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买房被收“号头费” ?合肥联合调查组公布举报电话


来源:新安晚报

在楼盘售楼部无房可买,通过中介缴纳一定数额的“号头费”就能购得相应房源。广大市民如发现炒卖房号的行为,应向联合调查组举报,举报电话:0551-62674029(房产)、12358(物价)、12315(工商)。

原标题:买房被收“号头费” ?合肥联合调查组公布举报电话

买房被收“号头费” 合肥成立联合调查组严查

新安晚报安徽网讯在楼盘售楼部无房可买,通过中介缴纳一定数额的“号头费”就能购得相应房源。上周,新华社曝光了合肥楼市存在的“号头费”乱象。记者昨天获悉,合肥市成立了由市房产局、市物价局、市工商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和市公安局等多个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严查房地产市场炒卖房号行为。市民如果发现号头费情况,可进行举报。

据曝光,合肥是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之一,为遏制房价快速上涨,合肥市政府要求新建商品住房必须明码标示首次备案价格,6个月内不得上调,再次申报备案价格上调幅度不得超过1%。记者走访发现,在部分售楼部买不到房,但中介机构经纪人却表示只要愿意支付“号头费”,就可以买到房,“号头费”少则数万元,多则二三十万元。

针对这一情况,合肥市成立了联合调查组。截止到4月23日,联合调查组已约谈多个楼盘开发商和多家房地产经纪机构负责人,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查阅了相关购房交易记录,要求开发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堵塞漏洞,凡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的房源,应一次性全部公开销售,并在楼盘销售现场公布举报电话。

联合调查组将结合正在开展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落实最严格的监管制度,对涉嫌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暂缓核发预售许可证、办理商品房销售合同网签备案、拨付预售监管资金;对涉嫌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中介机构,暂停办理存量房交易合同网签手续。对经查实确有违规行为的,严肃查处,并将处理结果在媒体上公示;对有违法行为的,立即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广大市民如发现炒卖房号的行为,应向联合调查组举报,举报电话:0551-62674029(房产)、12358(物价)、12315(工商)。

新安晚报安徽网星级记者胡霞利

答疑)

“号头费”该不该交?

当心落得一场空

新安晚报微信公众号日前做了一个调查:遭遇“号头费”,你会怎么做?有不少受访者表示“果断不买,房子已经很贵了,真是无力支付”;也有人表示“考虑一下,如果确实看上房子,咬咬牙交了”。不少人表示,为了买房,不得不交“号头费”。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说,购房人为了能够选到心仪的房子和户型,会在某些中介机构缴纳“号头费”,并听信“一定能选到房”的承诺,但从现实情况来看,交了“号头费”仍然买不到房子的情况也多有存在。由于“号头费”的收取绝大多数没有任何书面凭证,一旦遭遇人员变动或是政策变故,很容易“一场空”,因此从风险角度来说,消费者也不宜缴纳号头费。

举报会不会导致退房?

不影响购房合同

有市民担心,如果举报开发商“号头费”,要求开发商退还款项,那么购买的房子是否也会被退回,房子买不成了?

对此,安徽事茂律师事务所王明红律师表示,购房人签署的商品房合同,销售价格并没有“号头费”的呈现,备案也在相关部门按程序备案。举报、申诉号头费与购房合同是两回事,购房合同不会因此而被撤销。

怎么样进行有效举报?

买方注意留证据

“号头费”的收取一般都不开具收据等凭证,去相关部门举报也没有证据,举报了能有效吗?

王明红表示,收取“号头费”属于加价行为,违反了价格法,也侵害了消费者权益,由于“号头费”并未呈现在房价中,企业也涉嫌偷税行为,这一行为严重扰乱了社会注意市场经济秩序,属于违法违规行为。市民一旦发现应及时举报。不过“号头费”很难留存证据,这也是相关部门处置“号头费”面临的难题。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购房者可以用技术手段搜集证据,协助相关部门进行证据链的获取,比如相关的通话记录、转账记录,此外录音也可作为辅助证据。

[责任编辑:康鹏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