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罗建国:确保财政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


来源:中安在线

2017全国两会专题| 大国之巅看江淮舞动2017年是深化扶贫机制改革、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之年,财政扶贫资金如何花、如何确保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3月4日下午,全

2017全国两会专题| 大国之巅看江淮舞动

2017年是深化扶贫机制改革、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之年,财政扶贫资金如何花、如何确保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3月4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大财政扶贫力度,加强监管力度,确保每分钱都花在贫困群众身上。

“脱贫攻坚也是财政部门重要工作和任务,财政部门要做到投入方面,全面保障”,罗建国介绍,2016年安徽省脱贫攻坚专项扶贫资金达到56亿元,比上年增加1.36倍。大幅度的增加财政专项扶贫,首先要优先保障财政预算,同时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要求,全面整合脱贫任务的县区涉农资金。根据统计,2016年安徽省31个国家级贫困县和省重点贫困县,累计整合68亿元涉农资金。聚焦脱贫攻坚,还要充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去年全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用于脱贫攻坚共12亿元,同时通过财政资金来撬动引导金融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向扶贫攻坚。

“其次在资金使用方面要进一步创新,提高资金使用的实效”,罗建国强调。2015年安徽省全面推广光伏扶贫,计划从2015至2020年,用6年时间在31个重点县建设光伏电站96万千瓦,每年统筹各类资金4亿元,累积达到24亿元,用于光伏电站的建设。光伏电站建好以后,可以为贫困村集体经济提供6万元的收益,实现受益贫困户家庭年均增收3000元左右。

罗建国说,财政扶贫还要保障现代农业的产业扶贫。安徽省统筹各类资金,注册成立省农业担保公司,支持新型经营主体产业的发展。2016年共担保近17亿元,用于包括贫困县在内的51个县6800多个新兴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推动产业扶贫。

健康扶贫方面,省委省政府去年建立了“351”保障机制,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县域内、市级医疗机构和省级医疗机构就诊,个人年度自付费用分别不超过0.3万元、0.5万元和1万元,解决贫困户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后顾之忧。教育扶贫方面,2016年统筹各级财政资金近32亿元,对贫困户考上大学的大学生给予助学贷款。

如何确保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罗建国给出答案,加强财政资金的监管,建立清单目录、第三方评估和财政部门的互查机制,将财政扶贫资金作为高压线,真正做到安全有效使用。落实财政对脱贫攻坚的各项责任,省级层面要责任明确、到人到岗。市县乡财政部门,都要根据扶贫任务、扶贫工作的推进,压实每个环节、每个项目、每个部门、每个工作人员的各项责任,以责任的落实来推动财政各项扶贫任务的有效完成。(本网特派记者 黄娜娜 汪乔)

[责任编辑:康鹏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