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巢湖市委书记的最大“小事”


来源:中国旅游报

在去年年底的一次上千人的干部大会上,合肥市委常委、巢湖市委书记胡启生对市政法委书记葛世新说:“我当厕所所长,你当副所长,来干最大的‘小事’。”胡启生口中

在去年年底的一次上千人的干部大会上,合肥市委常委、巢湖市委书记胡启生对市政法委书记葛世新说:“我当厕所所长,你当副所长,来干最大的‘小事’。”

胡启生口中最大的“小事”,就是人人都需要、天天都需要的如厕问题。

脏乱差亟须整改

巢湖市临近长江,环抱巢湖,风光秀美,景色宜人,是著名的“鱼米之乡”,是安徽省重点旅游开放区、著名的风景名胜区和安徽省优秀旅游县市。

就是这么一座城市,公厕此前极为脏乱差。城市管理局直管的公厕80%以上都建设于20世纪,大部分为国家二类以下标准,甚至有少量简易结构,均为传统的水冲式,无隔板,无围挡,设备陈旧,如厕环境差。其中,91座旱厕情况更为恶劣,建设久远,缺少维护,设施老旧,下水不通,粪便四溢,恶臭难闻。群众和旅游者反响强烈。

2015年初,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515战略”中明确提出,要在全国开展厕所建设管理大行动。2015年7月,胡启生经多次调研后,决定加快推进“厕所革命”,提出了“消灭旱厕”阶段性工作目标。“要特别注意嗅觉和视觉的感受,让老百姓和外地游客如厕时有家的感觉。”胡启生说。

2017年,巢湖市政府投资1800万元,对城区所有公(旱)厕实施全面改造。巢湖市城市管理局首先拿91座旱厕开刀,按照“对私人产权性质的厕所收回产权、对违章建筑的厕所予以拆除、对需要改造的厕所由属地社区签字确认”的原则,逐个确定改造方案。现已建好27座,12座正在改建,其余52座已完成对接工作。

按照国家旅游局2015年印发的《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3年内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5.7万座”“鼓励各界人士为厕所建设管理建言献策”等要求,巢湖现有的公厕数量仍无法满足需求。为此,市城管局实行资源统筹,将市区主次干道两侧具备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厕所50座经过改造后逐一对外免费开放,该市每月每厕补助500元,并在马路上、单位内统一设置引导标识。目前,市区对外免费开放的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厕所已达21家。

按照今年工作进度,巢湖市141座厕所将于7月全部完工,届时可基本满足群众和游客如厕需求。

公厕管理更重要

陆家河公园58岁的公厕管理员徐经发早上6点,用电烧壶烧开一壶开水,对着小便池烫了一遍,再摆上几个香晶球,点燃一盘桂花香,公厕立即香味缭绕。

“小便池每天都要用开水烫,要不就会有异味。”徐经发说着,伸手拉开一扇厕门,“你看看,一点脏东西都没有。”

在公厕管理间内,一面墙上挂着几条不同颜色的毛巾,地上整齐地摆放不同的拖把。被问及这些毛巾和拖把有何不同时,“就拿拖把来说,你看,这类是男厕所的,这类是女厕所的;这是拖大厅的、这是拖厕位的、这是拖便池的;拖大厅是干的,拖便池是潮的,不像以前用一个拖把就行了。”徐经发说。

公厕对面公园的空地上,仁可松老人手捧茶杯正在与人拉家常。见笔者拿着相机笔记本,主动说:“这个厕所真干净,我们老年人都喜欢来,坐在这儿聊天,渴了还有水喝。”正如胡启生所说:“厕所建成后,管理十分重要,好的公厕应该让人心情愉快。”

杭行,巢湖市城管局局长,是巢湖市公厕整治的负责人之一。他介绍,局里对城管局直管的39座公厕采取“一厕一长”的管理方式,由局领导班子成员、二级机构和机关科室负责人实行“管理包联”,每人包联1座公厕。包联人员负责对所包联的公厕管理与服务进行日常监管,每周督察不少于3次,重点检查公厕标识标牌、基础设施、环境卫生、人员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确保“管即有护、护即到位”,实现提高管护能力、环境水平、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四个提高”,营造“优雅、干爽、洁净、舒畅”的如厕环境。市政府每月开一次调度会,由市政法委书记葛世新主持。

位于巢湖市东塘路的公厕,有免费提供的厕纸、擦鞋机、饮水机、报纸、杂志,管理间就像家一样,桌子、椅子、橱柜、电饭锅、电烧壶、热水壶等全部标配。“这些都是城市管理局为我们配的。”公厕管理员唐维亮说。

结合实际推广思路

“你看,这路面上有指示牌。”巢湖市城管局宣教科科长韩金明指着路面上悬挂着醒目的“公共卫生间”标牌说。

顺着标牌指引的方向,笔者发现在信泰国际花园小区一间设在一楼、外立面全铺着花岗岩的公厕。

这不是商铺吗?怎么用于厕所了?巢湖市城管局副局长徐道文说:“为彻底解决如厕难问题,巢湖市规定,今后凡建小区,只要在沿街门面,必须留有对外开放的公厕。比如这间是我们新改造的,面积有70平方米。你看,尽管周围都是商场,卖出去肯定价格不菲,但必须服从全市对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定。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城乡统筹的原则,对集镇上的77座厕所进行标准化改造。如果卫生达标了,全域旅游也就不难了。”

胡启生指出:“厕所设计太重要了,不能只是面壁思过,一定要看得见风景。结合实际,一定要推广这一设计思路。”

巢湖市旅游局局长唐斌宏说,巢湖市是中国首个国家休闲区“环巢湖国家旅游休闲区”,是国家首批全域旅游争创区。结合这一目标,下一步将在旅游区和主要乡镇安排22座厕所,安排资金1000万元。第一批在水上公园路、卧牛山公园和洗耳池公园建4座国家一类公厕,增加第三卫生间,同时每个厕所安装负压除臭装置,利用物理吸压方式,自动除臭。

[责任编辑:康鹏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