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业内谈住房租赁新规:何时“落地”要看市场情况


来源:新安晚报

我国首部专门针对住房租赁和销售的法规——《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日前发布,其中多个条款涉及租房市场,给予租房人权益保障。对此,有人表示政策出台后租房人将迎来好时

我国首部专门针对住房租赁和销售的法规——《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日前发布,其中多个条款涉及租房市场,给予租房人权益保障。对此,有人表示政策出台后租房人将迎来好时光,也有人表示具体实效还得看市场表现。

新规多个条款给租房人“撑腰”

记者了解到,征求意见稿中,在“如何保障租房人的权益上”着墨不少。其中有不少对于房东的约束,比如“出租人不得采取暴力、威胁或者其他强制方式驱逐承租人,收回住房”“合同中没有约定租金调整次数和幅度的,出租人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租房押金不得无故扣留,违规最高可罚20万元”“除当事人另有约定外,承租人应当按月支付租金”等。

此外,对于中介也有条款约束,比如“中介费需明码标价,按房款比例收费模式或调整”等,此外还明确“鼓励出租人与承租人签订3年以上的租赁合同,房租按月支付”。

现状租客对租房市场“吐槽”多

“这些条款太有必要了。”合肥市民小赵目前已经买了房子,不过想起毕业之初的租房经历,他觉得“槽”点很多。他3年时间换了4个房东,有的是因为房东“突然要卖房子”,不得不搬出来;有的是因为房东提出涨价的幅度他接受不了,不得已退房。

市民张女士则表示,她当初租房也被“坑”过。她通过中介租的房子,租房合同上租期写的是两年,但其中有提到租金会“随行就市”。结果房子租了还不到一年,春节后房东就提出因为市场整体租金都涨了,所以也要涨价。她咨询了做律师的朋友后发现,由于合同上写的“随行就市”,房东提出涨价并不违规,“租房的大多是年轻人,不少都是刚出校门的大学生,根本不懂这些门道,作为中介和房东来说,拟这样的合同太坑人了。”

业内何时“落地”要看市场情况

合肥市怀宁路上一连锁中介公司的经纪人李经理表示,这次规定中提及的几个条款确实是当前租房市场上存在的“痛点”。这些政策的提出,有助于保障租房人的权益。不过他也表示,政策在未来的落地实效,还得看执行情况,比如地方政府的落地力度;同时也要看市场的供求关系,相比政策措施,市场的资源要素决定着事情的走向,如果市面上房源少于租客,话语权可能还是会掌握在房主手中,实际操作中也有变通的方式来应对政策。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政策需要足够细化的内容或配套措施才能保障执行。比如“出租人不得当方面提高租金”这一条,有国外的做法是直接在法规中明确:3年内租金涨幅不得超过10%。如果签约租金已经高于指导租金标准,则不允许涨价。这样的条款可能更利于政策落地。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