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沈强:淮南摆脱“一煤独大”打造新产业


来源:中安在线

随着以煤炭资源为支撑的主导产业迅速走向衰退,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境严峻考验着淮南。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淮南市委书记沈强接受采访时表示,淮南目前正摆脱“一煤独大”,倾力打造大数据、现

2017全国两会专题| 大国之巅看江淮舞动

随着以煤炭资源为支撑的主导产业迅速走向衰退,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境严峻考验着淮南。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淮南市委书记沈强接受采访时表示,淮南目前正摆脱“一煤独大”,倾力打造大数据、现代煤化工、现代医药、煤机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转型发展掀开新篇章。

打造替代产业新集群

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是淮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紧迫任务和战略选择。沈强说,在转型发展战略上,淮南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为抓手,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转型发展战术上,打好“四张资源牌”:即打优煤电资源牌,打强数据资源牌,打好科教资源牌,打响文化资源牌;解决“四个问题”:即依托煤、延伸煤、超越煤问题,气衍生、灰衍生、热衍生问题,认识资源、发掘资源、利用资源问题,创新思维、创新发展、创造未来问题,以此为指导,主攻“三新”,即拉长新链条,打造新集群,培育新基地,经过5到8年努力,形成3个千亿元产业。

淮南“以煤起家”,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如何做好“煤炭”产业文章?沈强说,淮南市以煤炭为原料,发展煤化联产、煤气联产,创建国家级新型煤化工产业基地。重点加快建设总投资700亿元的中安联合煤化一体化项目,其中一期投资267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18亿元。全部建成后,将形成1600万吨/年化工产品生产能力,实现年销售收入1200亿元,拉动上下游就业1万人左右。

同时,打破“一煤独大”的固化思维,跳出煤圈子,发展新产业。依托现有产业基础,重点打造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光电新能源产业、现代医药产业、绿色农产品加工产业、旅游文化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等六大非煤产业基地。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40大工程,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和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加快落实总投资803.5亿元、与15个央企合作对接项目,推进250个亿元以上省重点项目建设,构筑非煤产业发展的新支撑。

未来将擦亮大数据产业“名片”

从煤矿城市到数据金矿城市,如今大数据产业已经成为淮南发展的新名片。未来淮南将如何把这张名片擦的更亮?沈强也给出答案。“大数据产业是新兴产业、朝阳产业,近年来我们见识早、行动快,创建了全省唯一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去年8月该基地被纳入安徽省第二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2016年,基地引进大数据项目47个,总投资161.8亿元,实现产值28.7亿元,同比增长69.9%。”

淮南还充分发挥电力资源富集的比较优势,从大数据产业这个用电大户入手,强力招商引资。总投资45亿元的中移动(安徽)数据中心正在建设中,目前腾讯、百度、乐视、阿里巴巴等27家互联网企业已经入驻。投资2.2亿元、建成全省第一家大数据交易中心,目前总投资11亿元的中国联通数据集市已经入驻。

下一步,淮南将按照《淮南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淮南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的安排,建立具有淮南特色的“1+3+5+7”大数据产业体系。实现1个目标,即建设安徽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争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3个中心,即建设大数据存储中心、交易中心、应用服务中心。打造5个平台,即组建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数据运营和融资平台、建设大数据服务云平台、建设产业承接平台、设立创新和人才支撑平台。实施7项行动计划,即实施云计算产业促进提升计划、电子信息产业促进发展行动计划、基础数据资源服务产业培育行动计划、大数据应用服务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数据资源整合汇聚行动计划、数据开放行动计划、产业发展支撑体系建设行动计划,形成数据汇聚、应用引领、业态融合、众创共享的大数据产业新业态。

沈强说:“计划到2018年,全市大数据产业规模达300亿元,到2020年建成3万个机架,形成3万G带宽出口能力,将大数据产业培育成为淮南支柱产业。”(本网特派记者 黄娜娜 汪乔)

[责任编辑:康鹏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