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岁“气象树”能预测雨水 和县村民称曾预测出多次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400岁“气象树”能预测当年雨水?中安在线讯据安徽商报消息,在和县石杨镇一处山坳里,有一株超过400年的朴树,这棵树并不仅仅是高龄古木那么简单,在当地村民眼里,这是一棵

原标题:400岁“气象树”能预测当年雨水?

400余岁的朴树

中安在线讯据安徽商报消息,在和县石杨镇一处山坳里,有一株超过400年的朴树,这棵树并不仅仅是高龄古木那么简单,在当地村民眼里,这是一棵神奇的“气象树”,他们凭借树木发芽的早晚与盛衰来推测当年的雨水多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一位退休老教授,从1979年开始,每年4月27日都会来这里记录观测,至今已近四十年。

解放前村民用古树预测雨水

15日,记者来到石杨镇高滕村,见到了这棵枝干虬劲的古树。大树主干高约3—4米,向西北侧倾斜,主干上分出四大主枝向四周伸展,并分出无数枝杈。整个树冠遮天蔽日,面积有数百平米。

一名年长的村民告诉记者,这棵树曾生长在土地庙前,已经有好几百年的历史,如今土地庙已经不复存在,但是古树却还在生长。村里人都知道这棵树能预测当年雨水,据介绍,该村用古树预测旱涝始于上世纪30年代。

1934年春末夏初,古树迟迟不发芽,村民们都以为古树枯死,惊慌不已。端午节后,古树开始发芽开花,又现生机,但这一年长江中下游大旱。当时村子里有一位滕姓书生,他自小爱记笔记,包括了村前古树、天气气候、农事年景等内容,当年的旱灾引起了滕书生的注意,他翻查笔记,结合老人们的经验,总结出:古树迟迟不发芽,主旱;发芽早且齐,主涝;如果发芽有先后并比较正常,当年雨水适宜。据说滕书生曾经成功预测1954年大水,他去世后,村民们根据他的传授也能预测夏秋水势,可惜年代推移,这位书生的观测笔记已经散落无存。

退休教授坚持观测近四十年

记者从和县气象局了解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有一位已经退休的蒋昌华教授,数十年来每年都会来到这里观测记录这棵古树的生长情况,当日本报记者也电话采访了这位蒋教授。

据蒋教授介绍,他于1970年由南京气象学院毕业,分配在和县气象局工作。 1978年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大旱。他在秋季灾后调查时了解到,当时的高滕生产大队社员群众因为这棵古树春天未发芽,推测当年有大旱,虽然当时水塘水库里还有不少存水,但是村民还是冒着风险调整播种计划,将水稻田改种芝麻等抗旱作物,全队当年多收芝麻1500多公斤。这个信息使蒋昌华十分惊奇,他当即深入该村,和村民座谈十几次,了解古树测旱详情。在当时蒋教授的走访中,村民们还能清楚地回忆出1954、1962、1969三个涝年,古树发芽又早又多的状况。

从1979年开始,每年的4月27日,蒋昌华都会来到这里观测这棵古树的生长发芽情况,虽然之后他调离了和县气象局,但是近四十年来,不论风雨,从未间断过。他告诉记者,这棵朴树的生长状况与当年汛期降水的确有着一定的相关性,用他的话说,十有八准。蒋教授告诉记者,“去年我来到这里,发现古树发芽整齐茂盛,当年夏季长江中下游流域确实发生了洪涝灾害。”他也遗憾地告诉记者,1997年没有预测出当年长江中下游的洪灾。同时古朴树生长和气候之间究竟是否存有联系,他也未能解答。

采访中,蒋昌华教授表示自己年事已高,建议当地气象部门能继续做好古树的观测记录工作。和县气象局也表示会认真做好对这棵“气象树”的观测。

400余年古树亟待保护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这棵古树不仅存在枝干枯萎的情况,而且一根向东伸展的主枝由于体积庞大,已经倾斜严重,几乎匍匐在地面,当地相关部门用两个砖砌的水泥柱和两根钢管支撑着枝干,防止继续倾斜。今年4月,省林科院园林花卉所所长胡一民等树木保护专家也曾来到现场对这棵古木进行“会诊”。

胡一民所长告诉记者,通过现场勘察,这棵古树为朴树,树龄约有400余年,树干中空心腐,大枝向东倾斜严重,西侧通风不良,四大刚性支撑变形,大枝局部出现腐烂空洞,北侧根部排水严重受阻,上部生长衰弱,树干上部分中小枝条枯死较多,亟待采取抢救性保护和复壮措施。胡一民所长给出了多条保护建议,包括对古树周围的环境进行治理,增加通风光照,做好排水工作,更重要的是要修补主干的空洞,并对倾斜的大枝重新做好支撑。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