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地铁1号线确有使用“奥凯电缆” 目前已再次送检


来源:新安晚报

据其介绍,经全面排查,合肥市其余在建轨道交通工程电缆设备均未采用奥凯公司产品。合肥地铁施工现场对于每一批次进场材料均进行检测,奥凯公司提供给合肥轨道交通1 号线的电缆总计25 批次,每一批次均有检验合格证。

原标题:合肥地铁1号线确有使用“奥凯电缆” 目前已再次送检

西安地铁3 号线“问题电缆”事件发生后,合肥市轨道交通公司经过两轮排查,昨日正式向外发布:1 号线确有部分电缆为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供货,但产品到货后的检测结果为合格。目前,合肥市轨道交通公司已经对奥凯公司电缆产品再次进行检测,结果预计3月28日可以公布。

1号线确有使用奥凯电缆

合肥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相关人士此前曾向本报表示“未使用问题电缆”,据了解,这是当时的第一轮排查结果,在轨道公司直接采购的电缆设备中未发现奥凯公司产品,而在进一步排查中,发现总承包商自行采购电缆设备中有奥凯公司电缆产品。

据轨道公司通报排查结果,2015 年9 月23 日,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供电系统总承包单位中铁电气化局通过竞争性谈判方式,确定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为杂散电流监测电缆(主要用于监测泄漏电流)、隧道区间疏散指示电线(主要用于隧道区间疏散指示牌用电)电缆产品供货单位,合同价格约为155万元。

合肥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四二进一步解释称,这两项电缆产品占1 号线整个电缆合同额的约2%。据其介绍,1号线全线电缆合同价格约为6000万元。

另外据其介绍,经全面排查,合肥市其余在建轨道交通工程电缆设备均未采用奥凯公司产品。

进一步检测结果下周公布

据吴四二介绍,中铁电气化局所采购的轨道交通1 号线奥凯公司电缆产品到货后,该局按要求进行了自检及报验。同时,第三方检测单位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进行了取样检测,根据检验报告显示均为“合格”等级。

而且,合肥地铁施工现场对于每一批次进场材料均进行检测,奥凯公司提供给合肥轨道交通1 号线的电缆总计25 批次,每一批次均有检验合格证。

不过,为慎重起见,在合肥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的监督下,合肥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已联合第三方检测单位、咨询监造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共同对奥凯公司电缆产品再次进行检测,按照相关检测规定和规范要求,检测结果预计3 月28 日(下周二)得出,届时将第一时间面向社会公布。

举措

检测如不合格就全部更换

如果合肥轨道交通1 号线中所用的“奥凯电缆”再次检测的结果是“不合格”,那应该怎样处理?如果需要更换,会不会影响1 号线的运营?

昨天,合肥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四二明确告诉记者,奥凯公司提供给合肥轨道交通1 号线的电缆多用于区间疏散区域的照明。目前等待进一步联合检测的结果,如若检测结果确实为不合格,将会对不合格的电缆全部更换。逐步更换的时间则会选择在1号线每天停运之后的夜间检修时间进行,不会影响地铁的正常安全运行。

正研究改善设备采购管理

吴四二告诉记者,包括合肥在内,国内不少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电缆设备采购都同时存在甲供(轨道公司直接采购)、乙供(总承包商自行采购)两种方式。主要是因为轨道工程电缆设备很多,一般来说,相对重要的设备由甲方采购,重要程度相对较低的设备由乙方自行采购。

吴四二表示,在西安“问题电缆”事件发生之后,合肥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在做好全面排查的同时,也在研究合肥市轨道工程各类设备系统采购管理工作的改善和提升,将进一步加强设备系统安全质量管理以及对总承包单位的管控力度。

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伍静

□背景“问题电缆”牵涉西安成都

3 月中旬,网上出现一篇反映西安地铁3 号线电缆由“小作坊”生产、存在巨大安全隐患的帖文。西安随后成立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

网帖提到,在西安地铁3 号线施工过程中,陕西奥凯电缆公司以次充好,不合格电缆一旦发生火灾则火势凶猛,燃烧产生大量有害有毒气体。

20 日晚间西安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电线电缆监督检验中心(武汉)副主任金群,公布了抽样送检的地铁3 号线电缆检测结果,结果表明5 个抽检样品均不合格。西安市常务副市长吕健承诺,将对不合格电缆在保证地铁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全部予以更换。同时,已依法控制了陕西奥凯电缆公司的8名相关人员。

在西安地铁3 号线曝出使用问题电缆后,成都地铁项目也被曝使用了奥凯公司的电缆产品。成都轨道集团表示,目前已运营的3 号线一期、在建的4 号线二期和7 号线部分400V 低压供电标段采用了涉事公司的电缆。还未开始安装电缆的1 号线三期等项目计划使用该品牌电缆,暂未供货。部分使用了“陕西问题电缆”的成都地铁线路总承包单位承诺,立即着手更换所有已使用、已安装的陕西奥凯公司生产的电缆;未签订合同的将不再与其合作。

据新华社电

□揭秘奥凯公司老总“下跪”背后

21 日晚,一段当地媒体对奥凯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志伟的采访视频在网上发布。王志伟承认奥凯公司以次充好、供应不合格电缆。据他供述,提供给西安地铁的这批电缆型号有20 多种,总造价4000 多万元,其中不合格产品大约价值3000 万元。面对镜头,王志伟下跪道歉,表示愿意接受法律制裁。

事实上,奥凯公司相关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已不是第一次被执法部门发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公示报告显示,2015 年11 月至2016 年2 月间,西安市质监局先后四次对奥凯公司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力电缆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一次“销售伪造产品质量证明的电力电缆”。另外,据媒体报道,2015 年7 月,奥凯公司向工商部门提交了陕西省著名商标申请材料,同年12 月成功获评。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康鹏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