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锦绣安徽 迎客天下| 新一轮内陆开放 就看安徽


来源:中安在线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开放从建立沿海经济特区到沿边、沿江、内陆地区由东及西渐次展开。与国家改革开放潮流相响应,近年来,安徽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东西双向互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开放从建立沿海经济特区到沿边、沿江、内陆地区由东及西渐次展开。与国家改革开放潮流相响应,近年来,安徽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东西双向互动、对内对外联动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成效显著。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安徽累计吸收外商直接投资519亿美元,累计利用省外资金33172.4亿元,年均增长17.2%,开放型经济迅速发展,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

内陆开放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最大潜力和动力所在,是拓展开放型经济广度和深度的关键所在。开放的安徽正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未来五年,安徽省经济开放度将进一步放大,融入国家“三大战略”向纵深拓展,高标准大通道、高水平大平台、高效率大通关基本实现,利用外资提质增效,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取得重大突破,真正放大内陆开放优势,做好向东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

开放本质上是一个市场经济命题,开放就意味着自觉参与“两个市场”,配置“两种资源”,推动本地生产发展、贸易扩大、人民生活改善。当前,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安徽主动转方式、调结构,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截至2017年2月底,共有74家境外世界500强公司在安徽累计设立了132家企业。安徽将利用外资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全国经济区域竞争力、要素配置力、对外影响力实现了较大幅度的跃升。

开放模式创新比政策“血拼”,更有智慧、更可持续。当今时代,随着航空、铁路、公路、油气管道等设施的完善和运输技术的进步,面向更广大区域的开放,正在成为新一轮开放的前沿。为顺应这一经济发展趋势,安徽出台的《开放发展行动实施方案》提出,要完善提升开放合作大平台,统筹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发展壮大“口岸+产业+市场”一体化的口岸经济;加快开发园区转型升级,实现国家级开发区在省辖市全覆盖,打造一批主导产业经营收入超千亿元园区,搭建一批投资促进、贸易合作、对外交往的重要平台。

开放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内陆地区后发赶超的重要法宝。自我封闭只会自甘落后,禁锢思路根本没有出路。安徽素来具有开放精神,“迎客松精神”就是生动写照。当前,安徽正加快建成内陆开放新高地,高端化的外向型产业集群、高质量的双向开放格局、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高效率的开放体制机制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构建起对外开放新格局,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提升安徽开放型经济水平。安徽,在新一轮内陆开放中跨越崛起,风正帆扬,势头强劲,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康鹏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