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锦绣安徽 迎客天下】那么“皖美”的风景 没去过今生遗憾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锦绣安徽迎客天下】那么“皖美”的风景 没去过今生遗憾  安徽是中国旅游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现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11家,4A级旅游景区167家。齐云山是中国四大道教圣地之一,又称白岳,位于安徽省休宁县境内,由齐云、白岳、岐山、万寿等9座山峰所组成。

原标题:【锦绣安徽迎客天下】那么“皖美”的风景没去过今生遗憾

安徽是中国旅游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现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11家,4A级旅游景区167家。黄山市、宣城市成功获批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黄山风景区成功创建国家绿色旅游示范基地。2016年入境旅游人数485.4万人次,比上年增长9.2%;国内游客5.22亿人次,增长17.7%;旅游总收入4932.4亿元,增长19.7%。

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黄山

黄山风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坐落在安徽省南部,是中国最著名的山岳风景区之一。景区南北长约40公里,东西宽约30公里,面积约1200平方公里,划入风景区面积160.6平方公里。有名山峰72座,其中莲花峰最高,天都峰最险,光明顶最平旷,三大主峰海拔均在1800米以上。黄山四季皆美,步步有景,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被誉为黄山“五绝”。黄山的魅力,还在于其变幻多姿,神奇莫测。黄山四季景色各异,晨昏晴雨,瞬息万变,黄山日出、晚霞、云彩、佛光和雾凇等时令景观各得其趣,可谓人间仙境,是旅游、度假的黄金去处。古人有“天下名景集黄山”之说,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赞叹“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黄山不仅以奇伟俏丽、灵秀多姿著称于世,还是具有重要科学和生态环境价值的世界级风景名胜区与自然遗产。199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人类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2004年首批入选世界地质公园名单。黄山与黄河、长江、长城一起,已成为中华锦绣河山的象征之一,是全人类的瑰宝。

世界文化遗产——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

西递位于黟县东南,建于距今900多年的北宋元丰年间,是一处以宗族血缘关系为纽带,胡姓聚族而居的古村落,素有“桃花源里人家”美称。村中300多幢建筑绝大多数是明清时期修建,保存完好的民居124幢、祠堂3幢,被国外一些建筑专家誉为“世界上保护最完好的古民居群”“世界上最美的村镇”。建筑风格上徽派特色浓郁,砖、木、石三雕艺术精湛,堪称徽派古民居建筑艺术之典范。

宏村居黟县西北角,离县城11公里,该村始建于北宋,距今已近千年历史,是汪姓聚居之地。它是仿牛的形状设计建造的村落。登高俯瞰,西头雷岗宛若牛头;村口两棵参天大树,恰似牛角;村中数百幢古民居鳞次栉比,整体上呈卧牛形状,其间以“承志堂”最为有名。该村水系是依牛的形象设计,引清泉为“牛肠”,从村民门前流过,使得村民“浣汲未妨溪路远,家家门巷有清渠”。“牛肠”在流入村中被称为“牛胃”的月塘后,经过过滤,复又绕屋穿户,流向村外被称作“牛肚”的南湖。再次过滤流入河床。整体构思十分精妙,成为当今建筑史上一大奇观。

西递、宏村是中国5A级旅游景区,于2000年11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佛教圣地——九华山

九华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位于安徽省南部青阳县境内,以佛教文化和绮丽的自然景观驰名中外,有“莲花佛国”之誉,是中国5A级旅游景区。九华山山势雄伟,群峰竞秀,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佛教气氛融为一体,素有“东南第一山”之称。山有99峰,以天台、莲花、天柱、十王等九峰最为雄伟,主峰十王峰海拔1342米。据古书记载,唐朝开元七年(719年),新罗国(今韩国)高僧金乔觉在此苦行修炼,99岁圆寂后,被僧徒尊为地藏王菩萨,九华山即成为地藏王道场,从此香火兴盛,渐成佛教圣地。九华山现在有寺庙90多座,佛像6000多尊,还存在奇特的肉身现象。所谓肉身,就是指僧尼圆寂后,尸体没有腐烂而保持“木乃伊”的状态。目前已发现14具肉身,其成因至今没有得到科学的解释。在九华山保存完好的2000余件文物中,唐代贝叶经、明万历版大藏经、明代血经等百件文物为稀世珍宝。

