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文物局:安徽等三省发生暴力袭击看护人员、盗抢盗掘古墓案


来源:新华网

国家文物局28日通报2016年度文物行政执法与安全监管工作基本情况,数据显示,国家文物局去年全年接报安全案件(事故)137起,比2015年减少6起,但文物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防火、防盗仍是两项重要的长期

国家文物局28日通报2016年度文物行政执法与安全监管工作基本情况,数据显示,国家文物局去年全年接报安全案件(事故)137起,比2015年减少6起,但文物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防火、防盗仍是两项重要的长期任务。

据介绍,这137起文物安全案件(事故)中,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件103起,盗窃、抢劫文物案件12起,故意或者过失损毁文物案件2起,失职造成珍贵文物损毁流失1起,文物火灾事故14起,其他文物安全事故5起。

国家文物局通报称,清东陵接续发生文物被盗案件,性质十分恶劣;

山西省发生文物建筑壁画及建筑构件系列被盗案件,暴露出文物安全防护的薄弱环节;

安徽、湖北、陕西等地发生暴力袭击文物看护人员、盗抢盗掘古墓葬案件,打击和防范文物犯罪形势严峻,任务艰巨。

在文物执法工作方面,2016年,国家文物局督办案件线索112件,转办案件线索79件,合计191件,总体数量较2015年增加34.5%。法人违法案件多发,案件上报不够及时,长城监管有待加强,行政执法任务依然艰巨。

国家文物局表示,2017年,将深刻汲取十三陵、清东陵被盗案件的教训,增强文物安全忧患意识、责任意识,针对当前面临的文物安全形势和特点,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全面提高文物安全监管与执法督察能力和水平,切实把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管理好、守护好。

[责任编辑:张娜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