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共享单车那么多 公共自行车还有必要吗


来源:中安在线

据安徽商报消息企业打造的共享单车大量投放的同时,合肥由政府主导的公共自行车也在策划布点之中。”  今年春节前,合肥市公共自行车建设实施方案开始征询意见,目前各个区正在分别规划布点,相关方案也已经上报合肥市政府待批。

原标题:共享单车那么多公共自行车还有必要吗

     预计年底两者或超20万辆相关部门回应:公共自行车自有优势

企业打造的共享单车大量投放的同时,合肥由政府主导的公共自行车也在策划布点之中。目前,各个区都已拿出布点方案,合肥市公共自行车的整体规划方案也已上报市政府待批。根据各方面的计划,到今年底,合肥共享单车加上公共自行车将超过20万辆!不少市民不禁产生疑问,在共享单车大量投入市场的情况下,政府主导的公共自行车还有必要吗?

[预测]年底合肥公共单车或达20万辆

根据各方面公布的规划数字,ofo今年计划在合肥投放六万辆单车,摩拜计划投入10万辆,合肥公共自行车计划今年至少投入2万辆,再加上骑呗和酷骑单车的投放,到今年底,可供市民选择的自行车估计有20万辆。

如此庞大的数字对于合肥来说意味着什么?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共享单车就是在20万辆左右,但合肥和北京的城市体量差别不言而喻。这随之而来的是管理问题日益凸显,尤其是乱停乱放和自行车与机动车路权的争夺问题。

[疑问]“公共自行车”是否是重复建设

大量共享单车的涌入让不少合肥市民感到困惑,“现在企业主导的单车几乎都是在烧钱,投入量很大,政府主导的公共自行车还有必要吗?”

今年春节前,合肥市公共自行车建设实施方案开始征询意见,目前各个区正在分别规划布点,相关方案也已经上报合肥市政府待批。根据规划,合肥今年全市范围将设2000多个服务点,平均密度每平方公里超过8个车桩。其中今年将启动一期工程,以轨道交通一、二号线为轴线,以轨道交通站点和公交枢纽为节点,逐步向沿线居住、办公、商业、医院、学校等区域延伸,建设服务网点600个。

从布局上来看,这些网点的分布基本与企业主导的共享单车投放热点重合,合肥的部分区域单车市场会不会类似于上海的“过度饱和”?“有桩”公共自行车是否可以做到更方便?两种资源未来如何做到相互补充?听听负责公共自行车规划的合肥市交通局客运管理处怎么说。

公共自行车定位公益性质

合肥市交通局客运管理处处长马军认为,两者定位上完全不同。政府主导的公共自行车定位是公共交通体系中的一环,完全是公益性的。这从规划中提出的计费方式也能看出来,公共自行车除了要交适当的押金以外,首小时是免费骑行。如果市民想多骑一会,可以在快到时间时就近换车,相当于计时归零,依然是免费使用。

车辆押金充值不会有风险

刚刚过去的“3·15”,共享单车的投诉被指“激增”。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是用车款的退还问题。押金退还速度较快,但充值的车款要退还程序较为麻烦,导致消费者在短时间内收不到退款。马军认为,由于有政府保障,不管是押金还是车费,公共自行车几乎是“零风险”。

公共自行车的管理有保障

马军强调,公共自行车最大优势是在管理上,“车辆维修、定期保养以及调度等等,我们都有人专门负责管理,这可能是企业无法保证能做到的。 ”马军表示,公共自行车要打造是一种“可持续性”的管理,有桩停车也会避免乱停放情况。

对市场状况会及时发警示

“一旦市场出现饱和,公共自行车会不会有重复建设的问题? ”马军认为,在市场投放方面,交通部门已经对几家共享单车企业进行过提醒,未来还会根据市场做科学判断,必要时发出市场警示。同时,合肥市还将加快慢行交通系统建设,新建道路都会同步建设慢行系统。

合肥市人大代表包训安:公共自行车应在规范上做表率

作为合肥市人大代表,早在前年的合肥市“两会”上,包训安就呼吁合肥市建立公共自行车系统。今年企业主导的共享单车来了,包训安认为这是对市场的一个很好刺激,但是随后出现的大量问题也让他感到忧虑。 “新事物出来,但管理没跟上,特别是乱停放的问题不解决,反而会起到负面作用。 ”他认为,当务之急就是相关部门要制定管理规则。他倾向于,无论是有桩没桩,固定停放点都是必要的,不仅有利于道路安全,也更方面市民取车还车。

而对于政府主导的公共自行车,包训安是赞成的,特别是在公益性这一点上。他认为,政府规划公共自行车一定要有科学性,不能盲目跟风,并在规范用车、服务市民上做到引领作用。此外,他还认为,未来公共自行车纳入到“一卡通”后对本地市民十分方便,对外地旅游者,也要制定一个比较便捷的“临时卡”制度,让公共自行车成为展示合肥城市形象的一个代表。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