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锦绣安徽 迎客天下| 让安徽文化软实力硬起来


来源:中安在线

安徽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诞生于淮河流域的老庄道家学派与儒家学说一起构成中国传统文化两大支柱。这片广袤富饶的土地更是孕育了博大精深的徽文化和门类众多的文学艺术流派。(中安在线)广袤的江淮大地不仅物产

安徽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诞生于淮河流域的老庄道家学派与儒家学说一起构成中国传统文化两大支柱。这片广袤富饶的土地更是孕育了博大精深的徽文化和门类众多的文学艺术流派。(中安在线)

广袤的江淮大地不仅物产丰富,而且人杰地灵,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徽州文化、淮河文化、皖江文化、庐州文化这四大文化圈共同组成了博大精深的安徽文化。从众所周知的道家学说到以桐城文派为代表的多个文学流派、从文房四宝到包括芜湖铁画和界首彩陶在内的特色工艺、从徽菜徽商到新安医学新安画派,丰富多彩的安徽文化形态展现出了安徽人民伟大的创造力,也撑起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半壁江山,是我们引以为豪的资本。

文化看不见摸不着,但却是无声无息的存在着,而且无论是对一个国家还是对一个地区来说,文化都是一种软实力,对于促进社会进步与发展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在当下,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战已经全面打响,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新征程已经全面开启。因此,我们应该想方设法,让安徽文化这个软实力硬起来,为美好安徽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安徽文化,历史久远,底蕴深厚,要想让安徽文化这个软实力硬起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应该将其保护好、发展好、利用好。虽然近些年来安徽文化的发展可圈可点之处不少,但是安徽文化仍然存在知晓面不广、影响力不大的问题,不仅是外地人,就是生长在这块文化沃土上的不少安徽人,对安徽文化也了解的不够多、不够深、不够细,除了黄山和黄梅戏,再也说不出个子丑寅卯来。所以,我们有责任将优秀的安徽文化传承好。

要讲好安徽故事。讲故事是传播文化软实力的基本功,也是让软实力硬起来的重要方式。而恰恰这方面是我们的短板。眼下,我们还不太会讲故事或者故事讲得不够好、不够精彩,这就会使安徽文化的传播力打了折扣。因此,我们还需用通过出版、影视、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全面地、立体地来讲好安徽故事,传递安徽声音,用文化的力量推动绿色安徽的崛起,这是一种文化自信,也是一种发展自信。

硬实力不行,一打就败;软实力不行,不打自败。站在转型发展的风口,安徽如何面对未来的发展,成为中部省份乃至全国创新发展的排头兵,让6000万江淮儿女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的确还有许多难题等待我们去攻克和突破。但是实践证明,文化软实力是让我们强大起来的重要力量。因此,在创新发展、建设美好安徽的征途上,我们要想方设法让安徽文化这个软实力硬起来,这样才能使安徽的未来更有希望。

[责任编辑:康鹏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