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痛苦地活还是尊严地死? 合肥生前契约半年签300多单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痛苦地活着还是尊严地死去?专家呼吁出台《病人自主权利法》日前知名作家琼瑶女士发布公开信,嘱托自己希望“尊严死去”的愿望,由此临终病人“痛苦活着”

原标题:痛苦地活着还是尊严地死去?专家呼吁出台《病人自主权利法》

日前知名作家琼瑶女士发布公开信,嘱托自己希望“尊严死去”的愿望,由此临终病人“痛苦活着”,还是“尊严死去”引发热议。

3月29日, “学会告别”2017清明交流会在上海福寿园举行,与会专家建议,中国应尽快出台《病人自主权利法》,让病人拥有法律所赋予的知情权和死亡权。

此外,作为自主选择身后事的一部分,与殡葬服务公司订立生前契约也受到关注。中国殡葬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伊华介绍,2011年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推出了一项“生前关爱计划”,但迄今为止签约的只有六七位老人。

应尽快出台《病人自主权利法》

“连续两年《经济学人智库》全球国民死亡质量(特指临终质量)排名,中国都排名第71名。从临终关怀资源获得率等5项指标来看,都是这样的。” “学会告别”公众号发起人焦不急表示。

焦不急说道,根据全国老龄委的数据,像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临终关怀医疗资源的获得率,都不到1%,“医疗系统的过度治疗现象,让临终病人非常痛苦。”

为此,焦不急建议,中国应尽快出台《病人自主权利法》。他认为,这种进步是把医疗业关注的焦点,从工业时代的“病”,终于兼顾到了人文时代的“人”,通过接纳死亡、接纳临终关怀,为医学自身的终极目标“善”,注入了全新的内涵。

2016年初,台湾立法通过《病人自主权利法》,这也是亚洲第一部以病人医疗自主权利为规范核心的法律。该法的规范,以病人为主体,尊重病人的医疗自主,保障病人的善终权益,希望借由法律规定确保病人有知情、选择或拒绝医疗的权利。“应该说,这部法律赋予了病人的知情权和死亡权。”焦不急说。

“生前契约”尚未成熟

3月12日,台湾知名作家琼瑶女士发布公开信,嘱托自己希望“尊严死去”的愿望,引发全民热议。相关(腾讯)调查显示,98.09%(30030人)表示理解琼瑶发布生前预嘱,95.34%(27434人)表示自己有可能会签订生前预嘱。

作为自主选择身后事的一部分,与殡葬服务公司订立如何开展殡葬礼仪服务的生前契约也得到了普遍关注。

据中国殡葬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伊华介绍,生前契约是一个涵盖殡葬全部流程内容的定型化服务产品,每项服务可由当事人自己增选、定制,而且费用可以签订契约之前商定,然后落实到契约中。签订契约后,支付的资金会存入到专门的账户,由专业资金管理公司托管,未来可能还会由保险公司进行托底保障。

伊华说,生前契约的普及率在美国高达90%,在日本早已超过70%。中国台湾在过去10年间,生前契约覆盖率每年都在递增。而在大陆,2011年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推出了一项“生前关爱计划”,迄今为止签约的只有六七位老人。之后,生前契约在上海、云南等也有相继推出,但尚未成熟。

“目前,殡葬业集团福寿园已在安徽合肥试行推出生前契约,去年半年便已签约300多单。”伊华介绍说。不过,她认为,对于生前契约来说,服务设计、未来保障等,还都是第二步的事情,而第一步,还是老百姓的观念问题,“未来,随着人们观念的改变和金融、法律等相关介入,生前契约会更加完善和普及。”

[责任编辑:康鹏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