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人大开展环保执法检查“回头看 ”活动


来源:中安在线

3月16日至17日,安徽省人大城建环资委牵头组织环保整改督查调研组深入蚌埠、淮南两市,开展《环境保护法》《安徽省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回头看”活动,围绕去年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

3月16日至17日,安徽省人大城建环资委牵头组织环保整改督查调研组深入蚌埠、淮南两市,开展《环境保护法》《安徽省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回头看”活动,围绕去年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调研。通过此次调研,督察组发现许多已整改的环境问题仍存在“极易反弹“、”等情况,而正在整改的采石加工群问题则困难重重,成效甚微。

去年10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6个执法检查组在全省16个市及部分县区开展“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检查,并将发现的问题向各市作了现场反馈。各市对此高度重视,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加强整改,形成整改情况报告。这次督查中,督查调研组实地察看整改现场,听取各方意见,了解整改进度,向当地反馈督查意见。

督查调研组首先来到了宋滩砂场,此处原本是水利部门划定的停靠点,所有采砂船都在此集中停靠。目前,发现这里的采砂企业已整改完毕,原本起风时漫天扬尘的沙地也已平整、清理、覆盖,下一步,禹会区相关部门还将在沙地上“复绿”。

而同样是在禹会区,麻城铁矿的环境问题曾经让许多部门“头疼”。据了解,由于该企业经营不善,马城铁矿在2014年早已停产。负责人潜逃在外,企业负债累累,导致这里成片裸露的矿渣无人管理。该企业前期虽然购买过防尘网,但因人为破坏等原因,再次造成裸露。在了解情况后,梅姚村自费18万对破坏部分进行重新覆盖,避免了矿渣对周边环境的进一步破坏。

据了解,目前蚌埠市已有17件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改,而正在整改的经开区文久采石场和高新区、禹会区新城口一带石料开采加工群问题却依然不容乐观。由于近年来的过度开挖,导致大洪山附近山体遭到严重破坏,植被难以恢复。省人大城建环资委主任梅劲在调研时称,“整座山已几乎变成一座废山。”

梅劲说,环保是一项综合性的大工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面临的环境保护压力也越来越大。新问题不断涌现,对环保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梅劲要求,蚌埠市要再接再厉,在巩固整改成果的同时,继续加大执法监督力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要及时发现、消除环境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要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明确部门职责,进一步压实责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保合力。要与周边地市积极沟通,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将环保的关口不断前移,尽量消除执法监督的真空地带。要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扎扎实实推进环保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梅劲最后座谈会上表示:“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必须把认真贯彻相关法律法规摆在首位,把严肃各项纪律挺在前面,各级各部门要严格依法依规办事,使法律法规成为生态环境最有力、最有效的保护手段。”(完颜华杰)

[责任编辑:康鹏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