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狄洪——中华文化大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代油画大师刘狄洪刘狄洪,笔名刘杕洪,又名刘秋洪,中国油画家,1944年4月1日出生在湖南省常德市(今常德市武陵区),祖籍:湖南省邵东县城,汉族人。自幼爱好绘画,1960年至1964年先后在湖南艺术学

一代油画大师刘狄洪

刘狄洪,笔名刘杕洪,又名刘秋洪,中国油画家,1944年4月1日出生在湖南省常德市(今常德市武陵区),祖籍:湖南省邵东县城,汉族人。自幼爱好绘画,1960年至1964年先后在湖南艺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学习,1964年后开始从事绘画制作。1969年,刘狄洪先生和潘琦结婚。先生生前曾做美工、装修公司总经理(法人代表)、政府机构工作人员。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他都没有忘记对艺术崇高美的追求。

大画家刘狄洪用深厚的艺术积累表现自然景观,先生的油画不仅有大自然雄浑的气势、变幻莫测的神奇和清新的秀丽,而且透着自然的气质美,活跃自然之生灵。尤其是画家的竹海景观油画生机盎然,对人的心灵有着强烈的冲击力。

刘狄洪先生在从艺五十多年的时间里,数十次深入到湘西、四川等原始森林保护区写生作画,创作了数以千计的原生态自然风景油画。

01-树正在风光四川九寨沟73x54cm 2005年与金秋湘西80x65cm 2006年

刘狄洪先生画中独具特色的自然风景和自然风情,尤其是对画自然之物的执着和对自然的情感让人钦佩。多幅刘狄洪先生的画中,竹都是当之无愧的主角,并且融合了画家对湖南湘西的独有认识和长期生活的认识。

不仅在作品上将竹、松、荷、山石、流水等画的惟妙惟肖,也能通过一幅又一幅的作品向藏友们展示不同的艺术氛围和场景。这次推出的部分油画就让一幅幅动态十足的自然舞动和静静歇息的场景展现出来。

看到刘狄洪先生的一幅幅油画作品,就像从烦嚣嘈杂的城市突然走进了大自然,那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让人怦然心动,让你惊讶不已。

02-金秋湘西80x65cm 2006年与深沟巨石湘西壶瓶山61x48cm 2004年

20岁左右开始发表作品,以后一段时间主攻中国画,其独具风格的玻璃画作品享誉国内外。1983年后,刘狄洪先生开始主攻油画。

刘狄洪先生从20岁开始以工作谋生。曾任美术教师、常德市糕点厂美工、政府机构工作人员。

刘狄洪除了绘画外,还精于篆刻,刀法潇洒出尘,令人叹为观止,但他平生从不为人篆刻,只为自己做印章。刘狄洪先生擅长中国画(中国山水画)、风景油画构思奇特,造诣精深。

1983年后,刘狄洪开始主攻油画,一直到2016年5月去世。其代表作有“初雪”“千年红枫”“春雪湘西”“五罗拜佛(罗汉竹)常德花岩溪”“竹林丰收常德花岩溪”“秋荷”“荷塘水竹”“湘西石桥流水(山里石森)”“四川—山脚下的湿地”“原始森林湘西”“原始森林四川九寨沟”“晨四川”“草原秋暴四川”“常德河伏山庄”、“暴风雨来临湘西北”“瀑布下的龟寿石”“鱼塘边的水竹常德汉寿新兴”“夕阳湘西”“苗寨吊脚楼”“金秋湘西”“湘西阳光下的湿地”,等等。

03-暴风雨来临湘西北61x46cm 2004年与湘西阳光下的湿地

先生勤学美术、装帧设计,为一代“艺术天才”,他设计的常德酥糖和嫦娥奔月(用于月饼盒)包装家喻户晓,但鲜有人知道其实这是刘狄洪先生的设计。可惜没有推广到全国。刘狄洪先生的独创玻璃画《迎客松》《竹林》《金鱼》,中国画《迎客松》《张家界风光》《竹林清风》等均显示其很高的艺术造诣。

