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全国两会| 延迟退休政策今年将推出 不搞“一刀切”


来源:新安晚报

喊了多年的“延迟退休”,今年真要来了。耿学梅认为,延长退休年龄要因地制宜,“国家可以出台指导政策,各个省市可根据各自的情况出台相应的细则。”  耿学梅表示,对于出台延迟退休政策,她是赞成的,像一些国家比如日本退休年龄就比我国长。

延迟退休政策今年将推出不搞“一刀切”

延迟退休政策今年将推出不搞“一刀切”

原标题:延迟退休政策今年将推出不搞“一刀切”

喊了多年的“延迟退休”,今年真要来了。人社部日前声称,今年将结合我国实际情况,适时推出延迟退休政策。延迟退休将采取何种方式?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影响?这一关系到亿万劳动者的话题,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热议。

刘荣玉:技术人才别浪费

“今年或将出台延迟退休政策,我认为这是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必然选择,是由我国国情决定的。”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医科大学呼吸病研究所所长刘荣玉表示,延迟退休年龄,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抚养压力。

“一个国家进入老龄化社会,像法国用了100多年,而我看到一个统计报告上说,中国仅仅用了18年就进入老龄化社会,可以说中国是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这将会带来未富先老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刘荣玉认为,延迟退休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

根据统计,目前中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老年人口的数量将以年均800万以上的规模激增。“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到时候年轻人的养老压力将大大提升。” 刘荣玉认为,延迟退休年龄,客观上有助于缓解老龄化给我们带来的养老压力。

“许多专业技术人才,比如医生,60岁正是经验丰富、技艺纯熟的阶段,很多医生即使退休了依然被返聘回岗位。”刘荣玉认为,这种高端人才替代性是比较低的,如果这部分人过早退休,是对人力成本和人才的巨大浪费。

侯露:应先从女性开始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侯露认为,延迟退休要区别对待,“不同的群体,要制定不同的方案。比如身体条件许可的,从事脑力劳动的,可以适当延长退休年龄,要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来定。”

“作为企业高管女性,提早退休是才智的浪费。”侯露认为,大部分职业当中,女性都比男性提前5岁退休,但是从掌握的情况看,女性比男性的寿命还略长一点。 特别是有知识有能力有一定经验积累的女性,延迟退休可以更好地发挥她们的余热。“首先要将女同胞退休年龄做到与男同志相同。”侯露表示,应该先从延迟女性退休年龄开始,再逐步过渡到男性。

侯露认为, 延迟退休政策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政策出台之前一定要做好各行各业人群的分析和调研。”侯露表示,在赞成延迟退休政策的同时,应当对不同人群区别对待。她建议,延迟退休的政策实施要根据每个行业、还有职工的身体情况而定。“在推进时一定要区别不同工种、不同人群,不同群体要制定不同的方案,不能搞一刀切。”

耿学梅:考虑年轻人就业

“谈及延迟退休,很多人的首要担心是就业。如果退休时间变长,必然会占用一部分岗位,多少影响年轻一代的就业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工商联联合会副主席耿学梅认为,延迟退休年龄,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幅度过大,应该小幅慢进,还要考虑新生代的就业问题,要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后才能确定。

耿学梅认为,延长退休年龄要因地制宜,“国家可以出台指导政策,各个省市可根据各自的情况出台相应的细则。因为各个省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不一样,人们的认知和生活理念也不一样。要结合多方面因素考虑延长退休年龄。”

耿学梅表示,对于出台延迟退休政策,她是赞成的,像一些国家比如日本退休年龄就比我国长。“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平均寿命也延长了。这意味着各器官的衰竭延缓了,很多60岁左右的老年人还能为社会工作,离开社会回家,是一种人才资源的浪费。”耿学梅表示,同时,延迟退休也是一把双刃剑,这要与社会就业数据结合起来考虑,考虑该地区的就业比。“如果一个地区的大学生就业率不高,失业率很高,在该地区是否推行延迟退休就要慎重考虑。”她认为,如果这个地区的毕业生就业率很高,就说明有足够的岗位提供给毕业生,就可以考虑延长退休年龄。

许戈良:分行业分析调研

“延迟退休政策是一项重大的经济社会政策,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对于延迟退休,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立医院院长许戈良表示,像医生这样的群体,培养周期长,60岁时正是经验丰富的时候,而且掌握的知识和技术各方面都更加成熟,“如果有的医生过了60岁,身体还不错,我是支持延迟退休的,毕竟人才资源白白浪费怪可惜的。”

许戈良对记者说,在省立医院,按照相关规定,60岁是必须要退下来的,但有一些硕士研究生导师或者博士研究生导师还带着新人和学生,又或者是课题小组的课题还没研究结束,对于这样的特殊情况,即便是年龄到了60岁,医院也会继续聘用三年。

许戈良认为,有的职业是适合延迟退休的,有的倒应该提前退休。如重体力劳动者、高危的化工从业者等,由于多年的耗损,可能过了60岁身体就吃不消了,这样的职业应当早退休;而一些技术水平要求很高、培养周期特别长的工艺类人才,又是行业的紧缺人才,则可以延迟退休。他认为,延迟退休对于人力资源有效地开发利用、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许戈良建议,政策在出台之前,一定要做好各行各业人群的可行性分析和调研。

[责任编辑:康鹏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