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合肥职业打假人:三年提33起诉讼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揭秘合肥职业打假人:三年提33起诉讼五一小长假来临,出行旅游购物成了很多人的上佳选择。不过,购物时也得多长个心眼,防范假冒伪劣产品。近年来,消费者维权意识有了显著提高,与此相对应的涉职业打假人

原标题:揭秘合肥职业打假人:三年提33起诉讼

1 - 副本_副本_副本

合肥市蜀山区法院职业打假案件猛增,网购打假成新热门

五一小长假来临,出行旅游购物成了很多人的上佳选择。不过,购物时也得多长个心眼,防范假冒伪劣产品。近年来,消费者维权意识有了显著提高,与此相对应的涉职业打假人的维权案件也逐年上升。以合肥市蜀山区法院为例,近三年来,职业打假类案件从2014年的11件激增至2016年59件。

□案例

添加牛磺酸更营养?赔偿三倍货款! 

蒋严(化名),今年41岁,在职业打假人的诉讼案件中不乏他的身影。2014年10月,蒋严网购了10瓶咀嚼片和30瓶蓝莓叶黄素酯片,总价4600.1元。蒋严在配料表中看到有“牛磺酸”成分,也就是说,厂家在产品中添加牛磺酸系食品添加剂之营养强化功能。蒋严认为压片糖果,超范围使用牛磺酸违反了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强制性规定,故诉至法院。 

而销售网站辩解称,牛磺酸是作为香料使用,不是营养强化剂。而牛磺酸可以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在压片糖果中,只不过,产品包装对牛磺酸的标示存在瑕疵。 

法院审理认定,涉案压片糖果添加牛磺酸,并不违反食品安全规定,但产品配料表中,“牛磺酸”和添加剂并列,并非标注在添加剂成分中,是作为一种营养成分添加在食品中,但“牛磺酸”在涉案产品中起不到营养强化作用,因而构成对消费者的欺诈。综上,法院判决,销售网站退还货款,并支付3倍赔偿,即13800.3元。 

□分析

网购打假案成新热门

职业打假人,最初多是普通消费者,在消费时权益受到损害,在维权过程中,逐渐将打假作为一种职业。职业打假案出现了几个新特点。首先,涉案种类繁多。不仅包括奶制品、干果类、食用油、调味品等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品,还包括酒类、茶类、保健品等,另外,还出现在了化妆品和服饰领域,种类繁多,领域较广。其次,打假主体较为固定。原告基本为职业打假人士,普通消费者起诉的案件基本没有。被告大多是本市的大中型连锁超市和药房。 

再次,纠纷缘由以食品标识问题为主。近年来该类纠纷的缘由,从以往的以食品质量为主逐渐转变为以食品标识为主,包括未标明生产日期、一级食品标识为特级食品、非绿色食品冒充绿色食品等。 

而此类处理结果调解居多。从处理结果上看,近三年来,案件调解难度越来越大,以判决方式结案的比例有所上升如在本地职业打假人蒋某起诉的33件案件中判决结案的案件有17件,但从总体上来看,调解与撤诉依然占据大多数。在赔偿标准上看,赔偿金额则从几十多元到上万元不等。 

最后,可以明显发现,职业打假案中网络案件增多。从以往针对实体店的诉讼,逐渐向网络购物方向延伸,蜀山区法院近三年先后共受理网络购物案件31件,占总数的28.9%。 

零食违添“辣椒红”支付十倍赔偿金! 

洪亮(化名)在合肥一家超市花284.7元购买了219包零食“QQ鱼”,在配料表上,他发现一味“辣椒红”的食品添加剂,其功能属于着色剂。但洪亮查询得知,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辣椒红”并不包括零食“QQ鱼”产品进行着色使用。因此,此产品明显违规滥用食品添加剂。于是,洪亮将销售该产品的超市告上了法院。 

但超市认为,涉案产品属于鱼类,是熟肉制品,在辣椒红的使用范围内,并没有违反食品添加标准。 

法院审理认定,涉案产品属于“水产及其制品”,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注明,“水产及其制品”中除“冷冻肉糜制品”,均未允许添加辣椒红,所以,超市辩称涉案产品属于熟肉制品,添加辣椒红符合食品添加剂标准,与事实不符。 

综上,法院判决超市返还284.7元,并支付10倍赔偿款,也就是2847元。 

职业打假案为何猛增? 

职业打假案为何明显增加呢,背后有哪些原因?蜀山区法院研究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主要有几点原因,其中,经济利益和社会地位是驱使“打假人”前进的最重要动力。“职业打假人通过此类诉讼,可以换取不菲的经济回报,而食品安全问题突出,足够吸引群众眼球,也能为职业打假人提升一定社会地位。” 

此外,商家对此类问题的不重视,在进货和食品安全方面没有严格把关,也使得此类案件不断增多。而且,在消费矛盾发生后,缺乏社会性调解组织,无法发挥社会矛盾的引导和疏导作用,以致于此类案件不断涌入法院。 

同时,该工作人员也针对遏制和减少此类案件提出了一些建议。“此类案件高发点在食品安全方面,这需要加强部门监管,及时排查问题。其次,商家需要严格把关,完善验货机制。再次,曝光不良厂商,引导守法经营。最后,建构对此类矛盾的社会化解机制。 

段贤尧本报记者朱庆玲

[责任编辑:康鹏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