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男子坐冤狱15年 每天寄一封申诉信用了2万张邮票


来源:新京报

身边的狱友说,“你寄出去,说不定人家看都不看。”杨德武说,“我寄的多了,他们对我总有一个印象,我要把他们的眼睛磨出茧子。”杨德武的老宅,被水田围着,田野

身边的狱友说,“你寄出去,说不定人家看都不看。”

杨德武说,“我寄的多了,他们对我总有一个印象,我要把他们的眼睛磨出茧子。”

杨德武整理没有发出去的申诉材料。

杨德武整理没有发出去的申诉材料。

杨德武的老宅,被水田围着,田野里草长莺飞,看不到人烟。老屋塌了,颓成了瓦砾,上面爬满藤蔓,像一座坟。

“坟”里没有人,但杨德武说,他来到这里就想哭,“总觉得这里面埋的,是十六年前的自己。”

2000年7月14日,杨德武的岳母在家中被发现死亡,杨德武当天被警方带走。当年11月,安徽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杨德武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杨德武上诉,次年2月,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维持原判。

十六年后,2016年11月,安徽省检察院相继作出三次再审建议后,安徽高院决定再审杨德武案,并于同年11月3日改判杨德武无罪,认为原判决认定杨德武犯故意杀人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今年的两会上,在1000多公里外的人民大会堂,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工作报告时,提到杨德武案等多起重大冤错案。听到这个消息,51岁的杨德武悲喜交加,在村里逢人就说,“我无罪,没杀人”。

面对面目全非的故乡,以及全新的世界,杨德武感觉到,重生不易。他希望能早日抓到真凶,对相关办案人员进行追责。》》》推荐阅读:最高法规范国家赔偿监督符合条件须7日内立案

杨德武坐在曾经的房屋上,忍不住面孔抽搐。

杨德武坐在曾经的房屋上,忍不住面孔抽搐。

“我是小马,我平反了”

“不是杀了人,枪毙了吗?”

杨德武已经出狱五个月,但在杨德武的老家,芜湖市南陵县姚义村,有村民认为杨德武已经死了。

杨德武被警察带走后,村里传言,是他用枕头捂死了自己的岳母。

“杀人偿命”,村里的一些人在心里给杨德武判了死刑。

然后,村里年轻人该出去打工的打工,老年人按部就班地下田劳作,各自过各自的生活。杨德武,以及这起令这个村庄紧张的命案,也被淡忘。

4月18日,杨德武出狱后第五次回村,村里主干道上,很久遇不到一个人,年轻人看到杨德武,头也没有回地和他擦肩而过,杨德武说,“这些年轻人,一个都不认识了。”

村东头,一个院子没关大门,一个老人正在院子里收拾家务。杨德武过去打招呼,“大娘,我是小马。”

小马,是杨德武的小名。杨德武本来想,这个大娘看到自己会和自己看到她一样激动。

但老人看了他半分钟才说话,“小马?”

“是啊,小马,我娘叫章毛子,我哥叫杨德文。我平反了,我是冤枉的,没杀人。”

“哦,小马”,老人的反应没那么热烈。

在村里,杨德武遇到年纪大点的人就上去搭话,“我是小马,我平反了,我是冤枉的,电视上都采访我了。”

杨德武来到曾经的村长陈江龙家,问村长,“电视你看了吧?”

村长说,“出去干活了,没看到电视。”杨德武有些失望,紧接着问,“那你听说了吧?”

杨德武担心,村里的人不知道他是平反的,“万一他们认为我是减刑或者刑满释放呢?那我在他们心中依然是个杀人犯。”

见到杨德武的人,听杨德武解释,有的一头雾水,有的笑着敷衍,“好,出来就好,出来就好。”

杨德武总是尴尬地站一会儿,就离开了。

杨德武站在自己曾经的老屋上。

杨德武站在自己曾经的老屋上。

遇到的村民中,只有金木根还清楚地记得杨德武。金木根是杨德武的伙伴,杨德武出事前,两人经常一起喝酒聊天。

金木根嘲笑小马,“去他家喝酒,准备下酒菜,连个鸡都不敢杀。最后只能放了鸡,去买猪头肉。”

他说,喜欢和杨德武玩,是因为二人性格相投,“性格忠厚,和我一样,没啥大追求,就是图老实过日子的那种人。”

[责任编辑:康鹏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