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山小伙挑战4.3万米太空跳伞 或破3项世界纪录


来源:中安在线

据安徽商报报道,4月25日,在北京举办的“太空跳伞”全球发布会上,黄山“80后”小伙叶晨光宣布,将于2018年挑战43000米高度的太空跳伞,若成功,他将打破世界最高高度、自由落体时间最长和自由落体距离最长三项世界纪录。

原标题:黄山小伙挑战4.3万米太空跳伞或破3项世界纪录

据安徽商报报道,4月25日,在北京举办的“太空跳伞”全球发布会上,黄山“80后”小伙叶晨光宣布,将于2018年挑战43000米高度的太空跳伞,若成功,他将打破世界最高高度、自由落体时间最长和自由落体距离最长三项世界纪录。这次挑战,他还将在临近太空通过载人太空舱和人体携带的仪器,为中国航天中心采集数据、为国家天文台收集宇宙尘埃。届时收集到的珍贵数据,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进行新一代逃逸保障系统设计,将起到很大的帮助。

4.3万米高空跳伞

据了解,叶晨光挑战的跳伞高度为4.3万米,而目前该项目的世界纪录,是2014年谷歌副总裁艾伦尤斯塔斯创造的4.1419万米。目前预计最终挑战的时间将在2018年7-8月,首选位置在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神舟太空舱返回的地点——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候选位置为内蒙古阿拉善盟地区。

本次太空跳伞活动依托的是中国人自己的航天技术。活动总名誉顾问、“嫦娥之父”欧阳院士提到“中国人必须走出临近太空的第一步。随着民营航天蓬勃发展,军民融合将为国家航天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太空跳伞”挑战将采用氦气球的厚度为0.0006毫米、直径近200米、高度55层楼高、气球表面积5.3万平方米、在抵达最高点预计膨胀为130万立方米左右的圆型气球,其重量在未充气前达到近2吨。上升过程中,氦气球携带近1吨重量的太空舱,抵达预计突破的世界最高高度4.3万米,进行临近太空跳伞。

如能突破此高度,中国人将在临近空间创造至少3项世界纪录——世界最高高度、自由落体时间最长和自由落体距离最长。

收集数据助力航天

据介绍,由于4.3万米高空的特殊气候条件,叶晨光挑战时,将穿着依托国家航天技术合作研制的最新“飞鹰”系列太空跳伞服,该系列宇航样服具有真空防护、热防护视觉防护、主动温控系统、个人生保系统、高空远程通信及定位等功能,能够与高空伞包高度协同,整体结构为一体化软式结构,腰部快速穿脱结构。

挑战活动将有可能会在初始极速自由落体下坠的过程当中,突破音速。自由落体过程中,叶晨光将在临近太空通过载人太空舱和人体携带的仪器,为中国航天中心采集逃生数据、为国家天文台收集宇宙尘埃。届时收集到的珍贵数据,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进行新一代逃逸保障系统设计,将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

这次挑战活动安全是关键。据介绍,跳伞设备和普通跳伞伞包也有不小的区别,将会使用国际顶尖公司提供的AAD(低度自动激活设备)、三伞系统(引导伞、主降落伞、备降落伞)、特质的重力加速测试仪器和4级操作把手等构成,通过高配定制的特殊降落伞系统保证挑战者的万无一失。

人物档案

创华人高空跳伞纪录

资料图

叶晨光于1980年出生于我省黄山市黄山区永丰乡,1987年随父亲到屯溪读书,1999年毕业于屯溪一中,随后到北京求学工作,现是奥图科技创始人兼CEO、宇宙探索(北京)公司董事长,拥有国际UPSA跳伞高级执照,以及数十小时的风洞训练经验。 2016年5月29日,叶晨光身披国旗在美国加州戴维斯机场成功完成了10000米高空Halo跳伞挑战,创了“华人跳伞万米最高纪录”。

曾经多次空中历险

叶晨光跳伞生涯中,多次历险,身上到处都受过伤,还有一次跳伞时,因为整理员未将伞包叠好,拉绳全绞在一起,降落伞无法顺利全张,到了该开伞的一千米高度时,他仍以自由落体的速度急速向下坠落。“我给自己300米的降落距离,也就是5秒钟的时间来解决这个危机。”这5秒钟里,他高举双手让拉绳达到最大张力,再踢打脚后跟,使身体产生一股反方向旋转的力量来解开缠绕的拉绳,所幸最后主伞顺利张开,平安降落。 谈及这次挑战,叶晨光表示,“这是在中国民间第一次发起对临近太空探索的重大科研挑战事件,承载了国家和全民的中国梦。这次世界级高度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希望通过严格的训练和严谨的科研态度,完成这次科研挑战。”

舒液德郭全德尚宏宇齐美义/文余红霞/图

[责任编辑:康鹏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