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芜湖一小区住宅楼成比萨斜塔 开发商称不均匀沉降所致


来源:新安晚报

一栋楼才住了3年多,楼体就发生了整体倾斜。多位住户家的墙壁出现了贯穿性裂缝,门框被挤压变形导致关不上门;远看整栋楼西低东高,而且两个单元之间出现了肉眼可见的锥形裂缝……这就是发生在芜湖一小区内的奇特景象——“楼歪歪”。前段时间开发商已经让施工队在地下室打桩来加固地基,但居民依然担心楼房的安全问题。近日,居民与开发商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讨论了此事,并将邀请第三方机构对房屋的安全情况进行检测。   ,,

原标题:小区惊现“楼歪歪”,里面居民“心慌慌”  

开发商称不均匀沉降所致,要打桩加固;住户担心无法根治;将请专业机构进行安全检测

一栋楼才住了3年多,楼体就发生了整体倾斜。多位住户家的墙壁出现了贯穿性裂缝,门框被挤压变形导致关不上门;远看整栋楼西低东高,而且两个单元之间出现了肉眼可见的锥形裂缝……这就是发生在芜湖一小区内的奇特景象——“楼歪歪”。前段时间开发商已经让施工队在地下室打桩来加固地基,但居民依然担心楼房的安全问题。近日,居民与开发商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讨论了此事,并将邀请第三方机构对房屋的安全情况进行检测。   

居民反映:住宅楼成比萨斜塔

芜湖奇瑞新里城小区观澜苑9号楼的一位业主告诉记者,这个房子是他3年前买的,2015年他房子是他3年前买的,2015年他家的墙壁开始开裂,随后很多邻居家里也出现了类似情况,都是从房顶一直开到地面的贯穿式大裂缝。“跟物管汇报后,物管也派人前来修理了。他们一般是把裂开部分的墙皮铲掉再糊上,但是不久之后又会再次开裂。而且开裂的地方越来越多。后来我家的门开始关不上了,叫木工将门的顶部刨掉一部分之后暂时可以关上,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又关不上了……木工告诉我,这是因为门框被墙壁挤压变形了。很多邻居家里的门也是这样。”   

随着越来越多的问题出现,业主们怀疑这栋楼可能出现了什么问题。他们从远处观察这栋楼,发现一单元和二单元之间有一个锥形的裂缝,这个裂缝在靠近地面的底部非常小,只能伸进一个手指头,随着高度的增加裂缝在逐渐增大。从低往高看,如果扯开遮挡在裂缝处的铝合金护板可以发现,一单元和二单元之间已经裂开了。整个楼体结构在往西倾斜。一位业主苦笑着说:“我们这栋普通的居民楼竟然变成了比萨斜塔。”同时,还有业主发现地下室有个施工队正在施工,他们在地面挖了很多大洞,并且在打桩。   

开发商说:不均匀沉降致倾斜

经过业主和记者近日的多方联系,开发商奇瑞地产的工程部副部长王海就9号楼的总体情况做出了技术性的解释。王海称,目前这栋楼正在进行不均匀的沉降。由于西边的沉降幅度更大,所以导致楼体西斜,也导致住户家里的墙体开裂和两个单元之间的伸缩缝间隙被拉大。   

地下室的施工队伍是在加锚杆桩,以此来稳固地基、阻止继续沉降。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9号楼和旁边一个商铺共用一块地基,该商铺的沉降带动了9号楼的沉降。工程部发现了这个情况后,曾咨询过省建科院的专家,而后结合专家指导意见制定出了一套方案,就是均匀地在地基打桩,每天只能打几根,在未来两三个月里要陆续打下200多根桩,就能加固地基并阻止楼体继续沉降。目前他们也在对楼体的变化进行持续追踪观测,并打算等到沉降稳定之后再进行最终的质量检测。   

最新进展:将请专业机构检测

虽然奇瑞地产的工程部给出了技术性解释,但是有业主依然表示担忧。“我们现在最关心的是这栋楼究竟是否安全,万一出现危险,我们一家老小的安全如何保障?”因此他们要求请专业机构对整栋楼进行安全检测并给出有效的解决方法,有的业主则表示不敢再住在这栋楼里。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当地负责房屋质量监督的芜湖市住建委质检站。该质检站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开发商已经在政府的协调下和业主代表开会讨论此事,并且答应邀请专业机构来检测。估计将于近期进行检测并给出报告,然后再拿出进一步处理方案,但具体情况他还不清楚。   

记者又联系到了负责处理此事的奇瑞地产总经理助理张绍纯。他告诉记者,前些天他们已经在芜湖市经开区与芜湖市信访办的协调下,与该楼的业主代表达成协议,将按照业主的要求寻找正规的检测机构对这栋楼进行安全检测。但是他们首次选择的检测机构被业主代表否决了,所以前几天他们又重新选择了检测机构。这次他们选择的是安徽省建筑工程质量第二监督检查站,已经获得了大多数业主的认可,如果一切顺利他们下周左右就将签订合同并委派对方对楼体质量进行检测。   

“现在有些业主希望进行退房和换房,但是这个要求现在还不能满足,因为目前尚无证据证明这栋楼是危房。我们也在等待检测结果。如果结果说这栋楼真是危房不能住人,退房换房可以商量。但是如果检测结果显示9号楼并没有根本上的安全问题,我们还是会按照专家意见对楼体进行修整来保证居民的居住安全。”张绍纯说,至于为什么9号楼会出现如此罕见的倾斜情况,他现在不好就这个技术性问题发言,还是等待检测结果出来后再进行解释。

□链接

成都楼歪歪

2009年7月中旬的一场大雨后,成都市校园春天小区6号楼和7号楼的一些住户忽然发现,他们两栋楼之间的距离比以往近了很多,两栋楼斜靠在一起,越向上贴得越近;靠得最近的地方,相邻的阳台窗户已经无法打开。   

广西楼歪歪

2010年4月1日下午,一声巨响过后,广西南宁市白沙大道四季花都小区的一栋6层楼房呈现40度角倾斜,爆破后未完全倒塌。该楼被网友称为广西“楼歪歪”。据开发商介绍,拆除爆破此楼是根据市场变化做出的规划调整,而该小区业主则称,爆破此楼是因其工程质量不合格。   

□延伸矫正楼歪歪

2010年2月,上海市青浦区徐泾镇盈港东路2026弄28号东风公寓的居民杨先生发现所住楼房倾斜,经媒体曝光后引起关注。经过近3个月的纠偏施工,经上海市房屋质量检测站的工作人员检测,该楼平均倾斜率已由纠偏前的20%下降到了5.3%,已达到“4%到7%”的预定目标。   

设计及实施纠偏方案的上海建科院高级工程师张希表示,工程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纠偏,采用沉井深层水平冲孔法,在软土层中进行,达到房屋向南平稳沉降的效果;第二是用锚杆静压桩法对地基进行加固。

[责任编辑:成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