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软通过“军技民用” 画出军民融合同心圆


来源:东方网

自2013年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提出要“进一步做好军民融合式发展这篇大文章”,到2015年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鲜

自2013年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提出要“进一步做好军民融合式发展这篇大文章”,到2015年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鲜明提出“要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再到2017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以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赋予军民融合愈发重要的战略地位。军民融合,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

从天到地,航天成果民用化

中国航天事业历经航天人半世纪不懈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中国航天已将在重大型号研制过程中积累的信息化经验和技术,凝聚成了“神软”品牌,使之成为国内智能制造领域自主研发产品和服务的代表品牌之一。神软拥有的多项自主研发产品,已成功应用到航天建设中,得到高安全、高可靠的验证。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研制阶段应用了新一代神软AVIDM企业级产品协同研制管理平台,实现“长征七号”三维数字样机管理、复杂型号技术状态管理和三维设计数据审签及发放。神软AVIDM支撑着“长征七号”全箭三维结构、电气等数字样机的管理,存储的全箭模型数据规模超过几十GB;利用自顶向下的产品设计方法,实现总体和分系统、分系统和单机之间布局、参数、骨架和模型的有效传递;应用跨地协同实现了型号全、三维设计到制造链路的打通。而在长征五号发射过程中,中国航天自主研制的神软神通数据库,被应用到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多个系统中,实现了数据的安全高效处理。

中国航天在军民融合也取得了可喜成果。中国航天技术的应用已经辐射到天文、地理、新材料、新能源、计算机、生物医学、精密制造等民用领域。航天技术的飞速发展,为我国移动通信、光纤通信、微电子等众多产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航天领域应用的大量自主研发信息化产品,也为民用领域实现安全可控带来了保障。

神软作为航天科技集团信息化支撑单位,也积极将自主研发成果向民用领域延伸。中国民航局基于神软AVIDM构建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并进行推广应用,系统管理着全行业近3000个投资项目信息,800多家法人单位、680多个用户信息,实现了民航局对民航投资项目生命周期的信息监测与集成处理,提升管控力度。作为国产知名数据库之一,神软神通数据库应用到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多个重点工程中,共计存储了十几PB网络日志数据,使用压缩技术降低80%存储成本,万亿行级的精确查询首页秒级相应,最大支撑了国家重点工程的数据,系统使用“大数据理念”保障了“十八大”、G20等国家重保工作。神软神通数据库还成功应用到中国联通全国集中结算系统、清化汽车大数据平台、建行粤龙云大数据分析平台等多个项目,覆盖电信、网安、审计、金融、节能减排等若干行业。

协同创新,画军民融合同心圆

军民融合是实现国防工业建设与社会经济建设紧密结合协同发展、富国强兵的必经之路。以军民融合推进颠覆性技术创新,将对国防军工高新技术发展产生牵引作用,而国防军工企业的先进技术发力民用领域同样具有相对优势。中国军民融合产业前景广阔,如智能制造、商业航天发射、信息安全等,每一个产业都是以万亿计的市场规模。军民融合为军工企业打开民品市场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同样,面对民用领域更激烈的竞争,军工企业要提高创新能力,灵活运营模式,加强对市场化竞争的适应,在市场化经济下生存发展。军工科学技术与民用科学技术深度融合,军地合力,军民同心,定能画好军民融合同心圆。

[责任编辑:邵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