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岗村尝试现代农业发展新思路 农业装上了“新引擎”


来源:新安晚报

金小岗农林科技产业园的技术人员正在查看组培苗木的生长情况。”小岗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负责人郭保连告诉记者,今后小岗的农产品都将在这里加工,实现数倍乃至几十倍的增值,必将大幅提升农业效益。“建设深加工产业园是小岗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走现代农业之路的必然选择。

金小岗农林科技产业园的技术人员正在查看组培苗木的生长情况。(资料图片)

金小岗农林科技产业园的技术人员正在查看组培苗木的生长情况。(资料图片)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去年4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小岗村后召开的农村改革座谈会上强调。加快农村发展,要紧紧扭住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三大任务。作为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的凤阳县小岗村,以改革先锋的精神,在现代农业发展上不断尝试。农家乐里人头攒动,乡村旅游带来了大量游客,科技种植让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一二三产不断融合,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子。

“黄大梨”带动村民就业创业

在凤阳县小岗村西北角的梨树园,一个多月前,满树梨花美不胜收,小岗首届梨花节给这个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带来了上万游客。

“自从总书记去年视察小岗后,小岗的游客量猛增。”黄庆昶是这片梨园的主人,去年4 月过后,他的梨园公社与无锡的旅游公司合作,设计推出了小岗村旅游线路,颇受欢迎。一年来,每周都有江苏的旅行团来小岗。

9 年前,黄庆昶从无锡来到小岗扎根,想要干一番事业。他流转了608 亩土地种植梨树,并尝试“立体种养”,在树下搞养殖,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去年,这种生态农业新模式养殖了两万只鸡和鹅。

当初选择扎根小岗,黄庆昶拿出了很大的勇气。当梨树结满果实,他的心才渐渐踏实。黄庆昶介绍,盛果期1 亩地产量能达到1 万斤,已经注册了6 个商标。等9 月份梨子成熟,他打算举办16 场专业采摘活动,并组建团队,开展农村电子商务运营,达成1000 万元订单农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就业。

如今,村民们都亲切地叫他“黄大梨”。“习总书记来小岗调研时说,希望小岗村继续在深化农村改革中发挥示范作用,这也给了我极大的信心。”黄庆昶说,小岗村要创建5A 级旅游景区,合作社将进一步丰富小岗旅游内涵,发展民宿旅游,带动30 户农民在家中创业;同时,把传统种植、餐饮业、旅游业“跨界”融合,形成共享农业。

科技种植帮村民一起致富

不久,在小岗村金小岗农林科技产业园里,紫色的薰衣草、成片的荷花等都将盛开,各种果实飘香,又将吸引不少游客。

这是凤阳县引进的现代农业科技企业。从2008 年进入至今,该农林科技产业园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特别是总书记视察后,这一年来,公司流转土地2400 亩,去年马鞭草、薰衣草花海怒放,成为小岗村新的旅游亮点,今年蓝莓、樱桃树已经挂果了,肯定又是个丰收年。”公司负责人介绍。在去年的农村改革座谈会上,总书记一直强调要发展现代农业。该产业园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农林科学院等8 家农林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培育苗木新品种,致力转变传统农业的发展模式,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倾心打造集科研、工厂化育苗、标准化果树栽培、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

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种植基地的800 亩樱桃已经挂果,亩产收益5万元左右,产业园还将进一步研究试验,提高产量,目标亩产收益8到10万元。此外,产业园还计划带动小岗农民种植樱桃,通过出苗、出技术,进行跟踪服务,带动村民一起致富。未来还将发展观光旅游、生态采摘和农产品深加工,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

农产品深加工大幅“增值”

要想补齐农业现代化的短板,必须发展现代农业,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

“2015 年底,我省首个PPP 模式建设的农业产业园区落户小岗。”小岗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负责人郭保连告诉记者,今后小岗的农产品都将在这里加工,实现数倍乃至几十倍的增值,必将大幅提升农业效益。

据了解,产业园占地约5 平方公里。园区重点建设绿色(有机)食品加工园、农业科技创新园、农业企业博览园、现代农业物流园、综合配套服务区、现代农业观光区等六大功能片区。目前,产业园正加快推进路网、1 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污水管道、电力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在一系列招商引资政策措施的吸引下,园区现已签约多个项目。此外,十几种优质小岗农产品通过平台找到了客户,交易额达到16 万元。

“建设深加工产业园是小岗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走现代农业之路的必然选择。”郭保连告诉记者,建成后不仅能带动周边农民就业增收,还能有效推动周边农业、旅游业等产业的发展。下一步,将继续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综合服务功能,助推项目早签约、早建设、早投产,力争建成中部一流、全国领先的国家级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

现代农民一定要跟上时代

今年初,小岗村召开会议,选出了18 位新的致富带头人。培育新一代“带头人”,不仅是对小岗精神的传承,更是发展现代农业的迫切需求。

近年来,随着农村劳动力逐渐向城市转移,愿意留在农村种地的农民越来越少。要想向田间要效益,必须要走创新的现代农业之路。

“去年听了总书记一番话,我觉得作为现代农民一定要跟得上时代,有所创新,才能提高农业效益。”周党之是18 位新致富带头人之一,这一年,总书记的讲话给了他很大启示,他的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扩大种植面积,取得很大发展,效益提升,不少村民主动要求加入。

农民队伍虽然在缩小,但近年来粮食连年丰收,总产屡创新高。以我省为例,十来年里,全省粮食总产跨越540 亿斤、640 亿斤两个百亿斤台阶,去年在遭遇严重洪涝灾害情况下,总产仍高达683.5 亿斤。这与农业装备水平进步、科技支撑力增强有很大关系。特别是新品种、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也带动了粮食增产。

按规划,到2020 年,我省新型职业农民将达到20 万人,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主要依靠力量。“不管是发展现代农业还是产业升级,科技始终是核心。”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吴小林说,不仅需要科研院所的“输血”,更应该通过教育“造血”,提高现代农民的职业素质,也要从培养下一代抓起。

“互联网+”推动农业发展

田间地头的农产品,通过互联网就能销售到全国各地,已成为不少偏远地区转型发展的新模式。我省出台了《安徽省“ 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实施方案》,为农业与互联网融合的新模式制定了目标,也为现代农业发展拓展了新思路。

按照计划,我省将大力推进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在省级以上现代农业示范区率先取得突破,建成一批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熟化一批农业物联网成套设备与应用模式,培育一批网络化、智能化、精细化的现代“种养加”生态农业新模式。到2018 年,全省建设省级农业物联网示范点200 个;到2020 年达到300 个。

农业服务也将更加便捷。到2018 年,信息进村入户村级服务站建设覆盖到全省一半以上行政村,信息服务、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明显缓解。到2020 年,建设13000 个左右村(社区)信息服务站。

我省将利用农业资源优势,打造具有徽文化、体现安徽特点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开发项目;加强具有地方特色、区域品牌、生态资源、人文历史、休闲旅游等特点的农业资源开发,结合农业电商推广,大力发展“ 互联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通过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开发农业多种功能,以提升农业综合效益。

[责任编辑:康鹏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