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副市长:喊话雷军 我想越来越多的人会认同我


来源:新京报

季翔,马鞍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原标题:“网红市长”季翔:发朋友圈“喊话”雷军,不怕不回复没面子 季翔:我和雷军的董事长特别助理、主管投资的副总裁、安徽大区的老总已经组成了一个亲密无间的群,正在商量合作事宜。

季翔,马鞍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因在微信朋友圈公开“喊话”雷军而爆红。

原标题:“网红市长”季翔:发朋友圈“喊话”雷军,不怕不回复没面子

3月22日,季翔在一张抬头是“马鞍山市人民政府”的信笺上,用黑色马克笔手书:“万能的朋友圈:不知哪位英雄认识小米雷军的,敬请帮助引荐,马鞍山市有项目想与他合作。”

这张图片很快在朋友圈里火了起来,并引得小米公司积极回应。目前,双方正在洽谈合作事宜。

季翔2012年调任马鞍山市副市长。这位副厅级官员的微信好友早已达到5000人的上限,其中既有省部级高官,也有保安、服务员,可谓“来者”不拒。

值得一提的还有季翔发朋友圈的频率:几乎从每天早上五六点开始,到深夜十一二点结束,季翔平均每天要狂发六七十条朋友圈。

找雷军合作为何想到通过朋友圈喊话?发朋友圈会挤占工作时间吗?不担心言多必失吗?近日,季翔接受剥洋葱专访,对此一一回应。

季翔发在朋友圈的手写信笺。

谈“喊话”雷军

“我们得做点事,让人家看出来很有效率”

剥洋葱:如何想到要在朋友圈喊话雷军的?

季翔:其实完全是急智的事情,当天我要参加一个会议,眼看要迟到了,怎么办?刚好我有小米的电动平衡车,我就“滑”过去了,正好没迟到。大家开玩笑说我还蛮时髦的。我们市政协主席说:季市长,不仅我们要买得到、用得到(电动平衡车),我们争取要造得出来。你能不能想办法找小米科技,让雷军办个厂怎么样?

我说没问题,开完会已经快12点了,说好了12点陪客人吃饭。为了赶时间,我顺手就在纸上写了,你看我那字写得歪歪倒倒的,要是认真写,字会好一点。

其实,我平常处理事情都是这个套路,如何又好又快又节省。就是我们自己得做点事,让人家看出来很有效率。

剥洋葱:当时朋友圈发出后效果如何?

季翔:10分钟不到,10个途径就来帮助我了。

剥洋葱:这么高效?

季翔:我的朋友圈很强大,一共5000多个好友。

剥洋葱:微信好友已达到上限了。

季翔:是的,我服务对象是360行,我微信好友也是360行,各行各业的人都有。包括市政府大院里的保洁、保安,他们对我特别好,我喜欢交朋友。

剥洋葱:朋友圈喊话雷军有何进展?

季翔:我和雷军的董事长特别助理、主管投资的副总裁、安徽大区的老总已经组成了一个亲密无间的群,正在商量合作事宜。

剥洋葱:这是不是你办事最有效率的一次?

季翔:还不是,比如以前我到银川参观,看见他们大数据、便民工作做得好,就想拜访操盘的银川市委书记,听听他的指教。我直接给书记发了几条短信,半个小时不到,就收到回复,晚上银川市委书记带着相关分管领导接见我,这其实是破格的、不对等的,他是省委领导,我只是一个副厅级干部。

剥洋葱:所以你特别注重效率?

季翔:是的。效率优先、务实优先。

谈发朋友圈

“沟通比创新更重要”

剥洋葱:我看你最近的朋友圈,每天都会更新大约六七十条,这会不会特别浪费时间?

季翔:很多人也问我,你每天哪有空啊?天天玩微信,不干正事。其实他们不知道,我看东西快。我在省发改委做了20多年的秘书,每天接触数百封文件,那个时候练就了快速阅读文件的功夫;其次,我发微信都是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比如等人的时候,我发发微信岂不更好?

剥洋葱:为什么这么喜欢发朋友圈?

季翔:我觉得可以比较好地化解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我分管的工作是制造强市、服务企业、工业设计、以港兴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十项,基本上是马鞍山转型升级的主战场,担子很重、责任很大,你不可能一个人干,必须发动大家的力量。怎么发挥?有一条,你把自己的想法、学到的政策,分享给大家,统一思想。我到企业去,人家就告诉我,我们天天学你的微信。

剥洋葱:你觉得社交工具对你工作有帮助?