九华山大愿文化园位于九华山风景区内,是一座以地藏文化为核心的佛教文化主题公园,也是九华山打造世界级旅游胜地和国际性佛教圣地的标志性工程。这里供奉着世界最高的露天地藏菩萨大铜像。园内景观规划精美,设计精妙,建设精致。2013年,地藏菩萨圣像经国家宗教局和中国佛教协会批准开光,大愿文化园正式对外开放。

道教圣地——齐云山

齐云山是中国四大道教圣地之一,又称白岳,位于安徽省休宁县境内,由齐云、白岳、岐山、万寿等9座山峰所组成。景区面积110平方公里。因有“一石插天,直入云端,与碧云齐”一说,而谓之“齐云”。齐云山以幽、丽、奇、险著称,主要风景集中于一天门经罗汉洞至太素宫之间。齐云山呈丹霞地貌,峰、岩、洞、石等赤如丹砂,灿若红霞,吸引着历代名人雅士,因而留下碑碣石刻数以千计,现尚存570多处。

南天一柱——天柱山

天柱山位于安庆市潜山县境内,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区面积82.46平方公里。主峰天柱峰,海拔高度达1751米,天柱山因主峰雄伟峭拔如“擎天一柱”而得名。天柱山属花岗岩峰丛地貌,地质遗迹丰富,201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批准为世界地质公园。天柱风光,雄秀兼备,分为梅城、野寨、玉镜、马祖、良药、东关、飞来、主峰等8个风景区。据史书记载,汉武帝曾封天柱山为“南岳”。天柱山有很多文物古迹,全国重点寺庙三祖寺是佛教禅宗三祖立化处,为著名古刹。山下还有新石器时期薛家冈古文化遗址。近年来开发的天柱养生旅游,吸引大批欧洲特别是俄罗斯游客来天柱山休闲度假。

蔚然深秀——琅琊山

琅琊山位于滁州市西南,景区面积35平方公里,至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琅琊山曲径通幽,密林秀石,“望之蔚然而深秀”,自然风景十分优美,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人文景观有始建于唐代的全国重点保护寺庙琅琊寺,以及宋代的醉翁亭、丰乐亭等古建筑群。历史上的名人如欧阳修、辛弃疾等,曾相继在滁州做官,留下了许多名胜古迹和传世之作。慕名而来的文人学者难以数计,留下摩崖碑刻数百处。

天然植被世界——天堂寨

天堂寨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大别山第二高峰。位于安徽省金寨县与湖北省罗田县交界的地区,有“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植物的王国、花的海洋”的美称。天堂寨所处的大别山,是中国南北水系的分水岭,山北水往北流注入淮河,山南水往南流注入长江。景区总面积120平方公里,境内千米以上的高峰25座,天堂寨最高峰为大别山主峰之一,系江淮分水岭,古称“吴楚东南第一关”,气势雄伟壮观。天堂寨气势雄伟、险奇幽深。山上植被葱茏,黄山松、黄山栎等植被地带性分布明显,是天然植被世界。

美丽丰饶巢湖

巢湖现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安徽省中部,湖水面积近800平方公里,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巢湖水面广阔,能蓄能灌,水产资源丰富,盛产鱼虾,其中银鱼、虾米、螃蟹为驰名中外的珍品。巢湖素以优美绮丽的风光而闻名。巢湖南岸银屏山,在悬崖上生长着一簇野生牡丹,被称为“天下第一奇花”,据县志记载已有300余年历史,堪称天下一绝。巢湖名胜古迹星罗棋布,位于市区东北7公里的半汤温泉,因两股清泉一冷一热,故称半汤。温泉清澈,内含30多种活性元素,泉水对50多种疾病有明显疗效,是疗养胜地。

皖南翡翠——太平湖

太平湖位于黄山北麓,九华山东南。湖面88平方公里,是安徽省最大的人工湖。太平湖深藏于皖南山区的重峦叠嶂之中,四周青山环绕,峡谷幽美静谧,由于在万山丛中蓄水成湖,更别具一番特色,是“黄山脚下的翡翠”。其湖光山色,自然天成。十余处湖心小岛,星星点点,使景观变幻莫测。

山水画廊——新安江

歙县境内的练江、渐江在浦口交汇后称新安江。新安江上接黄山,下连千岛湖,穿行于深山幽谷之间,千回百折,峰峦叠嶂,水天一色,呈现出一幅幅变幻优美的山水画卷,被誉为江南“山水画廊”。新安江以水清,潭、滩多而著称。无论春夏秋冬,水都清澈见底。休宁县境内的冰潭被称为“新安第一潭”,歙县境内的漳潭、绵潭、瀹潭是著名的水果“三潭枇杷”的产地。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