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年安徽知识产权服判息诉率达92.8% 大量纠纷化解在基层


来源:中安在线

“2016年,全省法院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结案率92.1%,同比上升2个百分点,调撤率达到72.2%;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2.8%,大量知识产权纠纷化解在基层……”4月24日,省高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李令新在安徽省高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6年,全省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4315件,其中一审案件4027件,同比增长40.8%;二审案件288件,同比增长9.9%。

原标题:去年安徽知识产权服判息诉率达92.8% 大量纠纷化解在基层

“2016年,全省法院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结案率92.1%,同比上升2个百分点,调撤率达到72.2%;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2.8%,大量知识产权纠纷化解在基层……”4月24日,省高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李令新在安徽省高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据悉,近年来,安徽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创新发展,狠抓执法办案,以改革的精神推进改革,以创新的方式保护创新,实现了全省“十三五”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事业的良好开局。

2016年,全省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4315件,其中一审案件4027件,同比增长40.8%;二审案件288件,同比增长9.9%。

在数量增长的同时,案件结构出现新的变化。李令新庭长说,商标权案件中以处于产业价值链低端的系列维权案件为主的局面发生改变,商标权诉讼日益成为企业争夺品牌商誉和市场份额的重要手段;专利权案件中围绕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类成果以及原创性外观设计产生的纠纷比重有所增加;著作权案件中传统理论问题与新技术新业态带来的新问题交织,审理难度加大。

在案件数量持续攀升、疑难复杂程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全省法院知识产权法官迎难而上,扎实办案,审判质效稳步提升。2016年,全省法院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结案率92.1%,同比上升2个百分点,调撤率达到72.2%;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2.8%,大量知识产权纠纷化解在基层。知识产权民事二审案件结案率85.8%,调撤率37.8%;二审发回重审、改判率7.4%,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

去年,全省法院新收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一审案件99件;审结95件,涉案人数214人。在审结案件中,假冒注册商标案46件,涉案人数116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40件,涉案人数76人;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案9件,涉案人数22人。新收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二审案件18件,结案17件。李令新庭长介绍,受理的案件中涉及品牌广、知名度高,通过网络实施犯罪的案件增多,成为全年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突出的特点。(记者朱赟)

[责任编辑:李梦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