份在新的高考改革伊始,不会一下子就采取多次考试的模式,而会逐步探索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向不同年级学生开放、提供两次及以上考试机会的可行性。我省一开始也会这样,未来将逐步推进,但实施之前一定会经过慎重研究。

谈取消三本

正评估对考生的影响

我省今年将完善高校招生录取志愿和投档模式改革,普通文理科三本批次招生并入二本批次。三本取消让一些考生产生了疑惑:报考是不是也会有很大变化呢?对此,李和平表示,新的模式会多大程度影响考生的志愿填报,教育部门目前也在做评估。按照目前的分析,二本三本合并后,不会给考生带来新的风险,也不会增加报考的难度。为了让考生更好地填报志愿,我省也准备做一些配套调整。“比如,在设计志愿时,将平行志愿增加到10个。”

谈高中划片

目前只是在探索阶段

《合肥市“十三五”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规划》近日发布,提出探索普通高中划片入学模式。对此,李和平表示,高中就近划片目前只是在探索阶段,可能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

他说,高中既然是非义务教育,学生和家长就有选择的权利,也有利于高中改善生源结构,实现多样化发展。因此,高中划片入学,还会有个过程。

谈高中选课

学习不能仅仅为高考

按照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2018年秋季入学的考生可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兴趣特长,在6门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参加等级性考试。一些人也担心,学生们会不会都选相对容易的课程,而不选物理等相对较难的课程。

李和平表示,不同学校对科目有不同要求,比如一些学校要求必须有物理成绩才能录取。而对于考生来说,要根据招生学校的要求和自己本身情况选择。“其实,在高中阶段,学生最好能全面发展,仅仅为了高考分数去投机取巧,将来也不利于自身的发展。”李和平说,高考改革的本意是为了减少学生对功利的追逐和为了分数而学习,如果学生一开始就冲着高考,只学几门科,高中阶段的学习就大打折扣了。

谈弹性入学

根据孩子的情况决定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这也就意味着,8月31日有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铁定的截止日期了。

李和平表示,总体来说,这是一个进步,给了家长和学生一个更大范围选择的机会。弹性入学虽然更加宽松,但并不是鼓励9月份以后出生的孩子全部入学。“这只是国家给了一种选择,能否上学还要根据孩子的身体、心理发育情况以及家长的家庭条件决定。”李和平说,小孩并非上学越早越好,在合适的年龄进入学校才是最科学的做法,“学生和家长要理性地对待这个政策,并不能理解成只要12月底出生的都能上学。”

李和平说,教育部刚发布这个要求,目前在操作上如何实施,还需要做一些分析和调研,将出台一些指导性的意见。在指导性意见出台之前,还是要按照老的办法来做。

谈个人提案

幼儿园要多一些普惠园

今年,李和平将提交两份提案:第一份是关于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他说,“双一流”不仅是发展目标,也是一种发展理念,所有学校都要有建设“双一流”的理念,并付诸实践。另外,“双一流”既是少数学校的责任,也是所有学校的机会。不是每个学校都能成为北大清华,但可以有建设成为地方一流大学和学科的决心。

第二个提案是关于学前教育的。李和平说,目前“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在不少地方都存在,他建议要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满足社会需求。此外,他建议,我国的学前教育应该以政府主导的普惠园为主体,这样才能既解决“入园难”问题,也能缓解“入园贵”问题。未来学前教育可能会纳入义务教育,以公办普惠园为主体,也能为将来做好铺垫。另外,他表示,学前教育的目标也要设定得更加科学,不要将幼儿园小学化。

[责任编辑:康鹏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