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部分汽车站实名乘车“有名无实”


来源:新安晚报

端午假期,很多人乘汽车出行。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从今年3月1 日起,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全面实施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这意味着乘客购买长途汽车票将和火车票一样,需提供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并且乘汽车出行也要携带相关证件。但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探访发现,在有的车站,汽车票实名制仍未完全执行。而省运管局表示,节后将出台新政,对未实行实名制的现象予以处罚。

端午假期,很多人乘汽车出行。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从今年3月1 日起,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全面实施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这意味着乘客购买长途汽车票将和火车票一样,需提供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并且乘汽车出行也要携带相关证件。但记者探访发现,在有的车站,汽车票实名制仍未完全执行。而省运管局表示,节后将出台新政,对未实行实名制的现象予以处罚。

在合肥汽车客运南站,虽然大屏幕上有实名制的提示,但并未有效执行。

没用证件也能买到汽车票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宿松路上的合肥汽车客运南站探访。由于假期将至,车站内外都有很多人。在车站外的自动售票机旁,很多人排队买票,他们必须使用二代身份证,才能顺利买到车票。但在车站里的售票窗口,记者却在没有出示身份证等任何有效证件的情况下,买到了车票。

在车站内售票窗口上面的LED 屏幕上,明确写着:“3 月1 日起实行实名制售票,请广大旅客主动出示身份证及有效证件购票。”同时,在售票窗口旁边的提示板上,也写着请旅客主动出示身份证。但是,当记者直接递上一百元钞票,向工作人员提出买一张到六安舒城的车票时,工作人员并没有要求记者出示任何证件,而直接售出了车票,找回了零钱。

在售票窗口的旁边是安检门,安检门旁边有很大的红色提示牌,上面写着,“凭票入内”。但是,记者并未出示车票,也顺利走过安检门。而在福州等省外一些城市,已经像火车站一样,在安检口设置实名验票环节,没有车票或无法提供买票用的身份证件,是不允许进入候车厅的。但合肥汽车客运南站显然还没有设置该环节。

进入候车厅后,记者观察了几处上车通道的验票环节,基本没有工作人员查看旅客的身份证,而只是查看汽车票。记者看到,有的乘客将车票递给工作人员的时候,手里还握着身份证,但是工作人员也没有要求查看一下身份证与车票是否一致。

用别人身份证给自己买票

而在毗邻合肥南站的合肥客运中心站,工作人员虽然要求记者拿身份证来买票,但是在乘车时,并没有人来查看票、人、证是否一致。

记者日前在合肥客运中心站买票时,售票窗口的工作人员要求记者出示身份证,才售出车票。记者看到,跟以前的车票不一样,这张车票上写着记者的名字。但是,记者拿票上车的时候,并没有工作人员来检查票、人、证是否一致。乘客刘先生告诉记者,虽然要求买票时必须有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但由于上车时不核验票和证,实名制汽车票也发挥不了什么作用。

刘先生说,他就曾用过同事的身份证来买汽车票,然后自己拿着车票上车,“按说人和票是不一致的,但是也没人来管。”

官方统计5%的旅客没带证

合肥汽车客运公司运务部刘主任告诉记者,自3 月初长途汽车客运站实行道路客运实名制管理以来,目前汽车实名售票制系统正在完善。“在售票方面,旅客要携带身份证或其他能证明身份的有效证件,才能购票。如果实在没有带身份证,在当前的过渡期,旅客可提供身份证号和家庭住址以及电话号码登记后购票。”而在查验方面,工作人员依据检票系统上的身份信息,来核查票证人合一,如果不是本人身份证或者未带证件者,需要提供身份证登记后才能放行。为了提高查验工作效率,还在部分长途汽车站安检仪旁布置了实名查验系统,安检的时候就进行票证人的核查,同时检票口的人工查验也同步进行。

刘主任告诉记者,统计显示,实名制实行以来,未带身份证又不能提供有效身份信息的,大约占乘车旅客的5%,“对于这部分人群是不允许上车的。”

我省将出台新政推进实名制

但是,按照记者探访的情况,在一些车站,实名制尚未完全落实。对此,省运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长途汽车实名制管理,省运管局正在研究并制定实名制落地的具体措施,并将对未按规定对旅客进行查验,或者对身份不明、拒绝身份查验的旅客提供服务等故意违规操作的长途客运业务经营者,出台相应的处罚措施。

据介绍,新的政策将在端午节后出台,用以规范汽车票实名制的落实。也就是说,将来如果长途汽车站不实行实名制,将面临严格的处罚。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