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锦绣安徽·迎客天下】开放发展:拥抱世界的安徽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讯 (记者彭旖旎)从合肥出发,直奔中亚,目标欧洲。伴随着声声汽笛,在亚欧腹地上呼啸而过的合新欧国际货运班列,将越来越多的“安徽制造”源源不断地发往“一带一路

中安在线讯 (记者彭旖旎) 从合肥出发,直奔中亚,目标欧洲。伴随着声声汽笛,在亚欧腹地上呼啸而过的合新欧国际货运班列,将越来越多的“安徽制造”源源不断地发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安徽的开放发展写下时代注脚。

2014年6月26日,安徽首个国际铁路货运专列——“合新欧”中亚班列从合肥北站出发,标志着作为中部地区的安徽,有了通往中亚和欧洲的铁路货运直通车,直接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

在“合新欧”开通之前,安徽产品走出国门,大多依靠海运、少数利用空运。“合新欧”国际货运班列直通中亚、欧洲,比海运节省15至20天时间,比空运减少一半运输成本,为京东方、江淮汽车、合力叉车、华凌冰箱等一批“安徽造”产品运输至欧洲地区开辟了一条快速、便捷的货运通道。

在让“安徽造”直奔目标市场之外, 这趟令人关注的国际班列,也将越来越多的欧洲产品带回安徽。去年底,“合新欧”中欧班列首列回程车从德国汉堡出发,装满了来自欧洲的生物医药、机器零配件、特种建材等产品抵达合肥,标志着安徽与中亚、中欧沿线国家贸易初步实现互联互通。  目前,“合新欧”国际货运班列的出货量和进货量在全国同类班列中排名第八位,是国内多条亚欧铁路运营线中具有商业价值的线路之一。

向西,开通合新欧国际班列;向东,则借助铁海联运,把海港搬到内陆。安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运大通道,让“安徽制造”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也将我省打造成连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助力在皖企业积极“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

“合新欧”、铁海联运只是安徽全面扩大双向开放,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的一个缩影。仅在去年,我省就取得多项开放发展成果:皖江8市纳入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郑蒲港区扩大开放通过国家验收,马鞍山综保区、合肥空港保税物流中心、中德(芜湖)中小企业合作区获国家批准建设,江淮汽车与德国大众汽车合作取得重要进展……

内陆是区位,更是心态,越是身处内陆,越要扩大开放。在全面对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中,我省坚持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打造开放新高地,着力形成双向互动、内外联动的全面开放格局。

今年,我省将以创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为牵引,建设开放大平台;以打造综合交通枢纽为依托,构建开放大通道;以打造综合交通枢纽为依托,构建开放大通道;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重点,优化开放大环境。坚持进口和出口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重,全面提升“引进来”和“走出去”水平。

开放,让安徽更好地走向世界,也让世界更好地走进安徽。

[责任编辑:张娜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