季翔:太有帮助了。也有朋友问我,为什么要在朋友圈分享那么多干货?过去,无论老师、大人也好,都教导我们,宁可给人家一斗米,也不指一条路。为什么,利润来自信息不对称,你给人家指路了,就多一个竞争对手;现在情况变了,互联网改变了一切,你不分享这个干货,别人会,然后他的朋友就会越来越多,整合的资源就越多。

剥洋葱:为什么这么注重分享?

季翔:今天,我觉得沟通大于创新。因为很多事情,如果我们闭门造车,好不容易憋出一个成果,做出一个所谓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四周一看,人家早就做出来了,甚至都已经淘汰了,用马鞍山的话来说,“早就被别人甩出几条大街了”。

剥洋葱:你选择分享文章的标准是什么?

季翔:就是把我认为有价值的东西分享给大家。

谈“网红市长” 

“我想越来越多的人会认同我”

剥洋葱:“喊话”雷军这样的事,由招商部门做会不会更好?

季翔:对于雷军这样的企业家来讲,没有一定的对话基础,你是难以打动他的。

我是从若干次经历总结出来的,为什么我们到别的地方(招商),人家也很客气,谈得不错,但最终他们为什么不来,我思考这个问题,人家是没有闻到钱味,没有看到机会,(他们)绝不会因为某个领导高度重视就过来,我从来不用“高度重视”这个词。

剥洋葱:马鞍山到底有什么优势?

季翔:硬件我就不讲了,软件方面,我们的优势是我们懂互联网精神,我理解就是分享、同进、共福。包括这次“喊话”雷军,我觉得如果我们终有所成,将会是互联网的一段佳话。

剥洋葱:书记、市长知道你发朋友圈喊话雷军的事吗?他们怎么看?

季翔:他们知道,我们都是微信好友。我发微信不是求点赞的,我发微信是为人民服务的,为推进我的各项工作服务,我所有的微信都是有目的的,讲真话其中有个标准,言之有物。你随便问我哪条微信是什么意思,我都可以给你讲出来。

剥洋葱:你现在被称为“网红市长”,同事认同你吗?

季翔:我坦率讲,不一定,我想越来越多的人会认同。哪份文件规定干部只能发多少条微信?

剥洋葱:你不怕互联网放大你的缺点吗?

季翔:你的缺点不是因为你用互联网而存在。难道你不用手机、不发微信,就能把所有的缺点掩盖吗?

剥洋葱:你是一个喜欢打破常规的人?

季翔:哪有那么多陈规陋习。

谈如何为官

“一定要说真话”

剥洋葱:你不担心言多必失吗?

季翔:我当然知道言多必失、祸从口出,长这么大,怎么可能不知道?但在这个情况我还能脱口而出,所说的一定是对党负责、对群众负责的。

剥洋葱:为什么不像有些人一样低调点,做一个“太平官”呢?

季翔:三幅漫画对我现在的工作影响特别大,第一幅是赵朴初的《碰头会》,臭我们的同志不动脑筋,开会发言看领导的脸色,见风使舵;第二幅漫画是《专家》,讽刺一些假专家;第三幅漫画是华君武的《疑难杂症》,讽刺一些领导蒙在鼓里,平时都是好听的话、糖衣炮弹,鼓都打破了,还不醒悟。这三幅漫画告诉我,一定要说真话,智慧要到,要有更管用的招数。

剥洋葱:你衡量对错的标准是什么?

季翔:是不是对老百姓有好处。我越来越明白得道多助的道理,只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还害怕什么呢?有人说,假如雷军没有回复是不是没面子,我不怕,我是为公家做事的,还怕丢什么面子。(假如)雷军不睬我,(说明)我本事不够,我换别的高人。

剥洋葱:你担任马鞍山副市长快5年了,怎么评价自己的工作?

季翔:喜忧参半。喜的方面:我主抓的安全生产,全省数一数二;工业设计取得的成绩大家都看得见;“两化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相结合),全省“两化融合”的交流会在我们这儿开。忧的是我们的民营经济,全省排第八名,太不像话,落后了。

剥洋葱:对自己的将来有什么考虑?

季翔:一条路走到底,就是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