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怀宁精准扶贫见成效 小蓝莓扎根脱贫攻坚热土


来源:中国青年报

汽车驶入安庆市怀宁县的“蓝莓大道”,不远处的栗山上种满蓝莓,这种被当地人称作“水果之王”的浆果,被大片白色“面纱”覆盖——防止被小鸟偷吃。作为怀宁县的产业扶贫项目,两万多亩蓝莓在当地的脱贫攻坚热土中扎下根来。

原标题:安徽怀宁精准扶贫见成效小蓝莓在脱贫攻坚热土中扎根

汽车驶入安庆市怀宁县的“蓝莓大道”,不远处的栗山上种满蓝莓,这种被当地人称作“水果之王”的浆果,被大片白色“面纱”覆盖——防止被小鸟偷吃。作为怀宁县的产业扶贫项目,两万多亩蓝莓在当地的脱贫攻坚热土中扎下根来。

在怀宁县69万人口中,有1.9万是贫困人口。这些年人均收入低于3100元的村民多是由于疾病或残疾等原因致贫。

47岁的陈小忠曾是三桥镇金闸村的一般贫困户,患病的他常年用药,2013年他家年人均收入只有2172元。去年,这一家五口的年人均收入达到15920元,并在年底收到了脱贫“光荣证”。去年,怀宁县有3000多贫困人口收到了这本红灿灿的证书。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怀宁的扶贫干部们频繁下乡,走访贫困户,每个贫困户都有了自己的脱贫“路线图”。在这张“路线图”中,最耀眼的措施非蓝莓产业扶贫莫属,它的核心是政府引导,与企业、贫困户三方协力脱贫。

陈小忠的母亲郑金翠虽然身体硬朗但没有收入。怎么帮她找个增收的法子?经过专家鉴定,当地土壤非常适合蓝莓的生长,蓝莓产业发展起来,需要大量的劳动力给蓝莓除草、剪枝等,很多村民可以就近打工。郑金翠去村里的蓝莓地打工,一年为家里增加了3000元左右的收入。

雇用她的是拥有怀宁一半蓝莓地的安徽美林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怀宁对包括美林公司在内的23家产业主体进行了两方面扶贫引导:一是企业为贫困户优先提供工作和培训;二是贫困户从银行申请到3年5万元贴息小额贷款后,可投入企业,企业每年根据效益发放分红,以美林公司为例,每年可定额发放3000元分红。

扶贫干部们都变成了“泥腿子”——贫困户家的扶贫政策白皮书,被他们翻毛了边;他们随时学习政策,再帮贫困户出主意,入户跟进扶贫效果,经常变成现场办公会,随时解答贫困户的疑问。 贫困户越来越有精气神儿,怀宁的产业扶贫事业也越做越大。 2016年,怀宁蓝莓首次通过电商平台发售。这一年,怀宁县实现了3207人脱贫,比安徽省下达的脱贫计划多出307人。而将于6月3日举办的怀宁蓝莓节,也将成为这个小县城庆祝脱贫的节日。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