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多地查获“脚臭盐” 成因有待检测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安徽多地查获“脚臭盐” “脚臭味”成因有待检测平顶山神鹰盐业在合肥设立的“代盐人品牌运营中心”。本报记者刘玉才/摄近日,

原标题:安徽多地查获“脚臭盐” “脚臭味”成因有待检测

平顶山神鹰盐业在合肥设立的“代盐人品牌运营中心”。本报记者刘玉才/摄

平顶山神鹰盐业在合肥设立的“代盐人品牌运营中心”。本报记者刘玉才/摄平顶山神鹰盐业在合肥设立的“代盐人品牌运营中心”。本报记者刘玉才/摄

近日,全国多地先后发现了河南省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神鹰盐业)生产的“宇鹰”牌深井岩盐和“四季九珍”牌加碘食盐、中盐皓龙盐业生产的加碘精碘盐在使用过程中,如果遇热或者手搓之后会散发脚臭的味道。“脚臭盐”的出现引起了市民的强烈关注。昨天,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从安徽省盐务管理局获悉,全省各地正在严查“脚臭盐”,目前已在阜阳等地发现了“脚臭盐”。

阜阳等地发现“脚臭盐”

昨天,省盐务管理局盐政法规处处长方吉斌介绍说,“五一”假期里他一直在关注“脚臭盐”的消息。他告诉记者,“脚臭盐”的消息传出后,全省16个市马上开始严查。

此次被媒体曝光的“脚臭盐”中,部分产品为神鹰盐业生产的“宇鹰”牌深井岩盐。昨天,记者致电神鹰盐业,其公布的热线一直无人接听。据了解,在安徽省盐业体制改革之后,神鹰盐业就很重视安徽市场的拓展。来自省工商局的消息显示,我省盐改后不久,神鹰盐业在去年12 月30 日成立了安徽分公司。今年3 月8 日,在阜阳又成立了阜阳分公司。两个分公司的经营范围都是精制盐、编织袋(自用)、氯化铵、纯碱销售以及洗涤盐销售。在神鹰盐业安徽分公司的介绍里记者看到,该公司成立之后,就迅速与多个合肥采盐业黄页零售商和代理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神鹰盐业还专门在合肥成立了盐产品物流公司。

昨天,方处长告诉记者,我省除了媒体报道的阜阳出现了“脚臭盐”之外,还有不少地区发现了“脚臭盐”。“具体多少个区域发现了‘脚臭盐’、有多大的量,目前还在进一步统计之中。”方处长说。

“脚臭味”成因有待检测

“最近我对查处的‘脚臭盐’进行了测试,的确有一股异味。”方处长告诉记者。对于该批次的“宇鹰”牌深井岩盐为啥会出现这样的味道,方处长表示,据河南省平顶山当地媒体报道,神鹰盐业的相关负责人解释称盐里含有丁酸,对人体肠胃有益,因此厂家在生产时就没有将其去除;另据山东媒体报道,“脚臭味”可能来源于硫化氢;还有的媒体报道称,此类“脚臭盐”或许含亚硝酸盐。

方处长表示,此次被查处的盐里散发“脚臭味”的物质具体是什么,还需要进一步检测。但是,根据相关法规,盐出现了异味就是不合格,“我们根据盐业法规,发现这种盐就要查处。目前采取了下架和没收两种处置方式。”

省盐业公司一位姚姓专家告诉记者,所谓“脚臭盐”,是指在盐的生产过程中脱硫不彻底,造成盐里硫化物超标,因此会有异味。一般在开袋时不容易闻到,但是在用手搓动时,会有很明显的异味。这种盐对人体害处并不大,但是会影响口感。

[责任编辑:郭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