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蚌埠老人用四年为烈士找亲人 并称将继续做下去

来源:中安在线

2017-05-22 第486期

原标题:蚌埠老人用四年为烈士找到亲人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消息 2013年,蚌埠市怀远县对散葬在全乡7处的83座无名烈士墓进行迁移,并将烈士遗骨安葬在新建的淮海战役蚌西北阻击战烈士陵园,在挖掘整理烈士墓过程中,工作人员从墓穴中发现了写有烈士名字的砖块或印章(本报曾报道)。当地一位名叫年介涛的老人用了四年时间,终于帮助孙振和烈士找到了远在山东的亲人。

退休老人为烈士寻找亲人

大约在1948年底,淮海战役蚌西北阻击战在怀远地区打响。由于陈集乡几个村子离战场较近,战斗结束后,烈士的遗体陆续被运到这里就地掩埋。

2013年,怀远县在永佛村建了一座大型烈士陵园,将散落在6个村7处地方的83座无名烈士坟墓统一迁入。在迁移坟墓时,当地政府发现烈士的遗骨旁散落着一些青砖,上面写有烈士名字,这与村民所回忆的情景吻合。当年,共有18位无名烈士被复原了姓名,孙振和就是其中之一。

怀远县陈集乡的年介涛老人参与了当年清理和迁移烈士坟墓的工作,虽然已经退休,但他决定为这18位复原姓名的烈士寻找家人。

根据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提供的资料显示,孙振和,山东崑嵛县白禄区四甲庄人,1946年入伍,华野渤海纵队291团1营1连副政治指导员,1948年12月在陈庄牺牲,安葬在皖怀远小陈庄第一行第二名。这和陈集乡发现的孙振和的牺牲地、安葬地及墓穴排列次序完全吻合,但是山东省崑嵛县在哪?老人一直没有找到。

找到哥哥八旬老人喜极而泣

今年清明节前,年介涛从网上查到《山东省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历史沿革》一文。文中记载,山东崑嵛县,1945年设立,1956年3月撤销,其西北部入牟平县,东部划归文登县。孙振和烈士的家乡应该在今烟台市的牟平区或威海市的文登区。

在怀远县委党史办的帮助下,年介涛与文登区民政局取得了联系。据对方反馈,经过查原文登县的烈士名录,确有孙振和的名字,他的家乡初村镇已于10年前划归威海市高技区,随后与初村镇民政办取得联系。4月2日,孙振和烈士的侄子孙立高拨通了怀远县委党史办主任邵云的电话。

孙立高的父亲今年已经85岁,是孙振和烈士的弟弟,在听到哥哥有了消息后,老人喜极而泣。

烈士亲属本月准备来祭拜

据孙立高介绍,孙振和21岁参军,23岁牺牲,还未曾结婚,烈士的母亲和父亲生前也曾多方寻找烈士安葬之所,但始终未果。“父亲和姑姑们都想去蚌埠祭拜亲人,可是他们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怕是不能成行了。”孙立高说,他们兄弟姐妹已经约定,将在本月去蚌埠祭拜亲人,“我们要当面向年老师和当地的领导道谢!”

孙振和的亲属找到了,年介涛准备继续为其他烈士寻找亲人。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