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许戈良:完善医疗生态链 让更多资源向基层流动


来源:中安在线

2017全国两会专题| 大国之巅看江淮舞动“今年我带来的是关于完善医疗生态链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立医院院长许戈良表示,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也逐渐凸显。

2017全国两会专题| 大国之巅看江淮舞动

“今年我带来的是关于完善医疗生态链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立医院院长许戈良表示,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也逐渐凸显。“总体来说我们的医疗资源总量不足、水平不高、资源逐渐趋于垄断和集中,而我们的服务却呈现碎片化、分裂化,这会对我们深入推进医改带来一定困难。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要求,我们现在需要做好医保全覆盖和关注生命周期全过程这两个方面的工作。”

许戈良代表认为,目前的医疗服务体系还有碎片化和分割化的倾向。“全覆盖”需要打破这种地域区域的分裂和分割,使群众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和自身流动过程中,可以享受到全覆盖的医疗保障。“全过程”则是要使每个公民的预防、保健、医疗、救治、养老整个一条链全部打通。这个“一横一纵”是完善我们医疗生态链的重要方面。

“虽然这几年我们的基层医疗水平比过去有明显的提升,但是优质资源朝着城市公立医院聚集现象依旧存在。怎么样才能把这些资源用好、匹配好、下沉下去?我认为要依靠一些政策,特别是要利用一些现代科技。”许戈良代表告诉记者,2016年,省立医院和科大讯飞共同在一起研发了一个机器识别系统来对肺癌患者的CT片进行判断。这套系统学习了30万份肺癌患者的CT片以后,目前已经初步上线。预计到今年年底,可以通过机器的阅片来代替人工阅片,准确率会达到95%-98%。“如果这个软件研发成功,会把我们的专家智库资源通过机器学习的方式下沉到基层。基层医院通过网络的互联互通和软件安装后,将会大大提升他们的阅片能力和诊断水平,使得我们上下互联这条链连接得更加通畅。”

谈到近期“大热”的天长医改,许戈良代表认为,天长医改对目前医疗服务体系碎片化和分割化的倾向做了一个很好的修正。虽然还有局限性,但确实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天长医改就是安徽的经验,医共体首先诞生在安徽。虽然医共体在县域内已经实现全覆盖,但有其局限性,就是它的这条链还没有完全打通。如果把县域的医共体和省市的优质资源更好联动起来,会使我们生命全周期的保障和医保全覆盖有新的提升。我们希望这条链继续往上打,如果安徽受到技术水平限制,还可以和更高水平的医院加强联系。” (本网特派记者 汪乔 黄娜娜 王冰燕 李旭 赵孝刚 张源)

[责任编辑:康鹏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