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殡仪馆800多骨灰盒无人领 寄存时间最久长达30年


来源:中安在线

细细查看这些卡片,存放的骨灰盒中,逝者的年龄跨度很大,有的是7、8岁的时候去世被火化,也有90多岁的逝者被火化。

原标题:阜阳市殡仪馆800多骨灰盒无人领

清明节将至,大家都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祭奠亲人。然而,在阜阳市殡仪馆里,却有这样一群“无处安置的灵魂”。原来,该殡仪馆里有800多个骨灰盒长期无人认领,逝者年龄从7岁到90岁都有,寄存时间最久的已达30年。此外,殡仪馆8成以上的遗体冷藏柜已放满,遗体存放最久的长达20多年,每月耗电费高达8万元。

800多个骨灰盒无人认领

在阜阳市殡仪馆里,有这样一间特殊的屋子。这间屋子里摆着一排排木头架,每层架子上都摆满了骨灰盒。原来,这里是专门用来存放无人认领的骨灰盒。

据殡仪馆副馆长介绍,阜阳市殡仪馆是上世纪70年代建馆的。自建馆以来,3间这样用来存放骨灰盒的屋子已经被放满了。“最高的时候,这里放了一千多个骨灰盒。就按现在来说,有800多个骨灰盒是长期无人认领或祭拜的。”副馆长说,“但我们尊重逝者,要把骨灰妥善安置,所以即便没人认领,我们也要好好存放。”

存放最久的骨灰盒达30年

记者看到,每一个骨灰盒的旁边都有一张卡片,上面写着逝者的姓名、性别、寄存日期等。

细细查看这些卡片,存放的骨灰盒中,逝者的年龄跨度很大,有的是7、8岁的时候去世被火化,也有90多岁的逝者被火化。

同时,这些骨灰盒存放的年头也有些久了,不少都已经在此存放了一二十年。在其中一个寄存架子上,有一个标签字迹已经褪色的骨灰盒,但从上面依稀可以看到存放日期是1987年。“这个骨灰盒是目前存放最久的一个骨灰盒了,我们帮忙保管了30年。”副馆长说。

遗体冷藏柜几乎被占满

除了大量无人认领的骨灰盒之外,阜阳市殡仪馆的遗体冷藏柜现在也几乎被占满,且有一大半都是用来存放无人认领的遗体。

据了解,该馆现有遗体冷藏柜125台,其中98台用来存放无人认领的遗体。与骨灰盒类似,有的遗体也在此存放了很长一段时间,最久的达到了20多年。“这些无人认领的遗体,有的是交通事故遗体,有的是死亡弃婴,大部分都是无名尸。”工作人员介绍道,“为了保存这些超期存放的遗体,殡仪馆每个月仅电费都要8万元左右,这还不算人工、维修等其他费用,殡仪馆的运行压力很大。”

尴尬现状急需妥善解决

据殡仪馆工作人员介绍,在此存放的大部分骨灰盒,家人在存放时曾交过一两年的管理费,但到后来就都没人交了,也没人前来认领。

为何会有那么多无人认领的骨灰盒?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的是逝者亲属之间矛盾,不想再问骨灰盒了。也有的是子女之间互相推脱,结果谁都不来续费或认领。还有一些逝者,他们的亲属可能已经去了外地打工或出国定居,于是骨灰盒就成了无主的了。此外,有些照顾骨灰盒的不是直系亲属,血缘关系较远,时过境迁,骨灰盒的事也不怎么上心了。

而无人认领的遗体,有的是涉及未定案件和民事纠纷的遗体,很多逝者家属等不到赔偿款到手,就不同意殡仪馆处理逝者遗体,或者需要将遗体作为“证据”长期保留。此外,如一些意外猝死的流浪人、医院接收后无人认领的尸体等三无人员的遗体较多。

按照有关内部规定,一般无主遗体存放7日后即可火化。但现实情况是,如果馆方擅自处理这些无主遗体,可能面临法律和伦理等方面的责任。

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被“遗忘”的骨灰盒、遗体等长期占用着有限的公共资源。去年,殡仪馆曾将此问题上报有关管理部门,要求政府出台具体处置办法。比如,倡导绿色殡葬,集中落葬或火化处理一批年久的无主骨灰盒和超期存放的遗体,以减轻管理单位的运营压力。“我们都希望逝者能得到妥善处置,中国人讲究风俗人情,这些无人认领的逝者长期寄存在我们这里,也不是长久的办法。”副馆长表示,“我们一方面希望能有具体的法律法规或处置办法出台,另一方面也希望逝者的家人能主动联系我们,将逝者的骨灰盒带走,以慰逝者之灵。”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