2009年8月13日,由中国收藏杂志、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主办的“中国名画家精品油画作品展览”在北京广安门内大街报国寺内中国书画馆举办。此次展出了湖南著名画家刘狄洪先生的数十幅精美油画作品,其中大多为令人震撼的湘西、四川等深山区原始森林的原生态自然风景和农家风情。

04-苗寨吊脚楼湘西61x46 2004年与瀑布上的森林湘西61x49cm 2003年

2005年12月底,刘狄洪的妻子潘琦去世,给他的打击不小,他的精神少了依靠。在2006年到2016年,他孤独前行,又创作了堪称精品的画作。2016年5月,刘狄洪先生在湖南省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去世,作为学者的儿子表示会将他生前画作让真正懂艺术的人来收藏。

艺术成就:油画:《秋晨常德太阳山》《初雪常德花岩溪》《夏雨后常德桃花源》《九寨沟小景》《太阳山小景》《市郊小景常德》《南天门常德花岩溪》《秋荷》《湘西小景湘西》《荷塘水竹常德花岩溪》《湘西石桥流水(山里石森)》《湘西小景湘西》《四川小景》《湘西-夕阳下的峡谷》《四川——山脚下的湿地》等

国画:《迎客松》《竹林山水》《金鱼》《万马奔腾》《荷塘月色》《天门山张家界风景》《张家界风景》

包装设计:《嫦娥奔月》(20世纪70、80年代湖南常德地区)《常德酥糖》还有书法、篆刻、版画等。

05-秋晨常德太阳山88x73cm 2003年

四十载功名铸竹魂八千里路途不孤独

—记当代油画大家刘狄洪先生

生于湖南邵东山区的刘狄洪,有山一样的性情,沉默;有山一样的性格,刚毅。他从大山走出,先入湖南艺术学院、学后入广州艺术学院学习绘画艺术。

学业有成后,刘狄洪本可以留于红尘闹市轻易获得成绩和声誉。或进庙堂成专职画家,主宣传;或进高校成美术教授,从传教,都是可以的选项。

但是,天性卓尔不群,艺满十斗的刘狄洪感觉无论是居庙堂还是高校,都不是自己艺术的归宿。他要做一名纯绘画艺术家,他不需要虚名,也不需要温饱之外的富贵,他知道自己最需要的是一名纯艺术家的“创作自由”。

06- 五罗拜佛(罗汉竹) 常德花岩溪98.5x76cm 2006年

在刘狄洪的心底里,创作的自由比黄金珍贵。因此,学有大成的刘狄洪毅然选择了离开,他离开了红尘闹市,回归大山,在大山的深处,做一名绘画艺术的修行者,外界称其为“自由画家”,以自由冠之名,表达了外界对这位轻名抛利的纯绘画艺术家的敬佩和仰慕——对一名艺术家来说,得虚名容易,得自由不易,抛自由容易,抛利益难。他把最不易得的自由得到了,他把最不容易抛弃的利益抛弃了,成为纯粹的人,成为自由艺术家。视自由为创作生命的刘狄洪是所有绘画艺术家的品质标杆!

自由的刘狄洪,最自由的事就是无数次走进湘西、四川等地原始森林,与风为伴,与雨同伍,不畏艰难险阻,以画笔倾心描绘原生态自然风景油画。他的笔下,能画出常人所不常见的境致,他以画布为书,以油彩为言,源源不断向世人解读原始风貌的机密,作品给人们带来原生态的美感。

刘狄洪的油画专业正统,画风严谨,加之深入原生态环境的拼命劲儿,所以作品写实风格非常鲜明。刘狄洪又有落笔灵动,用彩斑斓的笔墨修行,所以作品又具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的浪温主义情怀。

