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2017年大建设工作“菜单”出炉 地铁6号线有望今年开建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讯据安徽商报消息,合肥轨道交通6号线启动建设、合肥新西站开工建设、地铁开进肥东肥西……昨日,合肥市城乡建委发布了该市2017年大建设计划。在轨道交通路网规划方面,合肥市今年将完成轨道交通第三轮建设规划报审工作,同时开展轨道交通7、8、9号线前期设计工作,逐步建成联动市县的轨道交通主骨架。

原标题:合肥2017年大建设工作“菜单”出炉

合肥轨道交通6号线启动建设、合肥新西站开工建设、地铁开进肥东肥西……昨日,合肥市城乡建委发布了该市2017年大建设计划。据了解,合肥市今年将续建工程687项、新建工程1274项,共1961项,计划安排概算投资1514.87亿元。

[地铁]地铁将开进肥东肥西

据介绍,合肥目前已建成并开通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正在全面建设,4号线、5号线已完成招标,即将启动土建工程建设。其中,2号线有望很快实现“轨通”,3号线已有10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按计划,合肥市今年将建成地铁2号线,并开通试运营;同时加快推进3号线建设,全面开工建设4号线、5号线、1号线三期工程。另外,今年有望开工建设的还有2号线东延(至肥东)、3号线南延(至肥西)、十八公里专用线改造有轨电车工程,轨道6号线也有望启动建设。

在轨道交通路网规划方面,合肥市今年将完成轨道交通第三轮建设规划报审工作,同时开展轨道交通7、8、9号线前期设计工作,逐步建成联动市县的轨道交通主骨架。

[高铁]新合肥西站动建在即

为进一步构建合肥“米”字型高铁网,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今年,合肥将全面推进商合杭高铁、合安客专建设,积极开展合青高铁、合新六铁路、合宁城际、合马城际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与此同时,建成高铁南站南广场工程,启动新合肥西站工程建设,进一步优化客运交通转换。

[公路]绕城高速改建将提速

在优化城乡交通网络方面,合肥市今年将加快建成绕城高速改建、绕城高速集贤路互通立交、环巢湖大道连接线、G206(吴山-老G206)、集贤路、江汽大道与金梅路改建等工程,开工建设明巢高速合肥段、将军岭路、G206公路(二期)、G329合相路、G346巢庐路、G329西大路、S366合六南通道、S311乌曹路、合安高速郭河道口及连接线工程等。

[航运]打造内陆航运新中心

在提升合肥水运能力上,该市将完成西河上游疏浚工程,加快推进店埠河、沙河、白石天河等河道治理工程,开工建设派河港工程,打造内陆航运新中心,构建高等级水运网。

[街区]打造特色的文化街区

在提升城市品质方面,合肥市将加快精品街区改造工程,突出老城区特色风貌和城市历史记忆,打造一批有品位、有内涵的文化街区。按照规划先行、合理定位、注重细节、突出特色的原则,今年将加强城市片区改造和城市夜景亮化工程建设,美化人居环境,彰显城市魅力。

在具体实施方面,该市今年将完成城隍庙片区、七桂塘片区、大通路美食街等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推进宁国路、芜湖路、长江路、阜阳路、胜利路、梅山路等精品道路和火车站片区、步行街片区提升改造工程建设,实施高架桥、城市出入口、主要道路沿线立面整治和环境提升工程,提升城市景观效果。在城市夜景亮化方面,该市将在政务区的天鹅湖景区、滨湖新区、合肥南站、高架桥、南淝河等重要节点进行灯饰亮化,提升城市景观效果,展现城市生机和活力。

[货运]建货运通道内外环线

为了让市民出行更顺畅,合肥市目前除了全面推进裕溪路高架东延、阜阳北路高架北延、铜陵路高架、长江西路快速化改造等城市快速路建设,积极拓展快速路网体系,加密城市组团之间的快速通道,还将开工建设九顶山路、祁门路、广德路等城市主干道路。

按照计划,合肥市将构建货运通道的内环和外环,加快建设集贤路、龙岗路等工程,同时开工建设东方大道、濛河路、龙兴大道等,疏解过境及对外货运交通,缓解城区交通压力。

在建设城市支路网和小街巷方面,合肥市今年将开工建设站西路、固镇路、淮北路、高刘路、育民路、前园路、葛大店路等一批城市支路工程。

[公交]黄山路等或建公交道

按照计划,合肥市今年将加快建设“公交都市”,将在黄山路、新蚌埠路等道路上设置公交专用道。与此同时,启动高新、肥东、滨湖新区南、省政府站等公交充电桩建设,进一步提高公交的服务和保障能力,提升公交运行效率。

该市将推动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同时,今年将进一步加大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停车场(楼)建设,或新建泊位1万个以上。

[安全]突发事件应对有能力

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合肥市将持续开展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在线监测系统项目建设,逐步建成该市安全运行在线监测系统,提高城市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建成地下综合管线信息管理系统,实行严格的地下管线施工许可和破复审批制度;实施“数字城管”扩容提标工程,提高城市网络化管理效率;建成高新区拓展区、新站少荃湖片区、肥西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地下综合管廊国家示范项目,探索制定相关政策,确保管廊建成后,管线顺利入廊和长效管理。

[责任编辑:李梦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