07-成南天门常德花岩溪40x50cm 2004年与鱼塘边的小屋常德花岩溪70x50cm 2003年

刘狄洪创作油画,必使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紧密结合在一起,形同一体,让人感受非凡。其实,现实主义是西方油画的原始本质,浪漫主义则是中国绘画的基本天性,刘狄洪将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巧妙融合,说明了什么问题?说明了这位执鸭嘴扁笔在画布上涂油彩的油画家,骨子里极具中国画的技能倾向,他以自由为基,大胆将中国绘画的浪漫特质融进西洋油画的写实情景中,驯服了西洋画技与中国绘画手法联姻成配,把原本桀骜不训的西洋画技逐渐融进中国风,提升它,改造它,然后依它将湘西青山绿水与村野乡居的精神与魂魄充分表达出来。用融合中西画技的手法呈现作品,刘狄洪先生实现了西洋画技的引进与驯化,师夷长技以超夷,油画技法的创新与突破,即是源于刘狄洪对艺术自由的尚崇和实有人说,刘狄洪先生精于画竹,他的油彩竹画画得太绝了。刘狄洪画竹,莽莽竹海,千姿百态,气势非凡。为何这般绝好?原因在于历经四十年的艺术探索,刘狄洪成功创造出一种能精细表现竹丛繁复,场面恢宏的独特技法,或油彩覆染、或利刀擦刮,在刘狄洪的手间,油画不单单是涂彩的艺术,还有漆刻的手法,也有阳塑的精要,更有水墨画的渲染风格,刘狄洪画竹,使出千法万艺,独造“刘氏手法”,把竹的倾直与缠绵,把竹的纹理与精神,一一忠实而又艺术地再现出来,像一位伟大的魔术师,对空抓一把,掌中千千万。刘狄洪的画竹技法,积四十载的功力而合成,其他绘画者只见其竹美,却无法快速习得使竹美的技艺——大师就是大师,沉心静气四十年,所得功名铸竹魂,他人一朝其能知其竹画的全部奥妙!

卓尔不群的画家多数是孤独的,但才高艺丰的刘狄洪并不孤独,因为他的艺术执着和油画水准,打动了太多的人,赞赏,追随的人泱泱成伍,更有中国书画馆力邀这位油画大师入馆办展,所展作品皆构思独到,画面信息来源生动、丰富、可靠,画风精致入微又大气磅礴,观者在其画前无不被其作品折服,所展作品又惊鸿无数,拥趸更众。刘狄洪成为令人仰慕的画界领袖之后,想孤独却不可能——刘狄洪留在人间的油画作品,是其引领油画创新的振臂之呼,呼引后来者走上油画创新之路,佳作如泉喷涌……

先生画风严谨,落笔凝重,色彩斑斓,运墨浓厚,独成一家画风。通过数十年的探索形成了一套以能精细表现原始林区树丛繁复,场面恢宏的独特技法,那时而用笔,时而用刀刮擦形成的油画肌理即忠实而又艺术地再现了湘西青山绿水与村野乡居的精神与魂魄。每个人观后就像从烦嚣嘈杂的城市突然走进了大自然。作品收藏价值巨大在不久时间里肯定会走向国际艺术市场,成为一名国际油画艺术大师!

——央视首席书画评论家史峰

08-初雪常德花岩溪98.5x76cm 2004年

清远蕴意境,浑然自天成。纵横清浅趣,俯仰笔墨情。

荷塘、树林、草原、湘西、四川……这些有代表性的个人艺术语言符号,共同构成了他的作品。在当代中国画坛,一提到刘狄洪,人们就会想到他画了数十年的湘西、四川,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创作风格。

刘先生倾尽毕生之力和心血追求梦想,终于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人生。他在油画中融入中国传统的山水精神,作品充满灵性和诗韵。更重要的是,他将自己精神情感转向与自然融合的外化,实现人与自然的互动,从而构成人与自然和谐的、艺术的、哲学的浑然一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邵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